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吴金辉总督学在省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成立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老年大学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27  查看人数: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  吴金辉

2019年5月24日)

 

尊敬的陈会长、高会长,缪德良秘书长,同志们:

上午好!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今天在这里举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省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高校老年教育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多年来,省老年大学协会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积极组织全省老年大学(学校)开展理论研讨、教学交流等各类活动,并积极参与全国老年大学协会工作,为推动全省老年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升我省老年教育的社会影响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表示由衷的敬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我省老年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今天省老年大学协会召开高校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借此机会,我谈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发展老年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老年教育,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对于提升广大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2012修订》规定:国家发展老年教育,把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鼓励社会办好各类老年学校”。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快推进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战略目标,明确了扩大社区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推动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工作任务。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指出:“鼓励各类教育机构通过多种形式举办或参与老年教育,推进老年教育资源、课程、师资共享,探索养教结合新模式,为社区、老年教育机构及养老服务机构等提供支持。积极探索部门、行业企业、高校所举办老年大学服务社会的途径和方法”。这些都为我们办好老年教育指明了方向。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老年教育得到很大发展,但仍然与新时代新要求存在一定差距,迫切需要加快发展步伐。我们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以扩大老年教育供给为重点,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为目的,加快健全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整合社会资源,激发社会活力,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开创安徽老年教育发展新局面,促进安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全面发展。

二、高等学校要在发展老年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

高校具有学科专业、师资、课程资源、设施设备、科研等诸多优势,具备为全社会老年学习者和老年教育机构提供服务的条件,应在老年教育事业中发挥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希望各高校一方面,要办好自己的老年教育把办好老年大学摆上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在经费、场地、师资、教学等资源方面要给予老年大学更多的支持,努力营造符合老年人学习需求的学习环境。同时要加强老年教育相关专业建设,加快培养老年教育教学管理人才,开展老年教育研究。学校领导要及时研究和解决老年教育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另一方面,要积极服务社会开展老年教育。加强与社会老年教育机构结对合作,开展支教活动,为其选送教师、开设讲座、共享课程资源;接收老年教育机构的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来校进修老年教育专业课程;鼓励学校相关专业毕业生到老年教育机构工作;积极与社区合作举办老年大学或老年教学点。

三、省教育厅将继续重视和支持老年教育工作和老年大学协会工作

重视老年教育,推动全省老年教育发展,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是我们教育部门的应尽职责。

一是推进老年教育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建立健全老年教育管理体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和支持推动老年教育工作。着力抓好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主动联系各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工作。着力完善老年教育制度建设,推动老年教育依法办学,推动老年大学办学规范化,推动鼓励社会力量开办老年大学政策出台。着力强化支持措施组织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计划、老年教育机构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学习资源建设整合计划、老年教育师资储备计划、示范老年大学(学校)创建计划、远程老年教育发展计划和老有所为行动计划等7项计划,切实加大支持力度,多措并举、合力推进老年教育工作。省教育厅将继续全力支持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办好老年开放大学。

二是积极支持老年大学协会工作。省教育厅将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为老年大学协会提供良好的内外部工作环境,支持老年大学协会更好地开展工作、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同志们,办好我省老年大学、发展好我省老年教育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我们期盼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全力支持老年教育事业;期盼更多的老年同志能够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生活目标,不断充实丰富自己,创造美好生活;期盼我省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在推动我省老年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上作出更大贡献。我们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省老年教育一定会呈现新的发展前景,新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