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陈先森:强特色 补短板 抓内涵 促均衡 持续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1-08  查看人数:

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

陈先森

2024年1月4日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落实《安徽省“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老干部局的直接指导下,在各市老年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老教委”)和全体会员校共同努力下,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依据《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充分发挥“协调、指导、服务”作用,全年工作扎实开展,14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2023年,通过系统建设,助力各类老年大学(学校)从满足老年群体的娱乐需求,成为求知、圆梦、放飞心灵的场所;通过系统培训,助力老年大学(学校)从实现简单的娱乐教学,成为老年人提升文化素养、科技素养的重要平台;通过省级示范校评估考核验收,助力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向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办学方向发展。

一、聚焦发展  守正创新赓续前行

发展是硬道理。老年教育的发展应始终围绕“办老年人满意的老年大学(学校)”;发展不能短视,要用未来的视野,办好当下的事情;发展不能墨守成规,需要创新,唯有创新才能赓续前行。

(一)深入调研  有的放矢推进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老有所学”行动方案要求,推进全省基层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协会联合安徽开放大学组成3个调研组,分别在亳州、宿州、蚌埠、安庆、池州、黄山6个市、12县、43所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进行大走访、大调研。所到之处,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对指标等方式,从学校的基础设施、课程设置、教学管理、远程教育、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调研。调研发现,老有所学意识普遍增强,办学日趋规范,县(区)与乡镇(街道)、乡镇(街道)与村(社区)联合办学正在形成合力。办学成效显著,有的地方,发挥乡镇老年学校开设非遗民俗班,采用大手牵小手,将非遗技艺传承给在校学生;有的地方,邀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专家及镇农技专干等专业人士,为老年学员授课,提升老年人的劳动新技能;有的地方,在老年学员中组建“平安大妈”志愿服务队,参与到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中。典型案例不胜枚举。通过调研,对全省老年大学(学校)的办学现状做到了了然于心;通过调研,对推动全省老年大学(学校)高质量发展有了方向;通过调研,对全省老年大学(学校)如何强特色、补短板有了策略。

(二)开展统计  厘清思路明确方向

加强老年教育事业统计调查,不仅是树立老年教育的发展导向,也是推进落实老年教育发展目标的基本依据,更是保障老年教育整体健康发展的关键。协会在总结分析近几年全省老年教育现状调查统计的基础上,对原有统计指标体系进行调整,重新设计表格,在全省开展老年教育现状调查统计工作,为相关部门谋划全省老年教育发展蓝图提供量化依据。统计显示,截止2022年底,全省各类老年大学(学校)15624所,其中基层老年大学(学校)15237所(乡镇、街道老年学校1413所,覆盖面91.5%;村、社区老年学校、教学点13824所,覆盖面79.7%);在校学员数174.8万余人、392.2万人次,老年远程教育注册学员数127.7万人。线上线下老年学员累计超过300万人;已建老年大学(学校)面积287.4万平方米;工作人员29451人(其中在编4225名,不在编25226名)。数字表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省老年教育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老年教育覆盖面得到了大幅提高,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的痛点、堵点得到了纾解,基层老年教育的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发展正在形成。

(三)遵循《章程》 谋划年度工作目标

《章程》是协会一切工作的根本“准则”。为了完善并强化协会领导班子建设,依据《章程》召开了理事会,推荐并经理事会一致通过,增补一名常务理事为副会长;对2022年度工作进行客观总结,肯定了成绩,指出了不足,布置了任务,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的充分肯定。时任省委副书记程丽华在批示中指出:“省老年大学协会聚焦全省老龄工作大局,在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宣传推广、省级示范校创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希望新的一年,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协调、指导、服务老年大学作用,为全省老龄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任副省长王翠凤在批示中指出:“省老年大学协会聚焦使命任务,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能力,为全省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的一年,希望再接再厉,进一步推动‘老有所学’提质扩面,为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作出新贡献”。领导的批示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是前行路上的动力。本着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的原则,结合全省老年教育发展实际情况,对2023年工作进行缜密谋划、精心安排,下发《关于印发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细化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责任到人。

二、聚焦“三教”  夯实基础奋辑争先

教师是形成教学能力和质量的决定因素,是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教材是教学必不可少的工具;教学是实现教材目标的过程。强化“三教”,是高质量发展老年教育的基础保障。

(一)表彰先进  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为在系统内营造“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开展了优秀教师评比活动。制定了《安徽省老年大学系统优秀教师评选办法》,明确了“评选对象、评选条件、评选名额、评选程序、激励方式”,下发了《关于在全省老年大学系统评选优秀教师的通知》。经各市老教委审核推荐,会长会议研究决定,对2022年度134名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在协会常务理事会领导下,常态化开展老年大学省级示范校创建验收,修订并完善2018年制定的省级示范校创建验收办法、标准以及验收细则,组织由协会常务理事带队实地考核、评估、验收,经常务理事暨老年教育研究员会议集体审议、决定,对安徽老年大学等74所学校荣获2022年“全省示范老年大学”的单位进行了表彰并授牌。通过对先进的表彰,鼓舞了士气,吹响了前行的号角。

(二)专题培训  提高办学整体水平

培训,是提高教师素质、办人民满意的老年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精神,结合“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的推进,开展了培训和交流。邀请省发改委和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进行解读,16位代表从不同角度交流了推动“老有所学”落地生根的经验做法。220余人参加了培训;为有效帮助全省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创建省级示范校,举办专题培训。协会领导分别对示范校创建验收《办法》《标准》《细则》《意见》进行辅导,8位代表围绕创建进行了经验交流。200余人参加了培训;为了提升老年远程教育“三员”队伍的工作水平,举办了“三员”队伍的培训,邀请安徽老年开放大学老师对全省110余位“三员”代表进行培训;为了迎接全国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的验收,邀请已通过验收的安徽老年大学相关负责人,分享经验做法。全省23所申报学校、50余位代表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了申报单位迎接验收工作的综合水平。

(三)加强建设 探索教学创新路径

为探索老年教育教学改革新路径,分享课堂教学新方法、新思路、新成果,引领带动基层老年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先后在宿州市和宣城市开展了“说课”活动。全省26所老年大学(学校)、32位教师参与“说课”。邀请相关专家现场打分点评,共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9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全省老年大学(学校)办学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安徽省老年教育通用课程纲要(试行)》《老年学校教材》的编写。遴选最受老年学员喜爱的部分课程,分通识类、专业类、特色类、信息技术类和城乡实用类五个体例,编纂《安徽省老年教育通用课程纲要(试行)》,免费赠予全体会员单位;在老年学校教材(讲义)评优活动的基础上,对全省申报的25本《老年学校教材(讲义)》进行遴选,确定了其中11本作为《老年学校教材》,并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制定统一标准,数易其稿。每本印刷1800本,免费向全省乡镇(街道)老年学校推荐使用。

(四)续办春晚  展现老年学员风采

继续和安徽广播电视台合作,举办每年一届的老年大学协会春晚(汇报演出)。2023年成功举办了以《流金新岁月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全省老年大学系统文艺汇演,并在安徽广播电视台播出。20所老年大学的19支演出队伍参加汇报演出,整台晚会由“流金新岁月、夕阳新天地、老年新快乐、奋进新征程”四个部分组成,总时长110分钟。所有演员均为老年大学学员,节目均为老年学员在老师指导下的原创作品。节目播出后,协会将整台演出节目刻录成优盘,快递各市老教委和演出单位。协会自2019年成功举办戏曲春晚至今,每年一届的老年大学协会春晚,已经成为老年大学学员的期盼,在展示全省老年教育成果的同时,展现了新时代老年学员的风采,彰显了老年教育的魅力,成就了我省老年教育事业独有的品牌。与此同时,协会以业务指导单位的身份,与安徽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联合开播了《安徽老年广播》(FM107.4),与新安晚报社联合创办了《乐龄周刊》(每周六出版,每期8个版,彩色印刷)。

三、聚焦创建  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老年教育的发展要紧跟时代步伐。随着“60后”加入退休潮,老年大学将迎来一批知识结构层次较高的老年学员。要满足“新老年人”的学习需求,老年教育发展需要规范,管理需要树立标杆,通过示范引领,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一)对标对表  修订示范新标准

“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规定,到2025年全省“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430万人左右,占常住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30%以上”。从我省老年教育发展现状看,要完成这一“规定动作”,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于是,推动乡镇(街道)基层老年学校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引领村(社区)老年学校(教学点)的发展,创建基层老年学校示范校是大势所趋。依据《“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相关规定,依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关于做好“中国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据协会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在总结2018年、2019年创建示范校经验以及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参照《中国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评价指南》《2022 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老年大学省级示范校评估考核标准》,对2019年制定的《安徽省基层老年学校省级示范校建设评估考核表》(以下简称《评估考核表》)进行修订、完善。

(二)专题会议  审定验收新细则

《评估考核表(草案稿)》形成后,协会多次召开老年大学(学校)代表座谈会、常务理事暨老年教育研究员会议、会长会议,反复征求修改意见,总结梳理并吸收,对《评估考核表(草案稿)》数易其稿,形成了《全省乡镇(街道)老年学校 2023 年度省级示范校创建评估办法》《全省乡镇(街道)老年学校 2023 年度省级示范校评估考核标准》《全省乡镇(街道)老年学校2023年度省级示范校评估验收细则》《关于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创建省级示范校工作意见》,提交常务理事暨老年教育研究员会议讨论通过后下发。

(三)评估验收  发挥示范新目标

2023年是全省乡镇(街道)老年学校示范校验收年。考核评估验收是在协会常务理事会领导下,由各市老教委负责考核、验收、认定。共收到各市老教委推荐的183所乡镇(街道)老年学校省级示范校申报材料。在此基础上,协会组成2个小组,分别在蚌埠、六安、铜陵、黄山4个市、7个县(区)、10所老年学校进行抽查,并经常务理事会暨老年教育研究员会议审核通过,全省183所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均获“2023年度 省级示范校”称号。

四、聚焦创新  行稳致远再上台阶

创新,顾名思义,是创造 新的事物。创新,不是凭空想象,创新需要脚踏实际;创新需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一)强化研究  提升教育教学理论水平

理论来源于实践,高于实践反过来用于指导实践。为了激发老年教育工作者对老年教育理论研究的热情,开展了老年教育理论研讨征文征稿及评比活动。活动共收到征文192篇。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和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专业人士,组成7人评审组,坚持宁缺毋滥原则,共评审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38篇、三等奖57篇。评审结果在协会网站进行了公示;同时向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推荐,参与“第十五次全国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征文”评比活动,我省共获得特别奖1篇、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1篇;为了强化理论研究,联合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创办了《安徽老年教育研究(内刊)》,为全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搭建了成果展示、相互交流的平台。参与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牵头起草的、国家级《中国老年大学(学校)“游学养”建设与评价规范》研究制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已于2023年1月11日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并正式实施。

(二)双轮驱动  助力优质资源向下延伸

老年远程教育是老年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教学优势。经过不懈的努力,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注册学员已突破119万,开发个性化子网站98个,已建成成体系的课程600门、1.29万余讲、18万分钟,进一步完善了全省老年远程教育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网络”服务体系。联合安徽开放大学继续在全省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和远程教育实验区申报工作,先后下发了相关《通知》。依据《通知》精神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复审,经会长会议研究,确定宣城市老年大学等6个单位为2023年度安徽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单位,确定亳州市老年大学等9个单位为全省第四批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指导单位;开展了“礼赞新时代 诵读新征程”朗诵评比活动,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继续举办2023年度“网上学习之星”评比活动,授予积分排名前10位的322人“网上学习之星”荣誉称号;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开展的相关评比活动中,我省老年远程教育共获得各类奖项17个,研究课题立项19个,优秀学习收视点8个。

(三)互联互动  拓宽老年教育事业视野

积极参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以及长三角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协作组织开展的相关活动。先后参加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教材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老年大学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中国老年健康教育高峰论坛;纪念中国老年教育发展40周年学术研讨会;全国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会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年会;高校老年教育高端论坛;中国老年教育发展40周年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成立35周年成果汇报会暨文艺汇报演出;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二届一次会议,并在“中国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U3AU)2023年教材评选”中,安徽老年开放大学推荐的三本教材分获一、二等奖;参加了2023 年绿舟论坛;全国“县级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并应邀作经验交流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肯定和赞赏。参加了贵州老年大学全国标准示范校的试验收等。

五、聚焦服务  提高效率笃行不怠

协会是全省老年大学(学校)自愿结成的老年教育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是协会的职责所在。

(一)完善制度  做到依规办事 

协会先后完善并制定了《财务管理办法》《办公室工作职责》《省级示范校创建管理办法》《系统建设管理办法》《老年大学(学校)负责人培训管理办法》《常务理事会议事规则》《老年教育研究员工作职责》等涵盖了人、财、物各个方面的制度。制度的完善,从根本上规范了工作人员的行为,确保高效廉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用好每一笔钱,开展好系统建设、老年大学(学校)负责人培训以及示范校创建验收三项工作。

(二)强化学习  提升服务能力

充分发挥协会官网作用,及时转发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对老龄工作和老年教育工作的法规、政策和新动态;转发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相关通知文件;转发了合肥、宿州、宣城、六安、池州等市老教委和老年大学开展老年教育工作的优秀案例;依据《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网站管理办法》,及时发布各类通知公告和各会员校动态信息。全年发布头条新闻32条、通知公告36条、协会动态34条、政策指导3条、经验交流465条、视频20个。在省民政厅社管局的指导下,完成了2022年检材料的申报并通过合格验收

(三)增强意识  做好联动工作

为了贡献老年教育安徽经验,积极参与,承担长三角老年教育研究协作组织相应工作;积极参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举办的全国标准示范老年大学创建培训辅导讲座;精心谋划、成立专班,撰写《中国老年教育发展报告(2021—2022)》安徽篇。为将协会营造成全省老年大学(学校)系统的“娘家”,热情接待每一个会员单位的来访、来电;为帮助会员单位和兄弟省市老年教育机构对相关信息的了解,耐心接听每一个咨询电话,第一时间给予提供所需文件和资料;对每一所会员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会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给予落实。

一年来,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从发展视角看,我省老年教育仍然存在着供需矛盾突出主体责任尚待夯实政府举办的老年教育机构发展面临掣肘社会力量兴办的老年教育机构发展环境有待改善,尤其是基层老年教育办学条件设施有待改善、课程教材大纲有待规范、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教育经费投入有待落实等一些问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事业及老年教育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建设高质量的老年教育体系,强特色、补短板、抓内涵、促均衡,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将2024年的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巨大动力。

二是进一步完善老年教育工作机制。发挥各级老年教育委员会作用,为推进基层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筑基架桥;发挥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功能性作用,营造协调配合、传承创新、相互促进的老年教育大环境;不断扩大老年群体受教育覆盖面。

三是进一步推进标准化示范校建设。提质对标,在继续开展全省老年大学和乡镇(街道)老年学校省级示范校创建的同时,参照《中国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指南,协调、服务老年大学系统做好迎接全国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验收工作。

四是进一步推进高校老年大学建设。发挥高等院校教育教学优势,指导、服务老年大学系统建设;协调指导省属高等院校积极参加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工委及第三年龄联盟交流活动。

五是进一步做好各类老年教育培训。继续加强对全省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负责人、骨干教师、理论研究、远程教育“三员”队伍的培训,加快高质量发展老年教育步伐,推动全省老年教育事业行稳致远。

六是进一步探索老年教学创新路径。开展老年大学教材建设。依据《关于开展老年大学(学校)说课评课活动的指导意见》,继续开展“说课+评课+培训”活动,探索新形势下老年教育教学实践新路径。

七是进一步发挥老年远程教育作用。继续推进老年远程教育发展,发挥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主渠道作用,加快速度覆盖全省基层老年学校,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八是进一步开展老年教育理论研究。继续通过不同形式,激励老年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各类老年教育理论性和应用性研究,提炼和推广安徽老年教育理论研究成果,为老年教育教学服务。

九是进一步做好老年教育宣传工作。继续发挥协会功能作用,营造舆论宣传氛围,特别是网站对外宣传的窗口作用,及时宣传会员单位先进人物、典型案例等,展示老年学员风采,传递正能量,展现老年教育系统新面貌。

十是进一步做好对会员单位的服务。继续加强自身学习,加强内部规章制度建设,提升为会员单位服务意识,提高为会员单位服务质量。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31 09: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