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陈先森在全省老年远程教育培训暨推进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01  查看人数: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

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

陈先森

2021年10

 

同志们:

全省老年远程教育培训暨推进会在巢湖市重视下,在巢湖老年教育委员会、老年大学协助努力下,就要结束了。次会议时间虽短,但议程很满,内容很丰富。特别是邀请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马宪国主任亲临会议演讲指导工作,我们很有帮助

昨天,罗昌平副会长对今年以来全省老年远程教育工作做了很好的总结,也明确了明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努力方向。会上,巢湖市、霍邱县、和县老年大学、歙县雄村镇老年学校的代表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工作的亮点、特色,很有成效。今天上午,与会代表实地考察参观了巢湖市、烔炀镇、烔炀镇中李村、散兵镇项山村老年大学(学校),他们以镇为中心,倾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基层老年学校,带动全区域发展,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起到推动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下午分组讨论了工作报告和《关于加强老年远程教育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安徽开放大学朱彤副校长的说明,大家集思广益,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共识,引起了共鸣,文件形成过程,也是凝聚智慧的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老年远程教育蓬勃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些进步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也离不开全省老年老年大学系统的共同努力。今天的议,是一次总结汇报会,也是一次培训会,更是一次工作动员会和推进会。召开这次会议会开很及时,很有必要。

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发展老年远程教育的认识

思想引领行动。发展老年远程教育,作用显著,意义重大。进一步提高对发展老年远程教育认识,是推进老年远程教育的基础和前提。我们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对发展老年远程教育的认识。

一是加快发展老年远程教育,有利于缓解“一位难求”的矛盾。

实践表明,发展老年远程教育,创新老年教育供给模式,可以有效增加老年教育供给量。利用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手机APP和微信学习平台等,共同构建老年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库,可以完善老年教育供给体系。通过网络学习平台,把老年教育办到全社会老年人的家里,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供需短板就能迎刃而解。加快老年远程教育教学点共建,推动多元参与,消除条块壁垒,可以满足更多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二是加快老年远程教育发展,有利于提高老年教育的覆盖面。

借助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统筹课程资源开发,开展教学业务指导,把老年教育丰富多彩的课程资源直接送到基层一线,尤其是偏远的农村地区,必将有效地提高城乡老年学员的入学率,扩大老年教育的覆盖面,充分显示老年远程教育独特的办学优势。据《中国老年教育发展报告(2019—2020年)》披露,截至2019年末,我国约有7.6万所老年大学(学校);在校学员约有1088.2万人;超八成在校学员在70岁以下,其中60至69岁的学员占比最高,约为学员总数的一半。除了在校学习以外,网络数字化教育也逐渐成为老年教育的重要形式。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国老年远程教育学校达6000多所,约为2017年的6倍;老年远程教育教学点约3.6万个,比2017年增加近6000个。 

三是加快发展老年远程教育,有利于构建高质量老年教育体系。

随着中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但同时,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对此,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11月9日,长三角有一个专门的“绿舟论坛”,主题就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老年教育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实现老年远程教育的信息化,能够推动老年教育发展的现代化,形成老年数字教育新业态。建立老年人网上学习圈,引导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积极融入智慧生活。老年远程教育还能够创新教学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服务,可望形成更先进、更高效、更周全、更贴心、更便捷、更适应老年人学习需求的高质量老年教育体系。

 二、进一步聚焦发展老年远程教育的重点 

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习近平强调,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李克强总理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老龄工作事关亿万老年人家庭福祉和国家发展全局。近年来,在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老龄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聚焦广大老年人在社会保障、养老、医疗等民生问题上的“急难愁盼”,深化相关改革,健全老龄工作政策、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更好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加强老年病预防和早期干预,构建失能老人照护体系。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改善老年人居住生活环境,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益,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0月14日,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合肥市包河区老年大学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统筹规划构建老龄工作体系,让老年人安享晚年、颐养天年。他勉励学校扩大办学规模,创新办学模式,科学设置课程,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郑栅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老年人和老龄工作,我们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空间规划,完善服务设施,长计划、短安排,逐步提升老龄工作水平,让老年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已经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照教育部关于印发《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精神,到2035经常参与教育活动老年人口占比要达到35%的规划目标,任务很重。我们更要找准方向,砥砺前行要进一步聚焦老年远程教育发展的重点,用好老年远程教育这一平台努力完成任务

一是聚焦体制机制。《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出台施行,把老年教育的业务主管放在教育部门,主要负责老年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宏观管理。老年教育机构应当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业务指导。希望各地老年教育委员会加强组织协调,推动政策出台老年大学和开放大学之间要保持经常性的交流沟通联系和协作,建立、完善运行机制,共同推进老年远程教育持续发展。

二是聚焦资源共享。要聚焦老年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突出问题,通过城乡统筹、结构优化、远程教育等手段,着力解决供求矛盾,扩大老年教育供给。会上提交的《关于加强老年远程教育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发展老年远程教育要通过整合、盘活现有各类办学资源,推动老年大学“跨学校、跨区域、跨城乡”的资源融通,促进老年教育均衡发展。

三是聚焦乡村振兴。老年远程教育要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作出贡献针对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生产实际需求,不断创新方式,组织专家开展直播教学,提供应时农技远程教学服务,倡导送教到“田间地头”,培训一批带头致富的专家能手。这一点,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大有作为

四是聚焦创优争先。要持续做好国家级、省级远程教育实验区、示范区的创建评选工作,贯彻实施《中国老年大学标准化示范校》评价标准,在今年的年会期间将开展专题培训,不断加强老年大学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在“办学机制、教育教学、师资队伍、绩效评估”等方面形成经验,进一步发挥示范校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老年大学办学水平。 

五是聚焦老有所为。在全社会宣传、树立积极的老龄观,以培育“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三有老人”为方向,引导老年人老骥伏枥、老当益壮,发挥正能量,续写老兵新传。充分发挥党员学员在老年教育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广泛开展老年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正能量,服务社会,老有所为。

三、进一步加强老年远程教育的基础性建设

老年远程教育的基础建设不加强,一切发展都是空谈。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要从五个方面夯实老年远程教育发展的内在要素

一要强化基地建设。要贯彻《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和示范校标准,依法落实老年大学办学条件和经费保障,努力解决发展老年教育在人、财、物上遇到的突出问题,为适应数字化时代,进一步深入发展老年远程教育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2018年省教育厅编制了《安徽老年教育机构办学指南》(皖教职成〔2018〕12号)2020年省教育厅和省老干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基层老年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皖教职成〔2020〕3号。办好老年教育有依据、有遵循、有条件,只要积极争取,办法总比困难多。

二要强化平台建设。要充分发挥安徽老年远程教育官网主渠道作用,不断升级完善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及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微信学习平台,持续优化直播教学等功能。开展好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子网建设,发挥平台政治优势,开展政策宣传,展示教学成果,分享办学经验。要线上线下联动,主网子网并进,切实解决基层老年学校办学难的问题,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和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微信学习平台,是我们基层老年远程教育的主渠道。

三要强化资源建设。要打开思路,因地制宜,围绕文化传承,建设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课程资源;围绕智慧助老,建设一批实用技术方面的课程资源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老年学员的需求。要通过优秀课程评选活动,加大优质课程资源集聚力度,不断提高老年远程教育教学质量。

四要强化队伍建设。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有效激励,整合社会人才资源,搭建老年大学教师发展平台;建设专兼职人员和志愿者为主体的教育教学管理队伍;提高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注重师资队伍的规范管理和培训等方式,组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适应老年远程教育需要的工作队伍,保障老年远程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各地已经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实验区、示范区初见雏形,通过这次会议,希望基层单位积极互动起来,互帮互学,汲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

五要强化能力建设。老年期也是人生的黄金期,要充分尊重老年人的能力和价值。老年远程教育为他们提供高质量教学资源,提高老年人的学习能力、参与社会的活动能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在新的社会化过程中自我完善、自我超越,提高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实现新的社会价值。

同志们,发展高质量的老年远程教育,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是推动老年教育发展的重要发力点。我们一定要提高再创站位,聚焦工作重点,狠抓计划落实。我们的工作重心要下沉,俯下身子开新局、解难题、求发展,尽快改变工作进展不平衡的局面我们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让老年人在远程教育有作为、有快乐、有进步推动安徽老年远程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