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调研座谈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7-25  查看人数:

7月19日至21日,由协会和安徽老年开放大学组成的调研组,围绕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建设,先后在桐城市、休宁县、黄山市黄山区老年大学以及休宁县上前村老年学校开展调研。21日在黄山区召开座谈会。副会长罗昌平主持并讲话。


座谈会上,休宁县老年大学校长方平山、桐城市老年大学校长胡爱国、黄山开放大学副校长余南民、黄山市黄山区教育局党工委委员陈彩琴分别就老年教育办学及老年远程教育开展情况作交流发言,并对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建设以及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的平台建设提出了中肯建议。黄山市老年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市老年大学校长姚邦藻在讲话中指出,5月份,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老有所学行动方案》,黄山市党委政府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老年大学(学校)积极响应,主动配合;省老年大学协会在此背景下及时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建设的调研座谈,很有必要。通过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老年学校“缺教师、缺场所、缺教材”的现象,为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将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做出了积极贡献。安徽老年开放大学校长方文介绍了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的初衷和已经取得的成绩,并就与会者提出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使用中的有关问题作出解答。


罗昌平在总结讲话时对被调研单位的老年远程教育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健康开展老年远程教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抓住机遇。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对老年教育高度重视。5月份省委省政府出台《老有所学行动方案》后,各地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因地制宜制定出台《老有所学行动方案》的实施方案。要抓住这一大好机遇,乘势而上,使老年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二是要继续发挥老年远程教育共建点示范引领作用。老年远程教育教学点的共建,是协会和安徽开放大学努力提升老年远程教育“双轮驱动”内涵的重要举措之一。各地要抓好共建点的申报和建设,将老年远程教育向基层延伸,为缓解基层老年学校办学中的困难发挥积极作用。三是要发扬“三勤”精神。即,勤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有关老年教育政策文件精神;要虚心学习先进经验要扎实学习远程教育技术平台应用技能。勤思考:要思考如何讲好新时代老年教育新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新时代正能量要思考老年远程教育如何创新发展要思考如何满足老年人学习需求要思考如何提升老年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勤实践:要将学习养老、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养老服务等民生大计与老年远程教育实际工作相结合,想学员所想、解学员所难。多做调查研究,多和学员交流,多与同行沟通,多向行家请教,在具体实践中思不足、找差距今后工作中补短板、强弱项。发挥开放大学和老年大学两大系统的互助合力,不断夯实全省老年远程教育的建设基础。

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黄山市老年大学和开放大学相关同志共20余人参加了座谈。

/图  钱自海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