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暨老年教育研究员会议在肥落幕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7-04  查看人数:

7月3日至4日,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暨老年教育研究员会议在合肥圆满落幕。会议特邀了16个市老干局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老年大学(学校)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主题是:加强全省老年大学系统建设,促进基层老年教育健康发展。会议由副会长高开华、张国富分别主持;副会长罗昌平对协会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秘书长谢荣华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基层老年教育工作的意见(讨论稿)》进行了说明。中共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夏小飞,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长陈先森作总结讲话。

 

与会代表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基层老年教育工作的意见(讨论稿)》以及如何促进基层老年教育健康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观看了由协会策划拍摄的专题片《夯实基层老年教育——安徽省老年教育基层老年学校办学纪实》。

陈先森在总结中,“立足法规  把握老年教育发展的‘方向盘’、立足创新  撬开老年教育发展的动力源、立足基层  应对老年教育发展的新挑战”的三个方面,阐述了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事业是中央有要求国家有部署社会有需求人民有呼声。强调了工作有依据要抓认识;政策有依据要抓措施;目标有依据要抓进度;任务有依据要抓落实。进一步明确指出老年教育是应对深度老龄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老年教育的本质是“教育”,老年教育的宗旨是以老年人为本,提升老年教育的公共服务质量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创新教学手段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五个坚持”指出如何应对老年教育发展的新挑战,即,坚持政治立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城乡统筹,坚持整合资源,坚持规范管理。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在省直有关单位的支持下,在各市老教委、全体会员校的努力下,我省老年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发展不平衡、供求矛盾、保障机制不健全“一座难求”和“无座可求”等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尤其在基层比较突出,今年要完成省政府《关于加快“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比例达到20%以上95%的乡镇(街道)建立老年学校,50%的行政村(居委会)建立老年学习点的目标任务差距较大。其难点、薄弱点突出表现在基层。要想整体提高全省老年教育的覆盖面,优先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夯实基层是关键。/钱自海 图/李杨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