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专业工作委员会 >> 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
在全省老年远程教育“三员”队伍 培训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5-11  查看人数:

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 

罗昌平


同志们:

202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老有所学”行动方案要求,推进我省基层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全省基层老年学校创建示范校标准修订,并对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进行考评,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和安徽开放大学组织开展了调研工作,6个市、12个县,选择25个乡镇(街道)和12个老年远程教育共建点进行调查研究。调研分三个组,于2023年4月中下旬分别深入到皖北、皖中、皖南部分市、县、乡镇(街道)进行调研、走访、座谈。通过听情况介绍、资料查阅、看现场、对指标等方式从基础设施、人员配备及培训、网站使用、学员注册、线上教学、课程设置等方面对基层校和共建教学点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考评。本次调研考评工作旨在深入了解基层老年教育发展状况、挖掘地方特色和经验做法,以及老年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推进我省老年教育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同时是协会为响应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体现


今天,我们相聚黄山主要是举办全省老年远程教育“三员”队伍培训,本次培训既是落实省老年大学协会、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年度工作安排,也是解决本次调研中各地反映老年远程教育队伍培训不够”的问题希望各位代表能充分珍惜本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深入交流,力争学到真技术、掌握真本领,把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子站建好、用好,使之真正成为推广宣传老年教育政策法规、服务本地老年群体个性化学习的门户网站。

一、树立信心,充分认识老年远程教育工作成效

2020年以来,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安徽开放大学联合开展老年远程教育教学点共建工作,目前已完成3批次49个共建单位。各共建单位能按照《关于申报安徽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教学场地、完善设施设备、强化队伍建设、申请开通子网、组织学员注册并开展学习。该项工作为推进我省基层老年远程教育基础建设,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构建特色鲜明的安徽老年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省委、省政府颁布“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方案实施以来,我省老年教育取得跨越式发展,老年远程教育也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截止目前,依托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已开通子网87个,平台注册量突破93万,访问量1659万,覆盖省、市、县(区)、乡镇(街道)四级老年远程教育服务网络已基本建成,老年远程教育成效已逐步凸显。

同志们,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双轮驱动”老年远程教育发展模式、离不开老年大学系统与开放大学系统协力前行形成的合力,更离不开在座各位的敬业奉献,在此,我代表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对各位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二、提高认识,正确面对老年远程教育存在的问题

综合本次共建单位考评情况及基层老年学校调研,通过对各共建点及其他子网单位的座谈、问卷和网站检查,也发现了我省老年远程教育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子网作用未充分发挥一是各子网单位在申请开通子网后,能积极组织学员进行网上注册,但后续工作跟进不足,没有及时组织学员通过子网开展学习、参与活动和展示学习成果,在一些地方老年远程教育学习氛围不浓;二是子网本地资讯、通知等栏目内容长期缺乏更新,通过子站推广本地、本校老年教育工作的宣传作用发挥不够三是子网很多个性化功能没有充分使用,比如:直播功能、在线报名、学习圈、才艺秀等功能并未有效使用,教学优势没有充分发挥。

(二)子网课程资源用不够。一是部分子站没有充分利用网站课程资源制定教学计划,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活动没有真正开展起来,导致学员线上学习缺乏目标性和导向性;二是在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老年教育教学资源上缺乏主动性,本校已建好的课程资源也没有及时上传子站供学员学习。资源优势没有充分发挥。

(三)对基层老年远程教育队伍培训不够。各子站在推进老年学员进行网上注册、学习时,主要依托乡镇、社区及以下老年教育机构工作人员,这些人员大多为退休人员,年龄较大,对智能设备和信息技术不熟悉。除了省里每年组织“三员”队伍培训外,大部分子站没有将这部分人员的业务培训列入工作计划,导致他们在远程教育推广方面水平不足,力度不够。“三员”队伍优势没有充分发挥。

四)老年远程教育网络平台本身功能有待完善。根据调研和平时各子站反馈,老年远程教育网在使用过程中依然存在网络不够流畅,注册程序繁琐等,还需要根据实际需求,不断升级完善平台功能。

三、强化责任,持续推进老年远程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阶段赋予老年教育事业发展新内涵,加快发展老年远程教育,是切实缓解老年教育供需矛盾的有效手段,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奋力推进我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而抓好老年远程教育的关键就在于“三员”工作人员。我们所说的“三员”是指在推动和实施老年远程教育中的“联络员、通讯员、辅导员”。联络员是连接学校和学员的纽带,不仅要做好和本校学员的联络,也要做好和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总站的联络;通讯员是一个单位的外宣窗口,通讯员的职责是及时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本地本校教育资讯、展示学员学习成果,讲好老年教育故事;辅导员是老年远程教育的线下老师,是帮助学员开展线上线下学习的导师。在目前老年教育机构人手紧缺的前提下,“三员合一”相比“各自独立”更具有优势。“三员”工作者要成为线上线下教学管理的“多面手”,要力争做到“三勤”。

一是勤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新时代的老年教育工作者,要勤于学习。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年教育发展的形势和机遇。二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有关老年教育政策文件,吃透精神,贯彻落实。三要虚心学习先进经验。纵观全省,放眼全国,在博学常学中做到去粗取精、为我所用。四要扎实学习远程教育技术应用技能。“三员”工作者先要做一个“合格的学生”,之后才能做一名“合格的老师”;不能是“技术盲”,而要成为“技术牛”。通过熟练掌握现代远程信息技术手段,推广使用先进的教育教学产品,指导老年学员更好地适应智能生活和线上学习。

二是勤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对于服务广大老年学员的“三员”工作者而言,既要勤于学习,更要勤于思考。一要思考如何讲好新时代老年教育新故事。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导向推进老年远程教育,以丰富多彩的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凝聚老年群体的向心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唱响新时代主旋律,传递新时代正能量。二要思考老年远程教育如何创新发展。“三员”工作者要善于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和平台载体,多维度、多角度探索新时代下老年教育的教学方法、管理办法、宣传方法。三要思考如何满足老年人学习新需求。“三员”工作者要做老年学员的良师益友,从老年学员生活实际出发,结合地方发展状况和地域文化特色,发掘、选择优质资源,引导老年群体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四要思考如何提升老年教育管理服务水平。“三员”工作者要不断提高组织协调和管理服务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维护学员身心健康,尽心尽力做好教学支持服务和班级管理工作。

三是勤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冲锋在推进老年远程教育工作第一线的“三员”工作者,不仅要勤学习、勤思考,更要勤实践。基层老年远程教育工作千头万绪,要将学习养老、乡村振兴、养老服务等民生大计与老年远程教育实际工作相结合,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想学员所想、解学员所难。多做调查研究,多和学员交流,多与同行沟通,多向行家请教,在具体实践中思不足、找差距,从而在今后工作中补短板、强弱项。发挥开放大学和老年大学两大系统的互助合力,不断夯实全省老年远程教育的建设基础。面向全省、辐射基层的“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及其子站平台是各地老年学校很好的宣传窗口,各地“三员”工作者要多学多用,要多动笔采写反映我省老年教育情况,尤其是老年学员在老年远程教育方面的典型。网站、微信公众号学习平台的使用不能停留在翻看操作手册上,而要多动手、多尝试,做到熟能生巧、推陈出新、守正创新,持续推动老年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开展。

同志们,老年远程教育作为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提高国民素质中具有重要意义。发展老年远程教育,是契合终身学习需求、契合老龄社会需求、契合“互联网+”时代背景的好事利事。发展老年远程教育任务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各位代表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务求实效,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多阅读、多思考、多实践。在长期的教育教学中多总结、多提炼、多积累。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技能储备,增强自身的组织宣传能力,提高自身的管理服务水平。齐心协力,共同把老年远程教育这件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