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退而不休他们活得“热辣滚烫”
信息来源:乐龄周刊  发布时间:2024-03-11  查看人数:

每逢春节、元宵节等传统假日,老年群体常常忙得“热辣滚烫”,在各自的舞台上闪闪发光。记者走近合肥多个社区的老年人生活,他们不是戏曲“科班”出身,身段唱功却有模有样;她是激情昂扬的领诵人;她带着队员慷慨激昂敲响非洲鼓;她带领团员身着旗袍惊艳走秀;他义务写春联,向大家传递龙年新春的祝福……因热爱、钻研与努力,他们把老年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戏”“有料”“有看头”。 

实现了儿时的朗诵梦


“只要皱纹没长在心里,我们永远青春焕发,我们永远风华正茂!”在2023年度芙蓉社区老年学校“老有所学”教学成果汇报展演暨颁奖仪式现场,王淑珍作为领诵人之一,与同学们激情朗诵了《永远的风华正茂》,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退休后报名了朗诵班,之前完全没有基础。”她回忆,自己在第一堂课朗诵的《白杨礼赞》获得老师的表扬,这激发了她的积极性。“我朗诵的《语言的魅力》,入选2022年安徽之声《邀您朗诵》。”王淑珍告诉记者,此次入选,她的表现受到专业老师好评,“应该是我朗诵经历的一个关键转折点。”2023年,她首次参加芙蓉社区举办的朗诵比赛,即获得二等奖。 

从开始尝试到颇有心得,王淑珍坦言老年人记忆力不比年轻人,除了记好课堂笔记,刻苦努力和多学多练是关键。“在准备《永远的风华正茂》演出前,我白天看作品,晚上也放在床头不停地温习,哪一句哪一段的位置,我闭着眼都知道在哪。” 

“不管干什么,虽然可能达不到完美,但要对自己有要求。”王淑珍说,她的朗诵基本上是脱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呈现作品,抒发感情。“我在班里认识了很多的朋友,也可以说之前没实现的梦想,退休后实现了。”王淑珍向记者回忆起听小喇叭广播的儿时时光,“我当时就很羡慕,心想有一天我的声音如果能从那里传出来,肯定很好听。” 

非洲鼓不是年轻人的专属


铿锵有力的鼓点气势磅礴,上下翻飞的击打张力十足,在小桥湾社区迎新春活动的现场,《母亲中华》的非洲鼓表演将气氛推到高潮。“都是退休的老人,平均年龄六十岁左右。”作为欣欣向荣艺术团的领队,王华荣自豪地说,非洲鼓不是年轻人的专属,老年人要跟上形势,“你看大家一打起鼓,精气神也就上来了。”

这个元宵节,她带着队员走进了老年公寓,为老年人表演了《好运送给你》和《大花轿》,“过节嘛,以欢快喜庆为主。”王华荣告诉记者,这个春节假期,她在排练、赶场和演出中度过,“很多队员都在问可有活动,大家很积极。”

“我是从网上自学的,没有一天间断练习。”王华荣介绍,退休后她带过健身球队,一直活跃在艺体领域,目前还在做老年人非洲鼓课程的教学,“很多老年人觉得太难,也有人认为这是年轻人的项目。”她解释其实不然,就其体会和教学来说,针对老年人,起步一拍一拍地教,基础巩固了再尝试两手击打,熟练后可坐着打站着打,“老年人以娱乐为主,而打鼓的过程,也是一种强身健体。”

“每年都会有新歌,我会更新编排。”王华荣说,她还教老年人视频剪辑和手势舞,也将手势舞和非洲鼓融合,“让观众看得不腻,觉得好看并愿意看。”她坦言,老年人的生活,应该尽量丰富。

带动更多老年人加入旗袍走秀


小桥湾社区迎新春文艺汇演的舞台上,旗袍走秀《中国大舞台》惊艳亮相。元宵节,《精忠报国》的模舞获市民点赞,白玉兰艺术团的领队李莉告诉记者,“春节就是忙忙忙,不是在排练,就是在演出,过得非常充实。”

退休前,李莉已学习了十多年的模特走秀。退休后,她组建了白玉兰艺术团。听歌选音乐、定表演主题、构思创意到完成服装和人数确定,作为领队,李莉的职责贯穿全程,并将最初的爱好发展为专业。对节目的编排,李莉已颇有心得。“春节期间的节目,更讲究欢快感。”她介绍,国庆节适合大气磅礴正能量,如果是敬老院慰问的作品,更适合夕阳红的主题,风格都要契合节日和场合。

“很多老年人刚来时没有信心,感觉走不好。”李莉坦言,经过学习和舞台上的展示,大家不仅改善了外在的驼背和含腰,形体上变得挺拔,内在气质也发生了变化,“原来在家里不讲究的人,现在变样了,孩子们也大力支持。”听到队员的反馈,她很欣慰。

“艺术团目前有20多人经常活跃在各大舞台,大小奖项拿了不少。”李莉告诉记者,她准备了一个大箱子存放荣誉证书,已经放了大半箱,“我都珍藏着,这是对我们表演的肯定,而看到演出后观众的点赞,心里也感觉特别不一样。”

对下一步艺术团的规划,李莉表示团员们的凝聚力强,“考虑将队伍再扩大,多带一些老年人一起活跃起来。”同时,她正在考虑为艺术团更名,“起得更大气一点。”她笑着说。

义务写春联送祝福

挥毫泼墨迎新春,义写春联送祝福,在芙蓉社区老年学校联合齐云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中,陈有俊作为该校书法班师生志愿者团队成员,为居民书写了几十副春联。

“大家很喜欢手写的春联。”陈有俊笑称在现场就是不停地写,“都收不了摊。”除了在社区,他还义务为企业、老年大学、幼儿园和学校书写了春联,“今年是龙年,龙元素的春联特别受欢迎。”退休前,陈有俊是一所中职学校的语文教师,坚持练书法十多年。2023年,他退休后进入老年学校书法班学习。

刚学了半年楷书,他觉得(这次入选)很有收获。“送了孙女开始写,现在正在写。”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有俊正在练习书法,“每天保证两三个小时。”他告诉记者,书法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将一直坚持下去。

转自《新安晚报·乐龄周刊》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3-12 15: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