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陈先森在新时代安徽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交流会上的致辞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19  查看人数:

同志们: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主动作为、牵头组织举办新时代安徽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交流会,我非常高兴。因为疫情原因,会期多次更改,经过双方努力、反复磋商,总算如愿以偿。这是安徽老年教育发展的幸事、好事、实事。标志着我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搭建了自己的“高端论坛”,开阔了广大老年教育从业者的视野;标志着我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向着科学化发展,指引我省老年教育的发展方向;标志着我省老年教育开始由没有理论指导的自发性实践向有理论指导的自觉性实践迈进。今天,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强同志在百忙中莅临现场指导;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专程从北京莅临现场演讲;省社科院、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省委老干部局、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文旅厅、省老龄办、高等院校相关领导参加本次研讨交流会。我们还特邀南京市社科院原院长、现任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主任叶南客开展专题授课。“第十四次全国老年教育理论研讨征文”“全国老年大学校长高峰论坛暨第七次全国老年大学校长研修班征文”获奖代表,协会常务理事、老年教育研究员,各市老年教育委员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在此,我代表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对各位的光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

安徽第一所老年大学是1984年诞生,1990年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成立。30多年来,安徽乃至中国老年教育摸着石头过河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世界瞩目的老年教育中国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对老年教育工作提出多新思想、新观点,这为我们做好老年教育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国和我省先后就加强老年教育工作、保障老人受教育权利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和制度,对老年教育重点工作做出部署,为我们做好老年教育研究工作提供了指南。《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已于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今年4月以来,《安徽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安徽省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实施方案》《安徽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省属公办高等学校 加快举办老年大学的通知先后下发;为缓解老年大学(学校)硬件短板、学习不便、基层薄弱等突出问题,5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老有所学”等十大暖民心行动方案。5月25日,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在合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为加强《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的贯彻执行,6月底,省人大在全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7月在人大常务会上听取检查报告。各级党委政府相继制定老年教育政策措施、《老有所学行动方案》等文件,强调要加强老年教育基础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应用研究。这些既为我们开展老年教育研究奠定了现实基础指明了努力方向,更提供了坚实支持,营造了广阔发挥空间

我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虽然起步晚,但起点高,发展快。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在省编办、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20年,在安徽开放大学成立了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支持下,同时挂牌成立“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基地”。成立后的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和研究基地,有专职的研究人员,有专门的研究场所,有专项的研究经费。研究院的成立与研究基地的挂牌,夯实了我省老年教育的理论研究基础,开创了我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的新局面。两年来,立足本省,融入长三角,放眼全国,老年教育理论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取得累累硕果。既有“三位一体”老年教育发展模式、《全国老年大学示范校标准研究》等应用性理论成果,又有《安徽省老年教育发展现状与展望》《长三角老年教育新发展2020(安徽篇)》《十省市老年教育发展历史、现状与现代化路径研究(安徽篇)》《老年教育中国模式(安徽篇)》《中国老年教育发展报告(安徽篇)》等基础性理论研究成果。

2020年以来,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主办的两次老年教育理论征文活动,省老年大学协会及时下发通知,社会各界主动参与、积极响应,各市、县(区)老年教育委员会,各会员校积极落实,省协会先后分别推荐给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老年教育理论征文176篇和120篇,征文的内容涵盖了老年教育办学的方方面面,既有理论性的研究论文,也有结合实际办学情况的研究报告,也有谈老年教育办学的感悟。我省共有17篇和16篇分获一、二、三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省老年教育工作者的努力结果,既体现我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水平,也彰显我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蓬勃生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人口总量的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1亿人,占13.50%);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为1146.9万人,占人口总量的18.7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915.9万人,占15.01%);据《半月谈》发文称,从现在开始至未来10年间,我国将迎来历史上最大“退休潮”,60后群体将逐渐进入退休生活,以平均每年2000万人的速度退休。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研究老龄工作面临重要社会课题。截止2021年底,全省老年大学(学校)8700所,其中基层老年学校8386所,接受各种形式老年教育的老年学员140万人;各级老年大学(学校)面积达159.7万平米,专兼职教师19521名。最近,有人感慨说:“培养一名老年学员,能够带动一个家庭,熏陶周围邻居;培养千名老年学员,能够带动一个乡镇(街道),辐射一个县区;培养万名老年学员,能够带动一个区域,影响一座城市。”在学习中养老,在文化中养老,老年大学(学校)是联结社会面的重要载体,传播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如何满足新时代老年人学习的新需求,老年教育的理论研究任重道远。根据《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所制定与老年教育密切相关的三项任务,我们的学术探讨和理论研究可以围绕“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开展研究围绕“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开展研究围绕“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开展研究新的问题、新的发展,需要新的理论研究提供指导。

同志们,探索永无止境,老年教育的理论研究同样如此。期待新时代我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百花齐放”,鼓励理论研究成果“百家争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我们积极呼吁社科院、高等院校、社会各界更多有识之士以及广大老年教育工作者,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积极投身老年教育这块热土,集中智慧,同心协力,为老年教育事业的美好明天,一起砥砺向前、再向前!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