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缪德良秘书长在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成立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老年大学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28  查看人数:

5月24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缪德良 

尊敬的高会长,尊敬的吴总督学,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同仁,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高校老年大学工作委员会对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来到合肥,来到我们这个大会,非常高兴,也很激动。在这里,我想把个人的一些感受和感想向诸位作一个汇报。

第一、三个高度重视,极大地推动了安徽老年教育的持续发展

一是政府高度重视老年教育。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2016年10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6〕74号)。《规划》出台以后,各个省市都纷纷制定了落实《规划》的实施意见。其中安徽省出台的《关于加快“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秘〔2017〕46号),是一份含金量比较高的实施意见。对老年教育的支持力度很大,特别是对经费保障方面,在全国各省市中比较突出。第二个例子是今天的会议,我收到会议通知的时候,看到最后的落款眼睛一亮。最后的落款是两个部门,一个是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一个是安徽省教育厅。这很不容易,说明了教育主管部门对老年教育高度重视。我们这些老年教育工作者,常常说一句话:“在位时,做得到想不到;退下来以后,想得到做不到”。而安徽的教育主管部门是既想到又做到。我们一直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而我们老年人,是每个人的未来。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们现在从事的老年教育,今天是为了我们的长辈、亲人,明天就是为了我们自己,实质上是一件于国于民、于公于私都非常有意义的事。

二是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高度重视老年教育。从2017年到2019年这三年,在合肥举办了三个与老年教育有关的重要会议。2017年,协会协办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的活动;2018年,协会承办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2019年协会主办了高校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大会。协会对老年教育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我们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开会时常常提到安徽省老年教育的发展情况,特别是陈会长在当了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后,对安徽老年教育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加上高会长也加盟了协会,使协会如虎添翼。

三是高校高度重视老年教育。高校是老年教育的主办单位、办学单位、办学实体。今天的会议,到会的学校有三十多所,有十多所学校的校领导都参加了会议,足以证明对老年教育非常重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晓琳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讲到一句话,他说:“老年教育“因运而兴,顺势而成”。这里我想冒昧的狗尾续貂加四个字,“趁时而上”。我们安徽老年教育形势一片大好,趁这个大好形势把老年教育做的更好,推上一个新台阶。

第二、高校老年教育的现状和原因分析

按照2018年的统计,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24949万,占全国人口的17.9%。按照联合国的标准,当社会人口60岁以上老年达到10%以上就是老龄化社会,我们现在已经是深度老龄化。用上海的情况来看,目前上海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近600万,达到了33.3%,也就是三人行必有一老,老龄化程度很高。但是老年教育发展的程度远远跟不上。根据全国2018年统计数据,普通高校有2663所,而举办老年教育的不足200所。即使举办老年教育的这些高校老年大学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规模比较小,一般只有几百人。二是社会会开放程度不高,主要的学员是来自于本校的离退休教工。究其原因很多,我这里主要谈三点。

一是认识不足。高校的主要任务和精力都放在培养人才,科学研究上,没有认识到举办老年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上海为例,高校老年教育的发展,20年前挂牌的高校老年大学有9所,20年后的今天依然是9所。原因很简单,高校办与不办老年大学是个人意愿,没有明文要求。

二是顾虑不少。办老年大学确实有负担,顾虑最多的是安全问题。这个安全是指大安全概念,不仅仅是学员之间的争吵或者是年纪大了在校园里突发疾病等等,还有其他因素。老年学员对老年大学有意见,可能直接向学校汇报,甚至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还有就是经费问题。国家没有投入,都要高校出资来办。

三是政策不力。国家没有明文要求,即使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也只是提到了鼓励各类各级学校举办老年教育,没有明确要求。所以近几年教育部要出台《推进老年大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我参加了这个文件的起草和研讨,高开华会长也参与了这项工作。今年4月2日,在北京召开了这个文件的修改研讨会。我们认为在这个文件里应该列入一些要求,比如说统计的制度。要统计出各省市高校具体有多少所举办老年教育。还有在对高校评估考核中,有那么一点,哪怕零点几的考核因素,在文件里面提到把举办老年教育作为评估考核的内容之一,让高校更多地参与老年教育。

第三、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是要提高认识,对于老年教育的认识要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里面提了四点:①老年人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②老年教育是老龄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③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④发展老年教育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所以说,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是高校的四大功能,其中服务社会也是高校应当担任的社会责任。提升到这个高度,希望大家都能重视起来老年教育,不光是关心本校的退休教工,也能关心社会上的老年人。

二是要消除顾虑。安全是一个大问题,但也不是不能做好的问题。刚才安徽大学周处长的交流发言里面也提到,完善规章制度、管理规制等等,能够避免一些问题。对于安全问题,我们上海老年大学的做法是为学员买保险。还有一个是经费问题。经费问题和学校规模有关,这我下面要讲到,当你具有一定规模的时候,经费实际上不是问题。学校主要提供的是办学场地。

三是应对政策不力。国家教育部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将要出台的文件中肯定会对高校开办老年大学有比较明确的问题。

四、高校举办老年教育的一些成功的经验

在座诸位,有的学校已经办了老年大学,还有的学校没有办。我这里想给大家分享一些高校举办老年大学的经验。

一是办学体制。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目前有成员校一百多所。这一百多所成员校里面有25所是985高校,占了四分之一。大概三分之一是211高校。这些高校老年大学的办学主管部门一般是两家,绝大多数是学校的离退休处负责,也有一部分是由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不管是离退休处还是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办的比较成功的都是学校里面有校领导分管工作,这是最重要的。一定要上升到这个高度,由学校校领导来分管,或者组成校委员来负责。还有很多学校是退下来的校领导来担任老年大学的校长,他们资源丰富,开展工作也比较方便。这个体制比较合适。

二是规模效应。高校办老年大学,人越少越难办。办几十人,一两百人的老年大学需要投入很多的资金。我想谈谈规模和几个方面的关系。①规模和社会开放度有关系。当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学校退休教工远远不能满足学员人数的标准,社会开放度就一定会扩大。要有一定的规模,就要向社会开放。②规模和效益有关系。当规模达到一千人以上,老年大学的运转就基本不需要学校来投入。学校只需要提供一些场所,完全可以通过收取的学费来支付老师的课酬和管理人员的薪金,达到自给自足。如果规模达到两千人以上,每年甚至还有进账。③规模和质量有关系。要有一定规模,必须提高办学质量。前段时间,我参加了一次老年教育讨论会,提到了“一座难求”这样一个命题。有人说,一座难求是一个真实的命题,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例如杭州老年大学,报名是需要摇号的。浙江老年大学是名额分配的,每个社区规定报名数量。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有不少老年学校生源严重不足,资源严重空置。我认为,姑且不说命题真伪与否,这是一个重要的命题。正因为有这样一个命题,前后两任国务院副总理都提到了老年教育就是一座难求。刘延东副总理正是看了老年大学“一座难求”这个报道,要求教育部要起草“十三五”规划;孙春兰副总理也是因为“一座难求”,发指示要办好老年大学。这个命题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老年教育资源紧张,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第一条就是扩大老年教育资源。所以说“一座难求”这个命题非常重要。其次,就告诉我们所谓“一座难求”,就一定要把学校办好,否则学员不会来。学校有一定质量,才会有一定规模。

我们上海就发生这样的问题,叫做“集体逃亡”,一个班整体从一个学校“逃”到另一所办的更好的学校。所以说高校办老年大学,要有一定的社会开放度,就要有一定的规模;要有一定的规模,就要有一定的质量;有了一定的规模,就有一定的收益。

第五、老年教育的平台建设

安徽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也参加了这次会议,我想谈谈高校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推动老年教育发展。上海成立了老年教育知识服务体系,成立了老年教育素质教育中心、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中心、老年教育教材开发中心、老年教育师资培训中心、老年教育艺术指导中心、老年教育展中心示、老年教育行业指导中心、老年教育信息管理中心、老年教育学习团队指导中心等11个中心。这些中心的建成都是为老年教育服务。特别是老年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由教委出面成立,每年投入100万为老年教育师资培训搭建平台。从2017年开始对老年教育的兼职教师开展培训,登记注册,授予老年教育兼职培训资格证。还有一个平台我想介绍给大家,就是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这个平台是2015年,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鲁昕同志去欧洲考察学习到的国外先进理念。欧洲的老年大学都叫第三年龄大学,他们把人的年龄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习期,第二阶段是就业期,第三个阶段是退休期,第四个阶段是依赖期。第三年龄这个阶段实际上是最长的。欧洲的第三年龄大学都挂着高校的牌子,主要是高校在办。我们中国的老年大学社区在办、老干部局在办、文化部在办、民政部在办、教育部门也在办。欧洲的第三年龄大学组成了国际第三年龄大学联盟,总部在发过。于是,鲁昕副部长在教育部提倡也成立我们国内的第三年龄大学联盟。2015年9月,在哈尔滨全国院校老年工作座谈会上就成立了这样一个机构。主要是为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从抱团取暖迈向抱团发展。特别是我们高校的老年教育,实质上在我们中国老年教育中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要充分发挥这股力量。

最后,我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