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90后”女教师成为老年大学学员们的“开心果”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01  查看人数:

大皖新闻讯   2年前,纪菲菲来到池州市老年大学做教师,面对这些爸妈辈甚至爷爷奶奶辈的老人,纪菲菲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一天,班级的老年学员给纪菲菲送了一块匾,上面写着“丹心映日月  赤诚唤夕阳”。这背后有哪些故事?8月30日,记者联系纪菲菲老师进行了采访。


 越来越喜欢这里的工作

 

纪菲菲于1995年出生于池州市乌沙晏塘。从天津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毕业后,纪菲菲曾经想考研。

2020年的一天,池州老年大学招聘见习生。纪菲菲填写了见习申请表,参加了面试,此后来到老年大学上班。


纪菲菲表示,她喜欢和老年人相处,每一位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变得沉稳而通透,又有着自己的个性。老人们很慈祥,会包容初来乍到的纪菲菲,让她很快加入到老年大学这个快乐的家庭,她越来越喜欢这里的工作和生活。

老人和她分享点滴进步

接受记者采访的纪菲菲快言快语,但在老年大学课堂上,纪菲菲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手机操作,对很多老年人来说难以掌握,纪菲菲就尽量放慢语速,配合通俗易懂的课件,每个知识点都会多讲几遍,以便让老年学员能够掌握智能手机操作技巧。

对于老年人来说,掌握手机界面操作的过程是艰难的。有时,很晚时纪菲菲还会接到老年学员的电话,“纪老师,你上课讲的那个内容我又忘了……”纪菲菲就又在电话中讲一遍。

回报同样也很丰厚。老人们有了点滴进步,都会和纪菲菲分享。

有一天,一位老年学员给纪菲菲发来视频。视频中老人兴奋得满脸通红:“纪老师,你看我给你打的是微信视频!我会视频通话了!”打开新世界大门的老人激动万分,纪菲菲也非常高兴。


2021年春季班教完老年人“网上购物”后,一天傍晚纪菲菲正在家中吃饭,智能手机应用班上的一位阿姨突然给她发来视频请求。阿姨在视频中一脸激动地大喊:“纪老师,我买的快递到了,你看你看!”镜头里,阿姨还站在拿快递的地方,很激动地和纪菲菲分享她人生中买的第一个快递。

第二天上课,阿姨特意背着自己花了7.5元钱买的腰包来了,她说那是她到老年大学上学以后最开心的一天。

成为老人们公认的“开心果”

纪菲菲以自己的耐心和细心教会了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上网、微信聊天、购物、查询自己想要的信息。她也赢得了老人们的尊重和喜爱。“纪老师是我们大家公认的开心果。”一位老年学员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在一本内部杂志《池州老年教育》上看到,一位叫程爱悦的电脑班学员还专门为纪菲菲老师写了一首诗。


2021年12月的一天,正在上课的纪菲菲突然发现有些异样,只见门外有人拿着一块匾走了进来。然后有个阿姨接过匾说:“纪老师,这是我们电脑班全体学生送给您的礼物,谢谢您。”纪菲菲当时愣在讲台上,手都有点抖,只见匾上写着“丹心映日月  赤诚唤夕阳”10个大字。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纪菲菲表示,能得到老年学员的一致肯定,她非常开心。如今,这块匾就挂在纪菲菲的办公室里。“这也是一个鞭策,我要更加努力,不辜负老人家们对我的期待和厚爱。”她说。

回顾这2年来在老年大学的生活,纪菲菲表示她也从老年学员身上学到了很多,“老人们乐观向上的精神、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对同一件事多角度的分析概括......这些都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快乐的源泉。”她说。

大皖新闻记者 赵明玉(受访者供图)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