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 示范校创建
全省老年大学(学校)示范校负责人培训班在芜湖圆满结业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9-30  查看人数:

全省老年大学(学校)示范校负责人培训班于9月28日在芜湖市圆满结业。各市老教委负责人、全省112所示范校负责人以及部分老年大学(学校)代表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陈先森会长主持,芜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市老教委主任杨志斌致辞。

培训班上,副会长罗昌平从开展省级示范创建验收的背景、我省示范校创建验收过程”两个方面,对协会开展省级示范校创建验收工作进行了报告。对下一步工作的打算,提出了示范校创建要实现“一项目标”、增强“两点认识”、体现“三个需要”、彰显“四个功能”、把握“五个关系”。即要通过示范校的创建,以点带面,实现提高老年教育的覆盖面,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终身教育权益的目标;要增强创建示范校的思想认识和标准认识;创建示范校要体现社会的需要、满足老年群体的需要和满足老年群体对科技知识需求的扩展和延伸的需要。要彰显实验功能、窗口功能、示范功能、激励功能;要把握好创建与评比的关系、示范与普及的关系、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管理与机制的关系、探索与实践的关系。

培训班上,5所市级老年大学、7所县级老年大学、1所基层老年学校、2所企业校的省级示范校代表,紧扣以老年人为中心,围绕“教师、教材、教学”和自身独有的办学优势,开展老年教育“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发挥示范校榜样作用、引领辐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培训期间,受训人员实地考察了芜湖市老年大学、三山区老年大学、鸠江区湾里街道老年学校,亲身感受了芜湖市老年教育在构建以市老年大学为中心、各县(市)区老年大学为主体、乡镇街道老年学校为依托、社区乡村老年学校为延伸的四级办学网络中所取得的成绩。

陈先森在总结时指出,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创建验收老年大学(学校)省级示范校,是在协会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将示范校的创建、验收分县级以上(含县级)老年大学系统和县级以下基层老年学校系统两个层级分别进行,根据各自办学实际情况,制定不同验收标准。2018年验收认定了13个市、57所老年大学为“省级示范校”;2019年验收认定了11个市、55所基层老年学校为“省级示范校”。

陈先森就如何办好示范校提出了五点主张。一要注重方向性。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老年学校,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举党的大旗,面向老年大学系统排头兵,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为老年教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二要注重规范性。示范校评比是手段,创建是过程,提高办学水平是目的,用心、用力、用情在平时。协会依规依据,制定和完善示范校标准指南,对号入座。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也正在进行《全国老年大学示范校标准制定研究》;未评上示范校的要积极创造条件迎头赶上,评上示范校的要戒骄戒躁,防止自满情绪。要始终保持高质量运行;三要注重实验性。老年大学(学校)示范校,是党和政府举办好老年教育事业的纽带和平台。从办学思想、教育目标、教学内容和方法、教育设施和评价等方面勇于尝试。充分调动政府、集体、个人多方面办学积极性,率先寻求突破口,不断涌现新的先进典型;四要注重示范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的示范作用力量总是高于空谈阔论。若干年来,我省建设不同层次的、一批一批示范校,为广大学校选好了“领头羊”。要认真分析积极因素,客观找准自己不足,不限于满足现状,继续显示先进性。创建示范校不是简单的模仿,要在办学思想、过程、效应等方面体现特色、亮点;五要注重动态性。教育事业是未来的事业,教育必须要面向未来。立足当前,要有科学的超前意识,要有动态的发展观,要破除封闭办学的旧观念,紧密联系社会实际并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研究老年教育。在各地的不同典型示范性,允许各有特点,发挥各自特长。示范校标准在一定时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随着时代的步伐,标准界定应有所发展,因此,示范校本身不进则退。要通过示范校的创建,真正形成催人奋进的工作环境。

陈先森最后要求,要办好老年教育,首先自己要不断充电,用最新的老年教育理论和实践知识武装头脑。要善于通过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刊《老年教育》杂志、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网站,了解省内外老年教育的最新动态。积极向《老年教育》杂志和协会网站投稿,宣传好我省和各地老年教育事业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讲好我省老年教育事业中的感人故事。(文/钱自海  图/李杨)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