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陈先森会长在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上的总结讲话
信息来源:老年大学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28  查看人数:

 

我们成立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既有国家文件规定,也有成功的案例。上午半天时间,我们几位同志的讲话全面反映了安徽省老年教育的概况。特别后面高开华会长和吴金辉总督学的讲话,对下一步高校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所发挥的作用,既有现实意义也有深远意义。参加今天的会议,我也有一些感受,想谈谈三点意见。

第一、发展老年教育符合新时代要求,需要跟进落实。我们高等院校办老年大学、社会办老年大学、企业办老年大学,或者是政府办老年大学,有法规依据。刚才总督学的讲话引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安徽省是《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我们省里印发的是《加快“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还有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教育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实际上,今年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里面提到了“要建立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各类教育机构通过多种形式举办或参与老年教育,推进老年教育资源、课程、师资共享,探索养教结合新模式,为社区、老年教育机构及养老服务机构等提供支持。积极探索部门、行业企业、高校所举办老年大学服务社会的途径和方法。”教育部正在牵头草拟《推进老年大学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文件已经研究近一年时间了。去年新华社动态清样,把关于老年大学现行体制、弊端以及对策建议报送给了中央领导。今年初,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为此事专门到教育部调研,在职教司专门谈了老年大学一座难求问题。去年8月份,教育部就牵头起草了这个文件。这里面也讲到高等院校办老年大学的问题。从大的方面讲,发展老年教育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现实要求,而且有法规依据,也有政策依据。刚才我们从国内讲到国际,国际上有老年大学协会,各个省市也有类似的组织。全国的老年大学有7万多所,在校学员有800多万人,加入远程教育有近千万人。我们省在校学员72万人,老年大学、学校,包括各类乡镇、村教学点,总的数据截止2018年底有5882所。这个庞大群体在公共场所活动,国家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国家出台的这些法规、政策文件,就是我们的工作依据、办学依据。既然我们找到这些依据,并且符合新时代新要求,那就要坚定信心,抓好落实。

第二、发展老年教育担当开拓者使命,需要以人为本。高校有社会服务的功能。中国共产党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我们高校办老年大学也是一致的,就是要以人为本。高校离退休的老同志,有学习的愿望,有求知的需求,所以我们利用这个条件来提供场所,办老年大学。办学所需的无谓是“四力”:人力、财力、物力、精力。人力、财力、物力刚才开华会长分析了,对于高校来说应该不是难事。精力就是领导的精力分配问题。领导觉得老年教育重要,花多少精力在上面都值得,那就很容易办好。领导觉得不重要,不是工作对象,不去关心,那么就很难办。从目前来看,还没当做硬性任务,老年教育也没有作为政绩考核内容。但我认为,还是要花一些精力去办这件事。其实校领导班子过问一下,关注一下就足够了。总而言之,还是要把发展老年教育作为使命来担当,这样才有完成的基础。特别是建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拥有为老年服务、为社会服务的精神,这样大家就有愿望和信心去办好老年大学。

第三、发展老年教育肩负长期性任务,需要整体合作。我国老年教育发展起步比较晚。全国第一所老年大学是1983年建的,安徽省第一所老年大学是1986年建的。我省的老年大学协会是1990建的,现在是第四届,今年下半年到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有2000多所,大约200所建了老年大学,不到10%。我觉得随着形势的发展,这个数字会越来越大。老年教育这项工作,随着老龄化步伐加快,任务也会越来越重。不是我们开个会发个文件,或者说3年5年就能完成,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单一的力量很难去做,需要我们互通有无,同心协力来整体合作。

今天的会议虽然时间不长,但是信息量很大。在成立高校工作委员会的同时,把省里三十多所本科院校邀请到一起,把推动安徽老年教育作为一个重要话题,来讨论它、研究它、推动它,我觉得很有意义。希望大家真正的重视起来,按照国家领导有关讲话精神以及有关法规文件要求,来做好安徽的老年教育工作。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