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这里或有你未来的样子!记者探访合肥市老年大学老有所学为“桑榆之美”添光彩
信息来源:转载于“新安晚报·安徽网”  发布时间:2021-07-21  查看人数: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讯  从画图纸到弹钢琴,从按手印到写名字,从没拿过毛笔到将对联贴在新房上……十三五以来,合肥人口老龄化呈现加剧趋势。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约936.99万,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15.26%,65岁占11.99%。7月19日,记者来到合肥老年大学,探访老年生活多彩的“桑榆之美”。

很满足!  画图纸的手放在了钢琴琴键上

“以前一直忙于工作和家务,上了老年大学后捡起了年轻时的梦想。”王红,大学学的是微电子技术专业,毕业后进入科研院所,从事的是专业相关的工作,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理工女”。退休后,“理工女”开始变身“文艺女”,到老年大学报了钢琴和摄影班。画图纸的手放在了钢琴琴键上,算是弥补了年轻时的遗憾。老年大学宽松的学习氛围吸引了很多人,“刚开始还报了舞蹈班,可是舞蹈班报的人太多了,几乎是被“秒杀”。”王红在谈到自己没抢到舞蹈班时,语气中满是遗憾。

在老年大学2年多的学习,王红不仅收获了摄影和钢琴方面的专业技能,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了。她认为,在老年大学学习的每个人都是非常幸运的,与老师同学们在一起,不仅是学习,也是交友,除了学习上的交流,也有很多生活上的分享。“如果老年大学的覆盖面能够更广一些,不同知识层面的老年人都参与进来,或许能够减少类似电信诈骗案的发生。”

很高兴!  去银行办业务不用再按手印了

83岁的史成芝,是合肥市包河区方兴社区居民。由于历史原因,史成芝大字不识几个。后来,进入识字班经过一段时间学习。走在路上,她能认识简单路牌了。识字班的老师,除了教这些老年学员简单的汉字,重要的教他们每个人写自己的名字。

让史成芝高兴的是,学会写自己名字后,她到银行办理业务不用再按手印了。

很自豪!  她将作品贴到儿子的新房上

今年57岁的王成霞几年前来到合肥带孙子。孙子大了后,感觉没根没落的王成霞想学点啥,就到家门口的老年大学报了班。以前从来没有拿过毛笔,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她怎么也想不到在老年大学书画班就此迷上了书法和绘画。

当过几年民办教师的王成霞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非常认真完成。“后来,养成习惯了,每天都要写一点。”对于她这个爱好,家人也非常支持。前不久,儿子买了一套新房。王成霞寻思着给儿子送一件啥礼物恭贺乔迁之喜呢?看到房子大门上贴着的还是物业贴的印刷体的对联,王成霞心想自己写一副对联贴在门上,不是很好的礼物吗?说干就干。回到家中,王成霞一挥而就,写了一副“喜居宝地千年旺  福照家门万事兴”的对联贴在了儿子的大门上。她觉得这个礼物非常有意义。19日,在向记者展示这副对联的照片时,王成霞仍难掩自豪。“儿子和儿媳也非常感动和高兴,都发来了短信说谢谢妈妈!”

除了每天写字,王成霞还开始调起了颜料,尝试起了绘画。“因为书画同源嘛,写字和绘画相辅相成。”在老年大学3年多的学习,王成霞真正体会了老有所学和老有所乐的含义。

很震撼!  他组织老年学员拍摄120名党员

2011年,刘庆宁因为爱好摄影进入老年大学摄影班开始系统的学习。4年后,由于摄影技艺精湛,又成为合肥市老年大学的授课教师。在结交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摄友”后,刘老开始思考,老年学员老有所学,现在如何能让他们用手中的相机和手机记录下这个伟大的时代,刘老决定结合实际在生活中寻找题材。

2015年重阳节,刘老和一群爱好摄影的朋友们为双岗街道10多对金婚老人拍摄婚纱照,让摄影走进生活,将现实生活中的点滴爱情用画面表现出来。2017年10月,刘老组织合肥摄影家协会老年大学分会与双岗街道文化站合作拍摄主题为“阅读庐阳 幸福老人”的摄影创作活动,通过自己的力量,努力将社区里爱读书的氛围传递下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刘老带领组织学员开展了《100年&100人  我为党旗添光彩》摄影活动。从3月初启动,历时两个半月,组织了近四十个小组去拍摄身边有故事的党员。他们深入厂房、工地、学校、医院、机关、科研院所,多次对被摄对象跟踪采访拍摄,把镜头对准全国劳模、道德模范、优秀党员,用镜头记录他们的点点滴滴。“开始是准备拍摄100名党员的,老年学员太积极了,最后完成了120名党员的拍摄。超额完成了任务。”

120名党员,120个感人的故事。他们中有科学家、音乐家、舞蹈家、企业家、教师、医护工作者,也有退伍老兵、工人、警察、普通劳动者。“拍摄的过程是一种历练,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夏冬月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赵明玉 摄影报道

编辑 张大为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