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长三角老年教育研究骨干培训班在常州市圆满结业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6-25  查看人数:

6月22日至25日,由长三角老年教育协作组织主办,江苏省老年大学协会、上海老年教育研究院指导,常州老年大学和金陵老年大学承办的“2021年长三角老年教育研究骨干培训”在常州市开班。围绕在信息化背景下老年教育建设和发展,探讨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来自长三角城市群部分老年大学(学校)近80位老年教育研究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文玉,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副校长周鸿刚分别主持。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江苏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管皎出席开班仪式。徐伟南向长三角三省一市代表赠送“常州智慧助老丛书”——《智能手机实用知识及其操作详录》。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华刚致辞。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老年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鸿作开班动员报告。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高开华出席,并作为四位授课专家之一开讲第一课——《让老年人感受智能时代的温度》。江苏省老年大学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老龄办原副主任牛飚,国际老年大学协会第一副主席、上海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马宪国,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孙玫璐分别讲授了《信息化•互联网•智能化背景下老年教育》《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与老年大学》《老年素质教育理念下的老年人信息技术核心素养提升》。

高开华从“认知智能时代、点赞智能时代、体验智能时代、共建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时代”五个方面,对在数字化生存环境中智能时代正在改变人们生产、生活、交往、思维、行为方式并呈现出全新面貌的同时,也给老年人带来了“老来难、开机难、缴费难、支付难、乘车难、看病难、取款难、理财难、学习难、适应难”的“十难现象”。如何让老年人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不被淘汰和抛弃?让更多的老年人适应并共享智能化时代的便捷,“家庭子女要耐心教、老人自己要主动学、党和政府要兜底保障、社会各方要关爱支持。”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受到参训者的一致好评。对四位专家的授课,参训人员进行了分组交流讨论。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考察了常州老年大学以及其校外教学点——江苏金东方颐养园。调研了常州老年大学信息化建设及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工作开展情况,观摩了常州老年大学网络课程实况。

(文/钱自海  图/黄晓茹)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