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协会动态
陈先森会长在安徽远程老年教育工作推进会上的总结讲话
信息来源:老年大学协会  发布时间:2018-12-14  查看人数:

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  陈先森

2018年12月12日)

 

大家好!我们来自全省老年大学系统和广播电视大学系统的两支队伍,为了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目标,共聚一堂,共谋发展。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安徽老年远程教育推进会即将胜利闭幕。本次会议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收获丰硕,达到了统一思想、开拓视野、明确任务、展开协作的效果。这次会议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同志在百忙之中参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我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电大系统同志们所做的重要贡献,对新时期我省老年教育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俞恭庆同志、罗昌平副会长和郑汉华校长在报告中,深入分析了新时代老年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运用安徽电大远程教育优势和老年大学协会系统的办学优势,共同推动我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进行了部署。会上启动了全省老年教育微课堂和远程教学网络平台,开启了我省老年远程教育新征程。大家认真听会,积极讨论,互相交流,气氛十分热烈。通过今天的会议,我们对老年教育的重要性,老年远程教育的迫切性、有效性及广阔前景有了进一步的领会,对我们今后老年远程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推进和指导作用。

下面,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为新时代我省老年远程教育开好局、起好步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文件精神,把发展老年教育作为适应社会发展及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任务

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和关怀老年群体。加快发展老年教育事业,为广大老年人谋福利,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政策。新时代,要让占人口近六分之一的老年人有幸福感、获得感,必须发展好老年教育。这是社会发展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迫切任务。中央和省里多次明确要求要以办好老年教育事业来积极应对社会人口老龄化。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6〕74号)明确提出“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终身教育体系缺少老年教育是不完整、不完善的,我们老年教育工作者要为此努力工作。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秘〔2017〕46号)提出要“支持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发挥远程教育和系统办学的优势,举办开放大学,参与老年教育”,“以安徽广播电视大学为基础开展老年开放教育,建设安徽老年教育网络学习平台,开发整合远程老年教育多媒体课程资源,建立远程学习指导服务中心。”《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皖政办秘〔2017〕265号)指出,“推动具有相关学科专业的院校开发老年教育课程,为社区、老年教育机构及养老服务机构等提供教育资源及教育服务”、“支持兴办老年电视(互联网)大学,依托‘安徽全民终身学习网’,打造老年教育信息化学习平台、资源平台、服务平台”。这些文件,是我们今天会议和今后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工作的依据,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源泉。

 

二、充分利用“两个学习平台”,把开展老年远程教育作为实现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目标的重要措施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省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133.06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6.05%(占常住人口的18.12%),比2016年底高出0.44个百分点,我省已进入加速老龄化阶段。按照中央文件精神,到2020年,经常性参加学习的老年人口要达到老年总人口的20%,即超过225万。而目前我省参加老年教育的人口约100.6万人(今年的“十三五”中期评估数据),还存在125万以上的缺口,这与《规划》要求存在较大差距,靠开办传统的老年大学无法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在此背景下,推动展开老年远程教育工作,通过网络学习平台把老年教育办到全社会老年人的家里,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供需短板就能迎刃而解,这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建设学习型社会,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推进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当下最能事半功倍并且立竿见影的举措,就是发展老年远程教育。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学习已是老年教育的重要手段,网络学习平台成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的重要课堂。上月初,在九华山举办的全国老年大学校长论坛上,中科院院士朱清时在他的《教育的发展方向和终身教育》演讲中指出,传统的课堂教学正在失去意义,网上教学比一般上课效果更好。网络技术的发展正颠覆教育传统。专家预测,最快只要15年,美国的大学有一半要破产。这就是远程教育的生命力。他举了一个例子,一位39岁的孟加拉国到美国的移民萨尔曼·可汗,凭借一根网线,颠覆了美国的传统教育。他把自己关在衣帽间一年,录制了从小学数学,到高中的微积分,再到大学的高等数学共4800个视频。由于生动,能在十分钟内讲清一个数学概念,在互联网上引起很大关注,获得极大成功,点击近5亿次,有4800万人观看,月访问量达500万人次,比名牌一流的麻省理工学院的开放式网站多出三倍。在美国,已有2万多所学校数学教师不讲课,只负责答疑。这种快速扩展和学习的有效性就是网络远程教学的力量所在。我们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工作是大势所趋,是时代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必然选择。引导组织老年朋友充分利用好今天开通的老年学习微课堂和网络学习平台,是我省老年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们今后办学的重要工作内容。

 

三、携手协作共创老年教育新局面,把推进老年远程教育作为老年大学协会与广播电视大学的共同使命

同志们,今年是举国上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我省老年教育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央和省里都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专门制定了《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和《全面推进老年教育事业的实施意见》,其中都明确赋予我们实现“十三五”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共同使命。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两支队伍要创新机制,团结协作,同舟共济,优势互补,实现1+1>2的工作成效。我们两个系统,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展开共同的任务,结成一个省市县有机结合的共同体,共同做好宣传引导、组织服务工作,让老年朋友通过我们两个网络平台,学习更新知识,掌握拓展技能,进而服务家庭,报效社会。

具体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安徽广播电视大学认真开展老年开放教育,建设安徽老年教育网络学习平台,开放、整合老年远程教育多媒体课程资源,建立老年远程学习指导服务中心,为老年教育机构开展老年远程教育提供数字支持、设备配置、技术培训、应用反馈等指导服务,为老年人远程个性化学习提供学习规划、课程推荐、辅导答疑、交互体验等指导服务。

二、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全力支持省市成立老年开放大学和县级老年教育学院,老年教育机构为老年人远程学习提供支持服务,面向本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老年教育学习网点,并向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延伸建立远程教育学习网点,形成“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远程教育网络。

三、安徽广播电视大学提出的每学年老年教育培训计划,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及时会商有关单位确定,确保教育培训计划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

四、安徽广播电视大学负责录制老年远程教育课件,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将积极参与并组织相关专家审定。

五、集中授课地点依托电大教学点或老年大学,由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具体负责落实。

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全省优质资源,合作开展老年远程教育,满足老年人在线学习和集中学习的多样化、多层次学习需求,共同推动我省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目标努力工作。

我相信,我们一定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年教育事业工作方针,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努力拓展老年教育发展空间,创新老年教育内容和形式,布局老年远程教育,开创安徽老年教育发展新局面,促进安徽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