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芜湖老年大学优秀作品选登—散文
信息来源:芜湖老年大学  发布时间:2020-04-07  查看人数:

大武汉挺住!我心中的英雄 

芜湖老年大学  赵家财 

 

           二十二年前的秋天 

           我曾来到你的身边 

           汉正街上的店铺一家挨着一家 

           不绝的人流被琳琅满目的商品淹没 

           于是,我初识了你的繁华与富足 

 

           徜徉在布满中西合璧建筑的街区 

           少见的新奇伴着由衷的赞叹 

           在这条几百米长的路上 

           我竟信步走了好几个来回 

           于是,你的包容驻进了我的心中 

 

           武汉保卫战纪念馆 

           留下了我的足迹、我的思绪 

           为了拯救民族危亡 

           你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挺立 

           于是,你的不屈精神丰富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恢弘 

 

           二十二年后的今日 

           肆虐的冠状病毒让你我的心再次重逢 

           为防疫情扩散,你甘愿忍受断臂封城的痛苦 

           不向病毒低头,你在夜空中唱响《义勇军进行曲》 

           因为骨肉相连,国人将你的安危牵挂心头 

           因为同胞情深,四面八方向你伸出援助之手 

 

           我的兄弟姐妹,千万不要说什么感激 

           那是祖国母亲对儿女的无私呵护 

           我的兄弟姐妹,不要有丝毫内心愧疚 

           因为,举国上下救武汉 

           其实就是救自己、救中国 

 

           大武汉挺住!我心中的英雄 

           十三亿人民正在合力驱赶瘟神 

           待到暖洋洋的太阳普照大地 

           你的富足和包容依然是靓丽的风景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然铿锵阔步

 

 

芜湖老年大学  韩韦芳

2020年春节,当一场疫情突然降临的时候,让本该欢欢喜喜迎新春的我们,一下子懵了,我们还来不及细想,来不及准备,就被告知:不串门,不聚餐,停止一切娱乐活动。我们一颗浮躁的心也随之安静了下来,也终于有充分的时间来思考。

在迅猛的人传人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无能为力,什么都做不了,每天只能不断地刷新疫情的最新情况。在疫情越来越严峻的这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了什么,又想到了什么?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国家主席和总理,把百姓的生命放在第一位,亲自深入疫情一线,指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军人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的所向披靡,势不可挡地冲在疫情的最前沿,用他们的血肉筑成我们防控疫情的新长城;

科学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明星,是他们用自己毕生的知识和智慧,冒着被病毒传染的危险,夜以继日地探索研究,快速分离毒株,研制对症的新药和抗新冠病毒的疫苗;

医护人员付出的爱,是最伟大的真爱。为了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他们不顾自己的安危,舍小家顾大家,与病魔、与灾难作殊死的抗争。

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党的领导核心的坚强,看到了国家的伟大,看到了军队和政府的执行能力,看到了不惧危险的科学家、医护人员和最基层社区的群体英雄们,看到了团结一心的人民群众,更看到了一个战无不胜的中华民族!我禁不住的感动,在内心呼喊:祖国我爱你!祖国万岁!

疫情一定会过去,春天很快就会到来!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

 

手捧鲜花的人

芜湖老年大学  谈怡中

当一个谐音“爱你爱你”(2020)的春节,向我们热情拥抱过来时,意想不到武汉“斗鼠上堂蝙蝠出”,新冠肺炎爆发了,闹得“露欲为霜月堕烟”。

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辛亥革命首义之地的武汉,如今疫情肆虐,封城锁关,惊呼:缺医少药,物资匮乏。神州大地,莺声无赖催春去”“最是关心处”,驰援武汉。

芜湖与武汉同住长江边,“共饮长江水”“定不负相思意”,看,手捧鲜花的芜湖人,向你们走来了。

芜湖第一人民医院医师张硕、护士长韩红、护师阮雪娇、韩正芹和芜湖其他医院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手捧鲜花首批奔赴武汉。

抗击疫情,就是一场看不见的弥漫硝烟的战场。新冠肺炎病毒就像一颗颗乱飞的枪弹,随时都会让你“受伤”;又像飞越的山炮,随时都会让你“躺下”;又像埋在脚前的地雷,随时都会让你“踩响”。

“越是艰险越向前”。芜湖医疗队是一个个勇敢的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疫情最猖狂的战场。

有的点赞,他们听从党的召唤,出征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有的送来鲜花,他们把芜湖人民的爱心,带给了武汉;有的发来微信,简短的四个字“加油,加油!”

新年新岁,应是牵着子女走亲戚,登门拜年祝福吉吉利利,百事都如意。可是新冠肺炎疫情欲侵千家万户,企图“闲处低声哭,空堂背月眠”。韩红、阮雪娇、韩正芹这些芜湖的白衣天使们,含泪拜别父母,告别年幼子女,迎向疫情,阻隔一方。

她们捧着鲜花,从长江的这头,逆流而上奔向长江的那头,迅速投入战斗。家乡视频连线她们,给她们送去了芜湖亲人的牵挂。她们担心的不是自己,而是家里人、芜湖人。韩红面对视频说:“希望家里人……”显然这个“家里”,指的是芜湖这个大家;阮雪娇面对视频动情地说:“爸爸妈妈,你们在家里也要保重身体。”我想,她说的也是芜湖这个大家庭里的“爸爸妈妈”吧。韩正芹面对视频,语言简短而有力:“我们在加油!”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武汉不平静的岁月,仅仅是暂时的,有芜湖人民,全国人民在扶你冒着“烟波渺渺负重前行,晴空万里就在眼前。有诗激励曰:

黄鹤楼上瘟神降,三镇难安风举哀。

万众心凝摇铁臂,银锄落地葬荒垓。

白衣天使在与疫情交战时,需要装备,即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等防护物资。芜湖一院的护士长韩红,视频告诉说,她们安排在武汉金银潭等医院,不但超负荷地工作,还面临防护物资的匮乏。她们所在的医院,每天要消耗以上三种装备千余件,为了节约防护装备,韩红发回的微信说,她们进入病区脚上系着黄色垃圾袋,口罩是消毒后反复使用。

她们早进医院,迟出病房,少吃少喝,少去洗手间,有的还带尿不湿。一天下来,脸颊被口罩勒起深沟。有些捐赠的防护装备不符合国家标准,想到防护装备即将用完,韩红焦急了,心想,到时候对疫情只有“裸”抗到底了,大有白衣天使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英雄气概。

正当“黑云压城城欲摧”之时,芜湖一院的抗疫情装备快递到达,韩红又发微信说:“第一反应是,想抱着这些物资大哭一场,太感动了,太急需了,焦急地等待了好几天,我们已经弹尽粮绝了。”

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是芜湖的白衣天使,在疫情前方的呼唤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芜湖一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张硕,面对武汉疫情表现得那么淡定,在出发时的微信、视频里只听到“加油”两个字。但从这两个字中,看到了芜湖驰援武汉的医生,犹如“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无需“雪化时”,我们已知“松高洁”。

他们话语不多,但他们“不辱使命”。医师张硕视频介绍说,刚到武汉被分派到太康医院,后来疫情进入高发期,在协和东西湖医院开设了新病区,都是临时改造的隔离病房。他一边为隔离病房改造出谋划策,一边设计合理的进出隔离病房的流程。

张硕医师还说,我们穿着防护服不断收治疑似新冠肺炎病人,特别是确诊的危重病人,情绪波动,思家心切,要和家人联系。我们打电话给他们家人时,发现所有的家人都被隔离了。家人听说自己亲人病情危重,除了请求我们多多关照外,我们确实也从电话里感受到了他们家人的焦虑和不安。有的时候病情发展特别快,我们在接诊病人的空隙,还担当起病人的心理辅导师,解释病理安慰病人,缓解胆怯和焦虑情绪。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最担心的是什么?芜湖的医生还是那么淡定。张硕说,他们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一进入病房,面对患者,就忘记时间在流转,也忘记饥饿在呼唤,什么“担心”都抛到了九霄云外。

这就是芜湖的白衣天使,充满家国情怀,敢为天下先,分担天下难。他们是这个春天里第一个手捧鲜花的人。作者感动之余,以词《清平乐·驰援》赠之:

疫情似火,武汉浓烟裹。都住长江如链锁,扑灭驰援有我。    

元宵遥想无眠,小儿正数汤圆。一笑划开微信,视频抢问平安。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