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专业工作委员会 >> 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
关于基层老年大学(学校)暨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5-06  查看人数:

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202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老有所学”行动方案要求,推进我省基层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全省基层老年学校示范校标准修订,并对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进行考评,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和安徽开放大学联合组织开展了调研工作,选择老年大学(学校)共计43个调研点,重点是乡镇(街道)老年大学(学校)和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调研组分为三个小组,分别于2023年4月中下旬对皖北亳州和宿州、皖中蚌埠和安庆、皖南池州和黄山市进行了为期近两周的大调研、大走访、大座谈。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对指标等方式从基础设施、人员配备及培训、网站使用、学员注册、线上教学、课程设置等方面对基层校和共建教学点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和考评。

一、基本做法 

2022年,省委、省政府实施“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后,我省老年教育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如今的老年大学(学校),在圆梦老年人实现文化养老、学习养老同时,已经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百姓的重要渠道之一,传递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之一,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智库之一。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充分反映出了老年大学(学校)的这些重要作用与价值。

(一)领导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工作。各地党委政府成立专班贯彻落实老有所学行动方案。如亳州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教体局等部门各司其责,老年大学、老年开放大学系统协同推进;宿州则由教体局牵头,联系老干局,老年大学、老年开放大学系统共同推进。砀山县李庄镇成立了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镇班子成员任常务副组长、相关站所、学校、行政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周调度、月统筹的工作格局,全力确保老有所学行动向实里抓、向深处推。

(二)突出组织领导,提升办学效果。各地党委政府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思想建设,高度重视老年教育,指派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安排老年教育教学活动。如池州市老年大学组织老年学员学习党的政治思想理论,观看红色电影,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各地老年大学(学校)依托各类教育平台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如依托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网、学习强国等各类教育平台,加强老年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将政治理论学习融入老年远程教育。

(三)加大投入保障,改善办学条件。各地党委政府“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多元主体投入的经费保障机制。”

多渠道筹措资金,实施校园改造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如怀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落实工作,解决老有所学和学校创建中的实际问题,提供人财物,增加预算,扩大投入;怀远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于2021年将地处老城区中心黄金地段,原卫健委办公大楼和县妇幼保健院大楼(近5000平方),整体划拨给老年大学办学使用。

(四)实现辐射延伸,建设基层学校。各级党委政府重心下移,抓基层老年学校建设。如石台县丁香镇老年大学开设了茶叶技能培训课,让学员们对茶产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增强了对茶产业发展的信心。休宁县上前村学堂开展老年人健康养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教学活动,力争将学堂打造成为村内老年人文化养老的主阵地。可以说,各地乡镇、村老年学校的普遍设立,开展的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把丰富的老年教育资源延伸到了田间地头,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上老年大学的愿望,真正达到了暖民心的行动意图。

二、几点体会

一是老有所学意识普遍增强。此次调研组奔赴江淮各地均深切感受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干部群众高度重视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利用地方一切资源创办形式多样的老年学校,大力推进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各地群众也普遍接受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老年教育活动,有的地方基层老年教育开展的如火如荼,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老年人学习的观念深入人心。有的地方通过老年教育活动推动了地方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老年学校办学较为规范。各地基层老年学校根据省老年大学协会制定的办学体系标准规范办学,各地党委政府积极提供办学场地、教学设施、引进师资等,配备专门的办学管理人员和教师队伍,积极有效地开展老年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并紧密地和地方特色文化结合起来,为服务地方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虽然部分基层老年学校刚开始办学,但是办得有声有色、有血有肉,受到地方群众的欢迎,老年教育大有可为、大展宏图。

三是地方教材编制因地制宜。部分基层老年学校组织当地教师队伍编写系列教材,因地制宜,密切结合地方农业结构调整、地方特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等,适时开设农技培训课及各类具有本土特色的课程,如茶叶加工、非遗文化传承、红色文化思想政治课、泉水鱼养殖产业、地方美食烹饪等。地方教材编写呈现出百花齐放、精彩纷呈的画面。一方面说明地方老年教育因地制宜、灵活开展,将全省各地所具有的独特地方特色文化融入教材中,丰富了课程内容,延长了生命力,另一方面也说明各地开展的老年教育具有较强的朝气活力。

四是镇村联合办学成效显著。本次调研,我们发现由于安徽南北差异较大,皖北平原一马平川、人口众多、交通发达,集聚效应明显,江淮之间丘陵纵横、河湖星罗棋布,西南一隅又有绵延千里的大别山脉,皖南山川层叠、地势崎岖、人口稀少且分散。安徽独特的地理地貌区域特征决定了老年教育的开展不能搞一刀切,而是要充分尊重并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和灵活性。如皖南部分地区镇村联合办学,成效显著。由于人口稀少、居住分散,镇村联合办学或者镇老年学校设立在比较大的村子上,既满足了上级办学要求又带动了地方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因地制宜、积极灵活,根据当地政治经济文化条件,主动适应地方办学,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办学成效显著。

三、存在问题

一是办学条件设施有待改善部分基层老年学校虽然成立了,但是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办学条件较为简陋,老年教育教学活动尚未充分开展,或者即将开展,受疫情影响尚未来得及实施教学方案活动。有的基层老年学校利用地方综合文化站、养老服务中心、闲置中小学校舍、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办学,但由于各方面条件限制,尚无法达到《安徽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加快推进老年大学(学校)建设的通知》中的办学标准。

二是课程教材大纲有待规范。本次调研,我们发现由于没有统一制定颁布的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各地组织编写的课程教材五花八门,形式多样,各自聘请专家学者编写或评审教材,也因此呈现出课程、教材、大纲的编写缺乏统一的格式体例和基本要求,内容质量层次不一、水平各异。地方老年学校的教材建设也呈现出良莠不齐的现象,教学研究、教学评估和教学质量监控都存在一定的漏洞。

三是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各地基层老年学校由于地处广大的农村地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来源、教师储备等都存在一定的困难。基层老年学校限于学员规模、待遇薪酬、文化场所较少等各种因素,无法吸引更多的人到老年学校任教,再加上老年学校的教师培训学习交流的机会较少,导致部分老年学校师资队伍长期严重匮乏、建设滞后。部分基层老年学校由于师资匮乏,课程开设不足,教学活动流于形式,无法满足地方群众的学习需求。

四是教育经费投入有待落实从走访调查的实际情况来看,调研组所到之处无论是口头汇报还是文字材料,各地老年教育经费都“纳入了同级财政预算”,但由于有些乡镇财政收入较为薄弱、地方经济产业结构单一、人口集聚规模效应不明显等相关因素的影响,老有所学行动方案中明确的“县级以下公办老年学校,按200元/人·年标准拨付人均保障经费”没有落实到位。

四、对策建议

一是改善办学条件设施。进一步整合盘活现有基层各类办公用房、中小学闲置校舍、综合文化站、老年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各类存量设施资源,推进基层社区服务中心、文化体育中心等资源共享,实现一个场所、多种功能。同时可依托现有老年大学(学校),挖掘办学潜力,扩大办学场所,扩充办学容量。注重乡镇与行政村、街道与社区联动发展,实行资源共享整体推进格局。注重适老化设施改造,以老年人为中心,围绕教学学习、课程内容、观看微课、上门送教等便利老年人学习的角度,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地方老年人教育参与率,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加入到老年教育活动中去,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二是制定统一课程标准。聘请专家学者、一线教师、精品课程教材获奖者、乡村能人贤人参与编写地方教材,保障教材编写的科学性、规范性、教育性,结合地方特色文化,深入挖掘地方优秀文化资源,重点开发建设一批能体现安徽传统文化、地方特色的省级精品课程和优秀教材,并推广应用。开发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老年教育线上教学资源,扩大老年教育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便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结合乡村治理和老年人的需求,广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现代生活教育培训,挖掘地域特色课程资源,开展民俗文化、非遗传承等课程教学活动,打造乡村老年教育特色,服务乡村振兴。

三是充实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符合基层老年学校实际办学需求、相对稳定、以兼职教师为主体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吸收各类人才作为基层老年学校的教师充实到队伍中去。

加快培养老年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人才,多措并举,通过特设岗位、城乡对口支援等途径,建立专兼职教师登记、培训等制度,培养一批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管理人员和专兼职教师队伍,促进老年学校师资队伍共建共享。积极开展省内、省际间的老年教育交流活动,融入长三角老年教育一体化,取长补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好老年远程教育“三员”管理队伍,定期开展师资、管理人员、“三员”队伍培训,不断提升基层老年学校办学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学员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服务。以建设师资队伍为抓手,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创建一批省级基层示范校,引领地方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是保障教育经费投入。进一步落实老有所学行动方案中的财政投入政策,以及《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教育发展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将基层老年学校办学经费、专项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建立健全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和学习者等多主体分担和筹措老年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政府举办的老年教育机构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和标准。各级政府要将老年教育机构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优惠政策,统筹老年学校基本建设用地及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拓宽老年教育经费投入渠道,鼓励行业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设立老年教育发展基金,捐资助学,支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