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中国老年教育发展40成果汇报会在北京召开 陈先森出席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0-31  查看人数:

10月26日,中国老年教育发展40周年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成立35周年成果汇报会文艺汇报演出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五届理事会副会长、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陈先森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老干部大学第一副校长孔玉芳,广州市政协原主席、市老干部大学校长刘悦伦,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教育部职成司职业教育处二级巡视员刘英等出席会议省协会秘书长谢荣华及财务科长陶然来自全国各省市老年大学、高校老年大学及老年大学艺术团、新闻媒体代表近200人参加参加会议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名誉会长顾秀莲向大会题词:“祝贺中国老年教育发展四十周年、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成立三十五周年,希望继续努力,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向大会书面致辞。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王绍忠出席并致辞,刁海峰作中国老年教育发展40周年回顾主题报告。 

王建军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对老年教育工作提出很多新思想、新观点,为我们做好老年教育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老年教育发展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取得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成果。希望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再接再厉,勇担重任,为服务社会、服务老年人,为建立学习型社会而奋斗。 

王绍忠在致辞中对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为我国老年教育事业、老年大学发展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老年人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满足老年群体多方位精神文化需求,为老年人提供更丰富、优质、便利的教育资源,缓解社会老龄化压力,促进所有人的全面发展和潜能实现,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刁海峰主题报告全面系统回顾了中国老年教育事业40年来取得的10项显著发展成就:一是在党和政府的关心重视下,老年教育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已形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老年大学,最大规模的老年学习群体二是始终把政治建校摆在首位,坚持政治立校、党建引领,实现了党建与办学同频共振、共融共促三是基本构建了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办学网络以及以企业、军队、高校、民间及养老机构等办学为补充的老年教育体系。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7.6万所,参加学习的学员从初创时期的900余人,增至目前的2000多万人四是坚持以学员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课程类别,从初创时期的不到10门课程,发展形成了具有15大门类、61个专业、298门课程的较为完整的教学体系五是从国家层面到各级政府颁布和实施的一系列老年教育政策法规,开展了创建示范性老年大学活动,各地老年大学办学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六是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工作从无到有,为老年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理论支撑七是构建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融合,学校宣传和学员宣传相补充,以主流媒体为主和自媒体相结合的大宣传格局八是老年大学已经成为老年人学习的乐园、精神的家园,培养了一大批“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三有老人九是充分发挥老年学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知识优势、威望优势,成为党和政府决策部署的推动者、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者、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十是积极参加国际会议和国际研讨会、学习先进经验,展示办学成果,承办国际会议,形成了老年教育的“中国模式”。在十项成就的基础上,刁海峰总结概括了“五个必须”坚持的经验:必须把老年教育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大局中谋划,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办学宗旨,必须重视自身建设,必须把宣传舆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必须调动社会各界兴办老年大学的积极性。


刘英宣读《关于为创建35年(含35年)以上老年大学颁发荣誉证书的决定》,向安徽老年大学、芜湖老年大学、六安老年大学、繁昌老年大学等全国186所老年大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上,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山东老年大学、哈尔滨老年人大学、金陵老年大学、贵州老年大学、北京市东城老年大学、湖北省老年大学代表向大会作成果汇报。谢荣华受陈先森会长委托在会上作汇报发言。

 

 


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北京市东城老年大学,观看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艺术团编排的文艺汇报演出。省繁昌老年大学霍邱老年大学京剧表演荣登汇报演出舞台。

文/谢荣华 图/陶然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