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马鞍山市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范奇在在省老年大学协会常务理事会议上的致辞
信息来源:老年大学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22  查看人数:

在省老年大学协会常务理事会议上的致辞

2019年5月16日)

 

尊敬的陈先森会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这个百花齐放、绿树成荫的美好时节,省老年大学协会常务理事会暨全省老年教育课堂观摩会在马鞍山召开,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受市委书记张岳峰同志委托,我谨代表中共马鞍山市委,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马鞍山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马鞍山的基本情况。马鞍山地处安徽省最东端,现辖3县3区,总面积4049平方公里,总人口230万。马鞍山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

第一句话,是积淀深厚的人文之地境内和县猿人遗址距今约三四十万年,是我国最早的猿人遗址之一。含山凌家滩古文化遗址距今5300多年,将中国城市历史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被国内考古界称为“中华远古文明的曙光”。马鞍山是六朝畿辅、京都要地,历史上就有“金陵屏障、建康锁钥”之称。早在东晋南北朝时期,许多名公巨卿、贤达雅士就流连驻足马鞍山,留下了南朝宋武帝刘裕所建的黄山塔、孝武帝刘骏的避暑离宫“凌歊台”、萧梁时期昭明太子的读书台等六朝古迹和文化遗存。历代文人墨客钟情这里的山水,周兴嗣的《千字文》、李白的《望天门山》、刘禹锡的《陋室铭》、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李之仪的《卜算子》等传世佳作都诞生于

第二句话,是基础雄厚的工业城。马鞍山1956年因钢设市,工业化率较高,钢铁、汽车、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工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近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去年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人均收入位于全省第一。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围绕加快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这个城市定位,重点实施创新驱动和开放联动战略,坚定不移走智造强市之路、开放活市之路、生态立市之路、人才兴市之路,全力推动新时代马鞍山高质量发展。

第三句话,是通江达海的滨江之城。马鞍山拥江近海,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是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的重要成员,也是安徽东向发展的“东大门”、全面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马鞍山港是全国对外籍轮开放一类口岸,国家首批确定对台直航的港口,2016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成为长江南京以上第五个亿吨级港口;2018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2亿吨,位居全省第二。郑蒲港是安徽江北地区唯一的万吨级深水良港,拥有国家综合保税区、口岸扩大开放、指定口岸三个开放平台,日渐成为成为合肥经济圈及皖中皖北地区通江达海的重要通道。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推进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建设,加快实现水清岸绿产业优。

第四句话,是生态宜居的文明城市。马鞍山依山环湖拥江而建,人文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美,是全国少数几个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多项桂冠于一身的城市之一,在中部地区首个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马鞍山是移民城市,“聚山纳川、一马当先”是独特的城市精神,开放包容、市民素质高、社会安定和谐。

各位领导、同志们!马鞍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发展老年教育事业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通过群策群力,推动全市老年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长足发展。具体来说,重点是坚持“三抓三促”

一是抓规划、促引领。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国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结合马鞍山实际,印发实施《关于加快“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马鞍山老年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目前,全市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发展到500余所,在校学员7.9万多人,基本形成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老年教育办学网络。

二是抓示范、促规范。我们着力抓好示范校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全市老年教育规范化发展。近年来,市和马钢老年大学被评为国家级示范校、先进校,涌现省级示范校22所,市级示范校28所。去年,在省老年大学协会的关心指导下,我市申报的市、马钢和6所县区老年大学,全部通过了“省级示范校”复评。马鞍山老年教育覆盖率、入学率和进入示范校率,在全省领先,呈现出可喜的发展前景。

三是抓供给、促实效。全市各级老年大学(学校)以提高老年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为目的,以扩大老年教育有效供给为重点,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场所和设施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深化对老年教育工作的研究探索,在课程设置、教材选择、教学形式等方面,力求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老年人,真正做到为老年人所需、所爱、所能,不断提升老年教育工作的实际成效。

这次省老年大学协会常务理事会暨全省老年教育课堂观摩会在马鞍山召开,对我们来说,既是信任和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我们将以承办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落实省老年大学协会的各项要求,学习借鉴全省各地老年大学先进办学经验,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举措,不断提升全市老年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同时,也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在马鞍山多走走、多看看,对我市老年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