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陈先森会长在长三角老年大学校长培训班开幕式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老年大学协会  发布时间:2019-08-28  查看人数:

各位专家、各位同志:

在这秋风送爽百果香的季节里,我们相聚在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金寨,开办长三角老年大学校长研修班,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传承革命前辈的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共同探讨长三角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协作发展的路径。这次研修班既是培训,也是交流。相信各位在安徽期间,一定会为推动长三角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协作发展贡献“金寨经验”。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区域内人口总量达2.2亿人,以占全国1/26的地域面积,创造了全国近1/4经济总量。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使长三角一体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但要绘制出一幅气势磅礴的长三角一体化“大写意”还需多元联动,共同细作“工笔画”。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省际之间、部门之间、行业之间都在积极呼应国家战略层面,开展不同类别,不同形式活动,齐心协力向“长三角”一体化深入发展奋进。老年教育也不例外。既需要三省一市联动绘就长三角老年教育一体化的“大写意”,也需要三省一市各自精雕细琢的“工笔画”。

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很珍惜本期长三角老年大学校长研修班在金寨举办,我们不仅通知了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工作委员会以及高校老年大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负责人参加培训,还通知了芜湖、马鞍山、滁州等老年大学负责人参加培训。也借此机会,向各位介绍我们在推动老年教育区域协作发展中的点滴体会。

一、积极推进老年教育立法工作的落实

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是全省老年大学(学校)自愿结成的老年教育专业性、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我们始终围绕“一个任务”即“推动全省老年教育健康发展”,始终遵循“二不原则”即“在协会《章程》的框架下,不越位,不错位”,始终坚持“三一定位”即“一个平台、一个载体、一个纽带”;协会虽没有行政手段,但有服务意识,我们将努力做好老年教育发展的志愿者和推动者。

为了让全省更多的老年人共享终生教育权益,在我们的积极促进下,加快我省老年教育条例出台的步伐。2018年全国“两会”上,我省代表团将老年教育条例立法建议作为提案递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处;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把《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上报安徽省委批准,列入2019年调研计划。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6月4日召开了安徽老年教育立法起草工作会议。6月25日,立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黄红主任的带领下,一行5人专程赴天津市、徐州市人大和老年大学,就老年教育条例有关事项进行专题调研。8月1日,立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对《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草稿)》进行了讨论,目前正在收集各方面意见,按程序推进中。

二、推动全省老年大学系统规范化建设

按照我省老年教育发展现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年初就明确了全省老年大学(学校)系统建设的7项具体任务。通过组织教学观摩活动,优秀教学大纲、教材的推荐及编写,优秀教师的评选,组织老年大学(学校)之间的业务交流、信息沟通、资料交换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全省老年大学(学校)办学水平明显提高;通过学术委员会承办“长三角老年教育新发展2020”“十省(市)老年教育发展历史、现状和现代化路径研究”“安徽省老年教育发展现状与展望”三个研究课题,我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的水平又上升了一个台阶;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老年教育的现状,我们和《安徽日报》《新安晚报》《生命时报》《老年教育》杂志以及安徽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与宣传。

三、推动全省老年大学(学校)省级示范校建设

按照相关规定,我们将县(区)级、高等院校、省直单位、企业举办的老年大学和县(区)级以下基层老年大学(学校)分成两类,分别开展省级示范校创建验收。在创建伊始就明确了示范校创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创建内容和验收细则。明确了县(区)级以上的老年大学省级示范老年大学创建、验收工作,是在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常务理事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基层老年大学(学校)省级示范校创建、验收工作,是在协会常务理事会领导下,各市老教委组织验收具体工作。2018年,全省共有57所老年大学获省级示范校称号。今年的基层老年大学(学校)创建工作已经开始,下半年将进行验收。通过省级示范校的创建验收,以点带面发挥示范校的带动作用,增强了全省各级老年大学(学校)的活力,引领了全省老年大学和基层老年学校健康运行、高质量发展。

四、推动老年大学(学校)负责人培训工作的开展

为适应新时代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全面提升我省老年大学(学校)办学水平和工作人员的业务以及办学质量,达到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我们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与积极老龄观教育,国家和地方有关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针对办学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差异化,坚持以需求引导、统筹规划、协调和持续发展的原则,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分期分批开展相关负责人的培训工作。

培训工作在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已经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老年大学系统以会代训为主,集中开会的同时,组织专题培训,既能减少会议,又能挺高会议质量。截止2018年底,我省老年大学(学校)5882所,其中基层老年学校5735所。要提高全省老年大学办学的整体水平,困难在基层,问题在基层,重点在基层。要让基层老年学校负责人了解我国老年教育发展的现状和未来,今年6月底,我们在合肥专门举办了“全省基层老年学校负责人培训班”,350余名基层老年学校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培训期间,交流了办学经验,考察学习了合肥市蜀山区稻香村社区和包河区大圩镇老年学校的规范化建设。参训代表一致反映,培训内容丰富,特点显著。一是形式新颖,二是动静结合,三是语言平实。用平实的语言讲解着专业的知识,通俗易懂。

发展老年教育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长三角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协作组织先后在在上海召开了“长三角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协作研讨会”,在宁波举行了“长三角老年教育高级培训暨合作机制研讨会”,在苏州召开“长三角老年教育研究协作组织发起单位研讨会”,在上海举办的“创新、协作、高质量  推进区域老年教育协调发展”的“第二届绿舟论坛”,今天,在金寨开办“长三角老年大学校长研修班”,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围绕主题、协同破题、勇于实践;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写好“长三角老年教育”的故事,积累“长三角经验”。希望各位专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整合长三角地区老年教育理论研究资源,开展老年教育研究交流与人才培养活动,促进老年教育理论研究领域各地的自我发展和协同发展,为我国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经验和模式。

祝长三角老年大学校长研修班圆满结业!

谢谢!

2019年8月24日于金寨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