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携手共进,努力做好示范校创建工作——在2023年会暨示范校创建培训班上的总结讲话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1-08  查看人数:

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副会长

罗昌平

2024年1月5日


同志们,年会暨示范校创建培训班今天就要结束了。昨天上午的会议对荣获2023年度省级示范校称号的183所乡镇(街道)老年学校进行了表彰并授牌,对2023年度优秀教师、优秀教材编纂老师、说课活动获奖老师以及理论研究征文获奖者进行了表扬并颁发了证书;与会人员聆听了陈先森会长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陈会长的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是一份好报告,不仅总结了2023年协会的工作,而且对2024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下午观看了“夕阳风采四十年  银龄奋进新征程——2024年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的主题春晚,晚会精彩纷呈,非常震撼,深受鼓舞。今天上午,围绕示范校创建,3位专家进行了辅导讲座,他们所讲内容,紧扣示范校创建,深入浅出讲解了示范校标准的拟定和创建工作的开展;刚才,4位市老年大学代表、6位县(区)老年大学(老教委)代表、6位乡镇(街道)老年学校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在示范校创建中的经验做法。会议时间虽然短,但内容很丰富。这次会议不仅是协会一年一度的年会,而且也是一次示范校创建的培训会;既是对示范校创建经验的分享交流会议,更是一次示范校创建总结提高的再动员会议。

以上是对本次会议情况的简要概括,关于示范校创建工作,我受陈会长的委托,和大家交流几点想法:

一、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意义

示范校创建评估验收,是协会一项重要工作,虽然评估验收4年一次,但创建工作一直在开展,已形成常态化。协会自2018年以来,每年都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陈先森会长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协会常务理事和老年教育研究员全程参与、全程定标、全程审核,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示范校创建评估验收,关键是创建,目的是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示范校创建的目的意义。

一是促进老年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安徽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省常住人口6127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1216万人,占总人口的19.85%。《安徽省“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290万人左右(其中,线下学习255万人左右),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430万人左右(其中,线下学习330万人左右),占常住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30%以上。”在规定时间内要完成以上“规定动作”,时间紧,任务重,而且困难主要在基层。迫切需要我们通过示范校创建,整合扩大资源,高起点、高标准、规范化办好各类老年大学(学校),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

二是促进老年教育规范化发展的需要。法国哲学家莫洛亚曾指出:“老年人的真正不幸,不是身体的衰败、生理的退化,而是固有知识的禁锢所造成的心灵的冷漠。”随着“60后”加入退休潮,走进老年大学(学校)的“高知”将成为主流。他们对老年大学(学校)的期盼值将会更高,希望在老年大学(学校)这个学习平台,更新已有知识,适应时代发展,提高他们的生命和生活质量;通过开展以实践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的价值观等各项活动,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通过课堂教学等活动,提高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和身体心理素质等等。从发展视角看,新时代老年大学(学校)正在从“娱乐型”向“赋能型”转变,始终在围绕“教育”而行。既然是“教育”,就必须要遵循“教育”的规律,就需要规范化发展,以“老年人为中心”办“老年人满意的老年大学(学校)”。

三是促进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大家都是奋战在老年教育一线的志愿者、奉献者,都深知如今的老年大学(学校),在圆梦老年人实现文化养老、学习养老同时,已经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百姓的重要渠道之一,传递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之一,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智库之一成为传承非遗文化的重要平台之一老年大学(学校)教师、学员,有的成为乡村振兴的开拓者,有的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志愿者,有的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典型事例数不胜数。实践证明,要使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就需要树立标杆,教育教学、师资队伍、绩效评估等方面都需要在示范校创建过程中逐渐形成有效的机制,进一步促进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家门口”的老年学校,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示范校创建的目的意义,永不止以上“三个促进”或“三个需要”,但通过“三个促进”和“三个需要”足以说明创建的目的和意义已经超越创建本身,涉及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要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开展创建工作

协会下发的示范校创建《办法》《标准》《细则》,是规范此项工作的开展,各地应深入调查研究,在创建《办法》《标准》《细则》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认真有效开展创建工作。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协会下发的示范校创建《办法》《标准》《细则》,是根据有关部门文件精神和调查研究并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后形成的,应该说有一定的基础。但各老年大学(学校)办学情况却不尽相同,存有差异。所以,要认真学习领会《办法》《标准》《细则》所规定的内容,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示范校创建工作既符合文件精神,又紧扣当地实际,开展得有声有色。其次要对标对表找不足。通过自评,对照《办法》《标准》《细则》,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带着问题,深入到老师中、学员中,开展专题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切实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进,真正实现通过示范校创建,提升办学水平、提高办学质量之目的;第三要制定完善制度。通过示范校的创建,制定并完善人、财、物以及教师、学员、教学、档案等各方面的教务、教学管理制度,使之朝着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抓好创建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是要加大宣传发动。通过动员会、校园文化长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在校内加大示范校创建的宣传力度,使全体教职员工全面掌握示范校创建的标准。通过宣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营造示范校创建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实行“第一责任人”负责制,提高站位,强化统筹,组建专班。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周密运筹,精心实施,扎实推进;对应学校相应部门,制定详细工作计划,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对照《标准》查漏补缺。

三是要发挥学员作用。学员是老年大学(学校)服务的对象,要注重学员对示范校创建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学员参与到学校管理、文化建设等工作中,真正把老年大学(学校)办成学员的“温馨之家”,办老年人满意的老年大学(学校)。

四是要积极主动密切配合。《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内老年教育工作”。要主动和教育部门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去年,在基层老年学校开展省级示范校创建评估验收中,有的地方联合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各司其职,发挥各自优势。这些做法很值得借鉴。让我们携手共进,努力做好示范校创建工作。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