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过年 · 雪 · 洁净
文/合肥老年大学  卢金玲

信息来源:合肥老年大学  发布时间:2019-03-17  查看人数:

2020的春节,按老祖宗的历法是庚子鼠年,是开端之年。“一元之始,万象更新”,所有围绕年的忙碌都是那样的有条不紊,喜庆展开。腊八品完粥,就把年来办。虽年前多阴雨,但丝毫没有影响人们过年的热情;于是乎,廿三送灶王,廿六割年肉,廿九蒸馒头;馒头刚入蒸屉,还未上气,比年三十的鞭炮声提前贯入耳膜的,是大武汉封城的消息。

武汉封城,是源于年前的疫情。现在信息通达,想要知道消息并不难,但是难的是该如何判断是非轻重。有消息说武汉有疫情,也有官方辟谣,说造谣者被抓了,列之种种,人们也见怪不怪,SARS,禽流感都经历过,这等冠状病毒,能捍动无往不利的国人吗?

而此次,恰恰是这微小的冠状病毒,改变了中国人千百年来的过年方式!大武汉年廿九上午十点封城,就间或有消息传来,说有武汉人以各种方式抢跑出城,晚间便又有武汉医院人满为患、病者哭嚎的惊心视频。二十四小时内各种惊心贯目,立刻冲垮了国人所有春节的喜庆,人们开始为之警觉,为之自询:

怎么了?

武汉到底怎么了?

疫情会怎样?

我家这里安全吗?

谁也没法回答这些问题。大年初一,一位面对病患最有权威的医生,也隐没在了疫情里,让人为之惶然。随着群里的各种消息,人们发现只要本地区有确诊过或疑似病例,几乎都与武汉地区有接触!这就说明了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上空飘荡的密集性和人感染人的高危性!于是,人们开始恐慌,按照舆论导向说的,不出门,不拜年,出门戴口罩。可是这些,也按耐不住心底的惶惑:疫情是怎么导致的?能止得住吗?还要多长时间?

疫情出来后,就有消息说,这次疫情也是“病从口入”,是国人贪得无厌食野味的后果。在人与自然界动植物共生的环境中,人与动物所带的抗体各不相同,人有时能免疫的病毒,动物并不能免疫;同样的,有的动物能对一些病毒无感,而人在贪嘴食得其味后,却会将其体内的病毒吸入并感染。这次疫情,就是国人不顾对其他物种的敬畏,一味侵犯而引发的自然界物种的一次反击!武汉华南城自2019年12月始,有27例肺炎病例,大都是海鲜经营户。而这27例肺炎病例,并不一定都吃野味,但是却无辜地被病毒袭中,成了中弹者,而与他们一样无辜的,还有毫无防备的武汉人。

疫情中,出城和不出城的武汉人,无一例外都没有过好春节。城内的不用说,就是侥幸出城的,在各地也饱受隔阂,如同病毒本身,让人避之不及,这其中的委屈个心理阴影,对武汉人的伤害,不亚于病毒本身。武汉,这次是在为所有贪心贪嘴的人买了一次大单!以死生为代价。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是每年人们对于新春寄予的美好希望,今年的年景尤其不同,她的不同不在于希望,而在于突然间收到了一份叫做“无助”的礼单。但是无论怎样的渴望与失望,自然界花开花落、阴晴飘雪都有它的定律;人在贪得时总有双手捧不了的东西,在无助时也会发现天边还会降落一份美丽和希望。此时,窗外绒密的雪花,还在无声无息地落着。似乎也想把这世间的一切邪恶贪念冷冻掩埋。从上午开始的这场雪,寂静美丽,洋洋洒洒,像是大自然给人类下的一份白皮书。告诉人类要尊重,要敬畏,要警醒。飘雪虽无力,却能深度洁净心灵,风儿虽扰乱,只会略微改变雪花的方向,但改变不了雪花如网密布的冰心。这场雪,是自然的造化;这社会过快的车轮,这人性善变的节奏,让这场雪冰冻吧!只留下那份洁净,等太阳出来时。

 2020.元.26

 卢金玲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