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高开华副会长在协会2020年会暨学习贯彻《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培训班上的总结讲话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1-20  查看人数:

一、会议收获

1、感受到了安徽老年教育“有作为”

通过会长的工作报告,通过分组讨论,可以看出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全省的老年教育工作,特别是老年大学的工作不仅没有停止,而且仍然有所作为、主动作为、勇于作为。

第一,在推动网络教学上有作为。这在过去没有这么大的动作,也没有这么好的效果。

第二,在推动地方立法上有作为。《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的颁布实施,体现党委、人大、政府对老教工作的重视。凝聚了全省老年教育工作者的智慧。省协会和各级老教委对这项工作的推动助力是非常重要和及时的。

第三,在推动基层示范建设上有作为。老年教育工作重心下移,省协会出台了《安徽省基层老年学校省级示范性建设评估考核意见》,并开展考核验收工作55所基层老年学校被评为省级示范校。

2、感受到了安徽老年教育有进步

一是各级老年大学(学校)的硬件建设有进步。市县两级无机构、无编制、无法人地位的情况正逐步缓解。给编制,建校舍,添设备,增经费等保障条件逐年好转。

二是老年教育的理论研究有进步。承担全国的课题从少到多,编辑出版专业教材从少到多,撰写老年教育论文从少到多,在全国全省老教系统获奖论文从少到多。

三是老年教育的系统培训有进步。这期培训的针对性强,有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内容,有教育方面的内容,还有如何办好老年大学以及老年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培训内容很丰富,针对性强。

3、感受到了安徽老年教育有快乐

一是会议表彰了老年大学系统优秀教师。这种表彰虽然是协会的精神奖励,但对每位获奖者和获奖者所在单位来说,都是一种荣誉、一种快乐。老年大学教师绝大多数是兼职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多给点精神鼓励。

二是会议表彰了老年大学系统优秀论文获奖者。今年获奖面大,获奖人多。颁发了奖状,还把获奖论文汇编成册这对获奖者本人和所在单位来说也是一种快乐。

三是安排观看了老年春节联欢会。老年春晚除了参演者的年龄比较长些以外,其他方面的要求不低,节目的质量和演出的效果也不会差。走进演播厅,共同分享表演者的快乐。共同分享新年快乐。除了看老年春晚外,还有一部分代表考察了安徽创新馆,在考察学习中感受了安徽创新发展的快乐。

二、培训收获

一是深化了对老年教育理念的理解二是深化了对老年教育理论的理解三是深化了对老年教育条例的理解四是深化了对老年教育政策的理解五是深化了对老年人需求的理解

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是这次会议培训的重点协会组织的培训每次都重点培训的内容有理论有实践,授课的专家有本省的有外请的。培训是为了武装思想,统一认识,提高觉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磨刀不误砍柴工。

三.工作建议

1、把握老年教育的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的政策法规,特别是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一系列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真正体现出为老年人服务的老年教育工作就如同对老年人的要求一样,做到: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老年人有获得感、幸福感,老年教育工作者有进步感、快乐感!

2、应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

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这就是老年教育和老年大学面临的新形势如何有效应对?需要有预案,有措施,有效果。要不要开学,什么时候开学?是课堂教学还是网上教学(视频教学)?不同的教学形式有不同的防控方法,防疫常态化要求与之适应的老年教学形式也应常态化这是发展,也是创新。老年大学的教学管理要不断创新,教学工作要规范化,防疫工作要常态化。

3、推动老年大学的新发展

新的一年,新的气象。推动《老年教育条例》的贯彻落实;推动协会、老教委、老年大学年度工作计划的落实。老年大学要有新的发展,一方面是内涵建设,就是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是外延建设,就是数量的扩大。重点还是县以下乡村、社区等基层的弱项,还是人员经费和办学场地。经费还是靠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一些地方的成功做法就是三个“纳入”:老年教育工作纳入基层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党政干部年度工作考核,老年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地方年度财政预算。没有三个纳入,有两个纳入也行。没有两个纳入,能保证一个纳入,比一个没有都好,总之是要纳入。

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