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专业工作委员会 >> 宣传工作委员会
办好老年教育 成就金色人生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9  查看人数:

【据《安徽日报》8月7日(见习记者李明杰)报道】  银发颂党恩,文艺抒深情。前不久,全省老干部系统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老年教育事业欣欣向荣,老年人的生活更是多姿多彩。”学员们纷纷表示。

“十三五”期间,我省老年教育建设取得了诸多新经验,创造了诸多新模式。2020年,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为1146.9万人,占18.79%。老年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我省已建成老年大学(学校)5772所,在校学员超过70万人。老年教育在成就老年人幸福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管齐下” “老有所学”有了阵地

正值中伏天,在含山县环峰镇鼓楼社区老年学校,宽敞的教室、崭新的设备以及优美的环境让人赞叹。“办好老年教育,硬件投入是基础。”社区党总支书记曹健介绍说。去年,社区党委决定把一栋500多平方米的三层办公楼作为老年学校活动场所,又筹资15万元对教学楼进行重新装修。条件好了,原来的5个班增加到11个班,4个专业增加到8个专业,年入学率也提升了。

近年来,我省探索建立了省老年大学协会、各级老年教育工作委员会、老年大学(学校)管理新模式,协会推动协调全省老年教育事业的前瞻规划、系统建设、规范办学等,各级老年教育委员会发挥行政领导作用,负责组织和推动,老年大学(学校)负责实现办学目标。“一级抓一级,有效促进了老年教育全覆盖。”省老年大学协会相关负责同志高兴地说。

记者走访了合肥市包河区、六安市霍邱县、马鞍山市和县、滁州市南谯区等地的基层老年学校,现代化的网络教室、电脑、投影等一应俱全。在和县西埠镇老年学校,老人们既可以通过手机App,也可以通过远程系统来享受丰富的课程资源。

“我省打造出老年远程教育的‘双轮驱动’模式,我校负责线上学习支持服务与管理,与省老年大学协会组织协调线下教学管理相结合。”安徽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朱彤介绍说,通过发挥两大系统优势,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提高参与率,实现资源共享,解决广大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供需短板。目前,全省基本建成了“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老年远程教育网络,村(社区)远程教育学习网点逐步覆盖。

老年大学是党委和政府联系老人的一个桥梁。多年来,我省各地老年大学(学校)始终坚持“政治立校”,坚持“姓党”“为老”的办学方向,各级老年学校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班级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老年教育全过程,打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精耕“三教” “寓教于乐”丰富内涵

老年教育要有生机与活力,必须在办学上动脑筋、想方法,在教师、教学、教材等做精、做深。

合肥市包河区方兴社区,是个农村回迁社区,老龄人口多。社区党委副书记冀明俊介绍,方兴社区老年学校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创新,19个班中的一个国学班格外受老年学员欢迎。

今年57岁的王成霞几年前来到合肥带孙子,孙子大了,就到家门口的老年学校报了国学班,学习书法和绘画。前不久,她亲自写了一副“喜居宝地千年旺 福照家门万事兴”的对联贴在了儿子新房的大门上。“儿子和儿媳非常感动和高兴,都发来了短信说谢谢妈妈!”王成霞边说边展示拍的对联照片。

长期以来,师资不足是老年教育发展缓慢的短板之一。如何补足?合肥市包河区老年大学连续9年开设师范教育班,巢湖市组建市和乡镇街道老年教育讲师团,马鞍山市花山区组建区老教委银龄助教志愿服务队……各地纷纷推出创新举措,为基层老年学校培养师资和骨干。

智能化时代,老年人没有被遗忘。各地老年大学纷纷开设信息技术课程,设立智能手机班,让老年人享受数字时代的便利。

“选土、搓揉、熟醒、制坯、粗塑、雕琢……”在霍邱县老年大学里,安徽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田孝琴正在教室中教授学员们泥塑课程,学员们听得仔细、做得认真.

“精研课程、深耕教材,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做好教学,提升了老年大学的教育内涵。”霍邱县老教委常务副主任、老年大学校长林家精介绍说,“十三五”以来,霍邱县在推进老年教育发展中,围绕示范校建设,打造出了一批泥塑、推剧等特色课,编制了一批本土化的教材,有力地提升老年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发挥余热 “乡村振兴”展现作为

老年人参与社会服务与建设,有助于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让日子过得更加充实。

7月22日,在滁州市明光市张八岭镇普贤村,滁州老年大学校长张尽忠正在田间指导种植户袁杰葛根栽培技术。张尽忠告诉记者,老年大学在此设立了园艺植物栽培教学实践基地,一方面为学员开辟“田间学堂”,另一方面也让他们拥有的农业种植经验施展出来,服务乡村发展。

南谯区章广镇胡集村葛根种植大户袁保胜、明光市张八岭镇普贤村葛根种植大户曹杰等,都是这两年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老年大学充分发挥老年人的农业经验,深入田间实地指导。“张校长经常带着园艺班的老师、学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剪枝、封土、固架等手把手指导。”曹杰说。今年他种植的200亩葛根,纯利润就能达到几十万元。

“老年大学学员既在学校上课,也通过老年大学提供的平台,参与农业经验技术传播、文艺汇演、文明创建、纠纷调解等服务社会的活动。”马鞍山市花山区老教委主任任代平介绍说,全区共建有80支队伍、银发志愿者人数达1588名,这些老年人活跃在田间地头、街道社区等,汇聚成一道亮丽的“夕阳红”。

一名老年学员,带动一个家庭,熏陶一方乡民,传递浓浓的正能量。“‘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老年教育事业工作者必将倾情奉献、接续奋斗,推动全省老年教育向学习养老、文化养老的新阶段发展。”省老年大学协会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