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专业工作委员会 >> 宣传工作委员会
罗昌平副会长在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9-04  查看人数:

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

罗昌平

20209

今天,我们召开宣传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会议,主要是商量如何加强全省老年教育的宣传,研究2021年春晚工作。刚才宇洪杰老师、祝萍老师对春晚节目制作、编排等做了十分专业的讲解。下面我受陈先森会长的委托,向各位介绍一下宣传工作开展的情况和下一步的打算。

陈会长对我们宣传委员会的工作十分关心和重视,分管会长全力以赴、尽心尽力,各成员单位为宣传全省老年教育工作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一是以举办文艺汇演的形式开创了老年春晚先河。我省是戏剧大省,戏剧是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也是老年大学(学校)主要教学内容之一。为更好地推动全省老年大学系统文化及艺术团体工作的健康发展,促进老年大学(学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201811月,协会借六安市庆祝老年大学纪念建校30周年之际,举办安徽省老年大学系统地方戏曲专场文艺汇演,安徽老年大学及全省16个市老年大学选送了18个戏曲节目。经商安徽广播电视台,由科教频道负责编排制作主题为《梨园徽韵盛世情——2019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戏曲春晚》在安徽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录制而成,于2月9日、10日17:10科教频道播出后,在社会上受到了一致好评。

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协会主办“同心七十年  筑梦夕阳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主题晚会,6月25日晚在安徽艺术剧场正式演出。参加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和全省基层老年学校负责人培训班共500余名同志观看了演出。参加演出的18个节目均由安徽老年大学和各市老年大学(学校)选送。安徽演艺集团相关专家通过现场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若干优秀奖。在此基础上,经过安徽广播电视台专业人员对节目的筛选,确定了2020年的春晚节目“快乐‘老顽童’、老年教育成果、歌唱祖国”三个部分组成了一台丰富多彩的主题为筑梦夕阳红——安徽老年大学协会2020年春晚》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在安徽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深受老年朋友的欢迎。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展现老年学员的爱国情怀,2019年4月份,由协会牵头,合肥老年大学和安徽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参与拍摄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节目,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后,被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授予“歌唱祖国音乐快闪类优秀作品”。在今年疫情期间,由淮北市老年大学创作并首唱的《加油中国 加油武汉》,经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作为唯一一个声乐作品向全国各省市老年大学推介,酷狗、QQ音乐等5个专业网站先后转载,并荣登《学习强国》平台。

二是适时举办老年教育成果展及摄影大赛。2018年9月,由协会主办,安徽老年大学承办,“改革开放中走来,新时代里前行”为主题,在安徽老年大学滨湖校区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  纪念中国老年教育35周年”全省老年教育成果展。同10月,由协会主办、安庆老年大学承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用镜头感知改革开放丰硕成果用焦距体验老年大学校园文化”摄影大赛。经过专家285幅参展作品评选,共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7名,充分展示了老年学员的学习成果。

三是组织媒体集中报道老年教育安徽故事为了反映我省老年教育现状,全面、客观展现老年教育事业成果,协会经过缜密谋划,2019年9月,成立了由新华社安徽分社、安徽日报社、新安晚报社、安徽广播电视台四家媒体组成联合采访组,先后赴合肥市包河区、庐阳区,芜湖市的繁昌县,马鞍山市的含山县,六安市的舒城县老教委、老年大学及基层老年学校深入采访。通过采访,本着讲好安徽老年教育的故事,挖掘更多老年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鲜活事例,在激励和鞭策各地有序推动老年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希望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对老年教育事业的更多关注、更多支持。《新安晚报》10月11日《老年大学报名,有的老人凌晨排队》《安徽日报》10月21日在一版“70年安徽礼赞”栏目中以《“学为结合”共绘最美夕阳红》11月11日安徽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新闻午班车”栏目以《火爆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为题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新华社安徽分社以《安徽探索老年教育抢占老年群体思想阵地》为题,刊发新华社动态清样。同年,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主办的《老年教育》杂志,对我省老年教育工作也进行了数十篇的宣传报道,其中2019年6月刊,《建“三位一体”共管格局  抓“三大要素”共同努力  搭“三大支撑”筑牢根基》为标题,大篇幅介绍了协会“三位一体”老年教育发展模式和经验

四是拍摄专题片展现基层老年学校办学成果。为直观展现基层老年学校办学情况,自今年5月初开始,协会先后和安徽广播电视大学组成专题调研组,就基层老年教育发展状况,基层老年学校老年远程教育开展情况,分别在合肥市蜀山区、包河区、巢湖市、庐江县,马鞍山市含山县,六安市舒城县三市六县(市)14所基层老年学校开展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协会与安徽玉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深入到合肥、六安、马鞍山等市、县(市、区)16所基层老年学校进行专题拍摄,采访了31位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及老年教育工作者,制作了时长26分钟的专题片《夯实基层老年教育——安徽省老年教育基层老年学校办学纪实》,在今年7月召开的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暨老年教育研究员会议上播放,并制作光盘400个,分别邮寄到各会员校。

五是发挥网站作用及时报道会员校动态。2019年,协会在总结2018年网站运行的基础上,围绕一个“老”字,紧扣一个“新”字,突出一个“快”字,对协会网站进行升级改版重新修订了《网站管理办法》,明确了投稿要求,完善了发稿审核流程,确定了由办公室对稿件总负责和专人上传稿件。改版后的网站,更适合老年同志的浏览,更及时传递最新的老年教育动态信息,更快捷报道会员校的工作动态。自今年初以来,网站共发布通知公告15篇,协会动态16篇,经验交流74篇(其中抗疫、抗洪稿件占半数以上);刊登老年学员致敬战疫和抗洪英雄的诗歌、书画等作品28组、200多幅;老年教育相关视频4相关文件1篇。

通过以上不同形式的宣传介绍,不仅让社会更多地了解了我省老年教育现状,而且也扩大了我省老年教育的影响力,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办好老年教育的积极性。但宣传工作也还有不足的地方,比如宣传意识不够强,没有将老年教育宣传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宣传的大格局里;又比如宣传工作还没有形成制度化和常态化,会员校之间联动不够紧密;再比如,老年教育宣传体系尚待完善,上下互动不够等等。

下一步,宣传工作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我们要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发展老年教育的方针政策,广泛宣传老年教育发展中的典型经验和成效,努力使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老年教育的氛围更加浓厚。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提高老年教育宣传的站位。老年教育宣传工作要站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老年教育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构建具有时代特色和优势的老年教育大宣传格局。不断扩大老年教育的社会影响,尤其是我们宣传委员会的组成单位要有强烈的宣传意识,实事求是的宣传报道我省老年教育开展情况,抓住和挖掘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报道,增强时效性。

2.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积极和主流媒体合作,充分发挥其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在读者中的影响力、信誉度。通过主流媒体,让老年教育走进更多人的视野。老年教育经过三十多年的风雨历程,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他们中有老当益壮乐于奉献的老领导、老同志,为老年教育的发展退而不休;他们中有众多的老年志愿者,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美好家园默默无闻作出贡献;他们中有为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敢当铺路石;他们中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乡亲脱贫致富,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等等,在我们每一所老年大学(学校),都有类似的好人好事,我们要深度挖掘及时在系统内宣传,并提供素材,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作用。

3.要做好向协会网站投稿的组织工作。各会员校要成立专门部门或专人负责本校外宣工作,要建立投稿审核等相关制度;稿件内容要鲜活;要调动班级及老年学员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向不同层级的媒体投稿,充分展示好自己、宣传好自己。

4.加强校内自有媒体的建设和应用。校报、校刊、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是学校对外宣传和交流的主要渠道,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充分发挥自有媒体作用的同时要做好自有媒体稿件发布的审核,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稿件签发流程;要做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

5.继续支持和发挥学员组织的宣传作用。如今,绝大部分学校都建有学员组织,如书画协会、志愿者协会、艺术团等,要充分调动她们的积极性,宣传老年学员在老年大学所学到的知识、技能,既展示了老有所为的精神风貌,又传播了正能量、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要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综合能力。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学习能力、导向能力、发现能力、整合能力、应对能力、写作能力,及时传递老年教育安徽声音,讲好老年教育安徽故事。

7.要用创新的理念,创作出文艺精品,办好2021年春晚。2018年开始,我们已连续举办了春晚,而且每年都确定一个鲜明的主题。考虑到连续性,进一步活跃老年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经过充分酝酿,反复斟酌,2021年春晚将围绕实现小康为主要内容组织编排制作。今年不同于往年,因为疫情,减少聚集,没有举办汇演,因此,对春晚节目先作出安排。陈会长非常重视,亲自对接沟通,各地对所承担的节目任务都表示赞成。会议讨论落实后,各任务单位要集中精力组织创作,务必于11月15日前,将节目视频(可带妆、可不带妆)、伴奏带、大屏视频以MP4格式(视频数据要求是1920<长度>×1080(<高度>)报送协会办公室。

同志们,从今年开始,60年代出生的人将逐步进入老年期,人口老龄化将迎来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这就意味着,我国的社会形态也将由常态社会向老龄化社会转变。老年教育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方面,有其独特的社会功能。实践已经证明,发展老年教育,办好老年大学(学校)是应对老龄化的有效途径之一。老年人通过上老年大学(学校),充实了生活、更新了知识、愉悦了身心,生活生命质量不断提高,跟上了时代发展的步伐,能够继续彰显人生的价值。所以,我们要加大力度做好老年教育宣传方面的工作。通过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老年教育,关注老年教育;通过宣传,让更多的社会贤达、能工巧匠走进老年大学(学校),为老年教育发展添砖加瓦;通过宣传,让更多的有识之士投身老年教育,为不断提高老年教育的覆盖面贡献力量,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终身教育的权益。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