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2021年会暨创建标准化示范校培训在合肥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31  查看人数:

12月28日至29日,为期二天的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2021年会暨创建标准化示范校培训在合肥圆满落幕。协会理事、常务理事、老年教育研究员,全省各市老年教育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各会员校负责人220余人参加了年会和培训。年会上,会长陈先森作《工作报告》;表彰了136名优秀教师,对教材推优和精品课程获奖单位以及“我的智能生活”征文获奖者进行了表彰;与会代表分组讨论了《工作报告》《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2022年工作要点》。培训班上,邀请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岭,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事业发展部主任李萍,中共安徽省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分别作主题培训。培训分别由副会长聂晓华、高开华主持。



周岭首先阐述了“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他从“标准化的发展简史,标准、标准化的概念,标准化的目的和作用,标准的分类”四个方面,对标准化工作进行了概述。


李萍就《中国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的申报,分别从“国家老年教育发展、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团标委介绍、《中国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标准编制情况、申报示范校中的常见问题”逐一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前几年已评选为全国老年大学示范校的单位,本次标准示范校需要重新申报”的规定。


解平围绕“办好老年教育,提高教育服务老年人对美好生活需求的能力”的主题,从“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经费保障不断强化发展机制不断健全督导考核全面实施理论研究成果丰硕”五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我省老年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从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三个方面,分析了我省老年教育发展迎来的机遇;从思想认识层面事业发展基础层面管理治理能力层面老年教育自身发展层面老年教育治理体系尚未形成”五个方面提出了我省老年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未来,我省老年教育应该怎么干,他从“强化规划引领、坚持分类指导,创新老年教育发展模式,开展达标示范建设,开展‘四优评选’,强化督导考核”五个方面提出了“教育对象普及化、办学主体多元化、办学模式开放化、组织形式社区化、教育投入灵活化”和开展“开展优秀教师、优质教材、优质课程、优秀学员评比表彰活动”等发展路径。


高开华在总结时指出,陈会长的《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我省老年教育在“新发展阶段”的“新格局、新智慧、新内涵”;红歌嘹亮、红色基因、红旗飘飘、红心向党,彰显了2022年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春晚的红色基调。面对老年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积极创建标准示范校,提出了要深刻认识老年大学发展中的“老龄工作与老年教育、老年教育和老年大学、党委领导和政府主导、老有所学与资源供给、依法兴教与规范办学、教师教材与办学质量、持续发展与学校安全、均衡发展与重心下移、人本管理与制度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的重要关系。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时间虽短收获满满。通过培训,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掌握了今后工作的技巧,拓宽了今后工作的路径。(文/钱自海  图/李杨)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