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全省老年远程教育“三员”培训在铜陵圆满结业 罗昌平主讲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0-19  查看人数:

10月15日至16日,为期两天的全省首批老年远程教育“辅导员、信息员、联络员”的“三员”培训班在铜陵市圆满结业。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老年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开班式。全省老年大学系统和安徽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共16个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单位和已经开通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子站的8所老年大学(学校)的相关负责人以及辅导员、信息员、联络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培训。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朱彤致辞并宣读了《关于公布2020年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单位的通知》。16个共建教学点单位负责人与安徽老年开放大学校长方文签署了共建协议,方文就2020年度全省老年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的工作做了安排;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罗昌平作专题培训。

罗昌平首先从“推进平台建设,加快构建远程教育网络;开展问卷调研,不断优化课程资源建设;编写使用手册,助推远程教育队伍建设;扩大教育覆盖,开展远程教育试验区申报工作;开展线上评比,激励学员网上注册学习;探索共建模式,提升‘双轮驱动’发展内涵”的六个方面,对2020年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开展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从“老年远程教育的含义、特征、发展的历程以及开展的形式”阐述了开展老年远程教育的意义。 

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罗昌平要求,要依托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开放大学)和老年大学系统,建立“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老年远程教育网络构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办班与活动相结合、学校与社区(街道)相结合的老年开放教育新格局这一总体目标,抓好以下六大重点工作。

一是通过升级将建成满足“1000万用户、10万在线、1万并发”的高性能老年远程教育学习平台实现学员从注册-选课-学习-学分、积分-获取证书-证书打印的线上学习流程开发直播教学等其他教学相关辅助功能,实现线上一体化教学支持服务。逐步完善手机移动学习端和微信学习平台,实现移动平台和网络平台学习资源同步更新、数据无缝连接,着力解决四级远程教育网络下延问题的平台建设

二是通过自建、共建、引进等多种形式建设丰富优质的老年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逐步建设安徽老年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库的资源建设

三是通过引进、培养、培训等方式建立一支适应老年远程教育的专职教师、教学管理及技术人员的队伍建设。

四是进一步完善办学体系,向乡镇、街道、社区延伸,逐步形成“百校千点”工作格局体系建设。

五是围绕老年教育政策法规、老年远程教育创新发展、老年大学本土教材建设等,建立老年教育“思想库”“信息库”“人才库”基地建设。

六是依托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建立“安徽老年远程学习指导服务中心”,各市、县为分中心,为全省老年大学系统以及各级老年教育办学机构开展老年远程教育提供数据支持、技术培训、应用反馈等指导服务,为老年人线上线下个性化学习提供学习规划、课程推荐、辅导答疑、交互体验等指导服务。

本次培训班,通过理论培训和上机实际操作,使得受训“三员”对如何使用和充分发挥安徽省老年远程教育网丰富的课程资源,掌握了技巧和方法。

截止目前,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已经建立550余门、12100余讲、总时长达155000分钟的优质老年教育课程资源库。其中今年新增资源1100余讲。(/钱自海  图/桂湘书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