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提高教学质量是提升老年大学办学水平的关键
信息来源:老年大学协会  发布时间:2017-12-26  查看人数:

上饶老年大学福海分校   郭安海

2015.5.27

内容提要:

办好老年大学,提高办学水平的因素涉及到方方面面,然而老年大学的教学质量是老年大学成功的标志、关键与生命。为此,结合七年的办学,对如何提高老年大学教学质量加以思考,体会是:针对学员所报专业水平编班,因材施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首位;针对不同班级选用教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针对不同班级选聘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改革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是提高质量的途径;完善教学设施,优化手段,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加强教学规范,全程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

关键词:
     质量       水平       关键

 文:

老年大学的教学质量是老年大学成功的标志,结合我们办了几年老年大学,对如何提高老年大学教学质量加以思考,体会如下:

一、针对学员所报专业水平编班,因材施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首位。

为了满足老年教育广泛性、多样性、层次性、实用性的特点,首先就要考虑专业编班。编班要遵循 “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提高素质、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老有所学,增长知识;老有所为,服务社会,发挥余热;老有所乐,健康长寿

老年人虽然已经过了生命力最旺盛的时期,但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已经不再是当代老年人的唯一需要,对知识的追求、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却丝毫没有减弱。办好老年大学是满足老年人追求新知识,丰富晚年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身心健康和生命质量的一种极好的形式和载体,也可以说,这就是老年大学的办学宗旨所在,有的单纯“学点知识,交点朋友”的认识还是比较肤浅的。

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了老同志的求知需求。广大离退休干部过去为革命事业、为家庭奉献了一辈子,在离岗后,在子女长大后,大多都有未了的学习心愿,通过引导他们就近就地参加自己喜爱的活动和老年学校的学习,使他们的求知需求得到了充分满足。老年大学根据学员的需求,同时考虑学员的基础,一般专业分设普及班与提高班,少数专业设普及、提高、研修三个层次班级,如书法(初级、提高)、国画(牡丹、山水)、电子琴(初级、提高、研修),这样有利于因材施教,可以使不同层次班级都有较大幅度提高。

二、针对不同班级选用教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

老年大学已成为老年人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文化熏陶的殿堂和陶冶情操的乐园,在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学习型社会的构建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在与许多老年大学的交流中我们发现,老年大学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其中教材难编难选是不少老年大学遇到的共性问题。在分好班的基础上,按教学大纲、计划选好教材,必须遵循四个原则选用教材:一要注重教材的科学性。二要注重教材的实用性。比如电脑课,你要教会他如何去用,如果教他们为什么这样去做,是用什么程序编的、怎么编,那老同志就难学了。三要注重教材的趣味性。只有开设老年人感兴趣的课程,才能吸引老年人来学习。老年人只有对学习的内容感兴趣,才有克服学习中困难的动力。四要注重教材的针对性。教材要体现“新、特、易、廉” 这四个要素。具体选用教材从三个渠道解决:一是直接选用正式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二是选用办学规模较大、试用效果好的老年大学编的教材。三是老年大学老师自编的教材。编选好老年大学教材,有利于达到实施教学计划,提高老同志的学习兴趣,使老年大学真正成为老同志学习、生活、发挥作用的乐园。

三、针对不同班级选聘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在分好班、选好教材的基础上,选聘好教师是关键。选聘教师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前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为此,一是要扩大师源渠道。除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文化部门、医疗单位选聘教师外,还要通过人才交流中心、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专业协会推荐和在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选聘一些符合教师条件的社会名人、待业的高校毕业生、能工巧匠和学有所成的老年大学学员担任教师。二是要坚持选聘条件。不关系用人、人情用人、感情用人,选师德高、学识广、方法好的老师任教。三是要规范选聘程序。把报名、试教、考察、试用、签约五个环节的工作做细,严把教师“进入关”。 老年大学教师应具备如下条件:1、热爱老年教育,志愿从事老年教育工作,忠诚老年教育事业;2、具有奉献精神,不计较报酬,以主人翁的态度投入教学工作,热心为老同志服务;3、师德师风良好,严谨执教、责任心强,尊老敬老、关爱学员,在思想、作风、人品、言行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4、知识功底深厚,掌握了一门以上的专业知识、并能操作运用,关心政治、有一定的理论修养,具有一定的文化科学知识、知识面较宽;5、精通教育业务,有一定的教育理论水平,掌握了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的有关知识,了解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特征和学习特点;6、教学能力较强,具备教学工作的组织、执教、教研、评估、管理能力和口头表达、写作、应变以及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能力;7、身体比较健康,能胜任教学工作。

四、改革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是提高质量的途径。

老年大学的安排每班每周半天课程(两节课),在教学方式上要注意形式的多样化。要巩固教学成果,充实一周的文化生活,必须延伸课堂教学、开辟第二课堂、学员就近组建兴趣小组,既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又扩大老年大学的社会影响力。老年学员共同的特点是经验阅历丰富、自主意识强烈、学习目的明确、理解能力强、记忆能力差,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从老年学员的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要围绕老年学员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在学员中开展兴趣小组活动,让老年学员自发组织、自由结合、互相交流、共同提高,自觉地把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延伸到社会,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在全面搞好老年大学日常教学的同时,注重老年学员作用的发挥。多年来,老年大学与老年书画协会、老年体育协会、老年戏曲音乐协会等老年协会组织联合,积极组建老年大学艺术团等专业队伍,每年组织老年学员举办门球、乒乓球、健身操、太极拳(剑)、扇和腰鼓、秧歌比赛及书画展等,多次参加省市区举办的歌咏比赛、文艺汇演和体育比赛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充分展示老年大学办学成果的同时,提高了老年大学的知名度,推动了全区老年教育事业的全面、健康、持续发展。

五、完善教学设施,优化手段,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

努力改善老年大学办学条件,夯实硬件基础。尽管近几年各级领导重视取得很大成绩,尤其是办学条件不断得到改善,但是,制约老年大学发展的瓶颈还是教学质量提高的问题,而硬件是保证教学中心地位的体现,是提高教学质量不可缺少的物质条件。如多媒体教室的建立、电脑班电脑教室武装,电子琴班电子琴房的建设等,都是教学不可缺少,更不用说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

六、加强教学规范,全程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

社会上有不少人认为,现在老人多起来了,办所老年大学,好让他们有地方消遣。也有人说“此大学非彼大学”,意思是老年大学与学历大学不能同日而语,老年大学的“大学”这个称谓是叫叫的,暖暖老人们的心而已。老年大学的主办方和管理人员,以往办学理念也不清晰,把老年大学功能定位在保健与娱乐上,显然这个定位是不完善的。老年大学与正规的学历教育虽然有所不同,但有其自身的教育规律与特点,因此在办学上应该规范,在教学管理上应该全程、全员,教学管理上也应有学员管理、教师管理、课堂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管理应有课前管理、课中管理、课后管理;课后管理应有教学质量的评估、学员成绩的测定、成果的展示、档案的建立等。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



作者:
     郭安海   硕士研究生  教授  中共上饶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文明办原主任,上饶老年大学福海分校校长、上饶福海老年公寓院长。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