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全省示范校创建培训暨交流会在合肥圆满落幕 400余人参加培训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1-06  查看人数:

1月5日,全省老年大学系统示范校创建培训暨交流会议在合肥圆满落幕。会长陈先森出席,副会长罗昌平作总结讲话。常务理事暨老年教育研究员、各会员单位代表、183所获“2023  省级示范校”称号的乡镇(街道)老年学校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培训。副会长聂晓华、朱彤分别主持。


 

 


 


培训班上,清华大学研究员、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游学养项目办公室主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秘书长周岭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标准示范校创建中的常见问题、标准示范校创建后的巩固与发展”四个部分,《深度解读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的创建》;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原常务副主任,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特聘专家、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验收工作专家组组长,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咨询专家周延军,从“高质量教育的内涵、发展高质量老年教育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国家省市层面的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服务重心下移、重构老年教育课程内容、多元主体协同治理、加强专业化团队建设、以数字化推进老年教育高质量”等方面阐述了《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哈尔滨老年人大学原党组书记、校长,现任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验收专家组专家王江,从“老年教育的概念、老年人学习的规律、老年大学的课程、厘清新时代老年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创建标准示范性软件建设”五个方面论述了《强化内涵建设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经验交流会上,4个市老年大学代表、6个县(区)老年大学及老年教育委员会代表、6个乡镇(街道)老年学校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在创建省级示范校过程中的经验做法。


罗昌平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就如何创建示范校,他提出,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意义。示范校创建评估验收,关键在创建,目的是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因此,要充分认识到示范校创建的目的意义;要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开展创建工作。各校要对照相关文件精神,带着问题,深入到老师中、学员中,开展专题调研,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切实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进,真正实现通过示范校创建,提升办学水平、提高办学质量的目的;要制定并完善相关制度,使示范校创建朝着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要加大宣传发动,营造示范校创建的良好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实行“第一责任人”负责制,落实到位,责任到人;要发挥学员作用,注重学员对示范校创建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把老年大学(学校)办成学员的“温馨之家”,办老年人满意的老年大学(学校);要积极主动配合,主动和教育部门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发挥各自优势。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培训时间虽然较短,但内容很丰富。既有专家的方向性授课辅导,又有各地创建的经验交流分享;既是示范校创建的一次培训交流,更是一次示范校创建总结提高的再动员。会后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凝心聚力,再创佳绩。 

/钱自海  图/李杨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