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解平:加快发展老年教育 提高教育服务老年人对美好生活需求的能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1-13  查看人数:

——在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2020年年会暨贯彻执《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培训班上的讲话提纲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解平

2021年1月8日,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陈会长,各位老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好!

《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了。为了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省老年大学协会结合召开2020年年会,同步举办老年大学系统学习贯彻《条例》培训班,不仅工作抓得很紧,而且对培训班内容的谋划、安排也很实、很好。考虑到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同志也需要培训,为了扩大培训受益面,省教育厅经与省老年大学协会商量,征得协会支持,决定把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的分管负责同志一并请来,参加培训。岁末年初,大家都比较忙,天气也比较寒冷,看到在座的各位老领导、各老年教育机构的负责同志、各市、县教育部门的同仁们,都能克服困难,大家济济一堂,认真参加学习培训,展现出我省老年教育战线只争朝夕、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员我也感到很受鼓舞、振奋。

刚才,聂会长作了很精彩的报告,听了很受启发。按照培训班安排,我围绕“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提高教育服务老年人对美好生活需求的能力”这一话题,与大家作一个汇报交流,主要讲三个方面的体会和认识。

一、砥砺前行,我省老年教育事业取得新进展

进入“十三五”,特别是近年来,我省老年教育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其中,有不少工作在全国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归纳起来,有以下八个标志:

一是老年教育体系初步建立。目前,全省共开设各级各类老年教育机构13306所,在册学员数达204.2万人。老年教育机构市、县级覆盖率达100%,乡镇(街道)覆盖率达78.96%;82.82%的乡镇(街道)建立远程教育老年学习网点;54.05%的村(居)建立老年学习点,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口为18.89%,初步形成了以老干部部门、有关高校和企业举办的老年大学,以广播电视大学系统举办的老年开放大学和以城市、乡镇社区举办的老年学校为三大支撑的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老年教育网络。

二是老年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初具规模。近年来,按照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和重点发展领域的要求,我省统筹部署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开办涉及老龄相关学科专业,引导和鼓励职业学校增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社会工作、健康管理、康复治疗技术、康复辅助器具应用与服务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点,进行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安徽医科大学等7所本科高校开设了护理学专业、18所本科高校开设了心理学专业、7所本科高校开设了康复治疗学和运动康复专业。另外,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11所高职院校、32所中职学校开设了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专业。目前,全省老年人服务相关专业在校生达8. 2万人。

三是老年教育法制规章建设走在前列。去年11月23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安徽省老年教育条例》,这是继《天津市老年人条例》之后,全国第二部省级老年教育地方法规。除《条例》外,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基层老年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安徽省老年教育机构办学指南》等文件。据了解,合肥、蚌埠等市也相继出台《合肥市老年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从制度保障层面推进了老年教育事业发展。

四是明确了老年教育的管理体制和办学原则。《条例》明确了我省老年教育实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统筹协调、教育部门负责主管”的管理体制,界定了主管与主办的职责关系;明确了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面向基层、因地制宜、按需施教,推动多元发展、特色发展”的办学原则

五是建立了生均拨款制度和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制度。2018年,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教育发展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较早建立了老年大学(学校)办学经费定额保障机制,明确市级老年大学(学校)人均保障标准一般不低于300元/年,县(区)级一般不低于200元/年。另外,基本建设、大型活动等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专项拨款。省人大颁布的《条例》规定:“将政府举办的老年教育机构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拓宽老年教育经费投入渠道”

六是建立了老年教育机构办学标准。2018年,我省率先在全国制定出台了《安徽省老年教育机构办学指南》,明确了老年教育机构在办学场所和设施设备、管理制度、教师队伍建设、学员管理、专业和课程、教学文件、教学活动等方面的办学标准和要求。

七是建立了督导考核制度。我省已将老年教育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对市级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对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

八是老年教育理论研究走在前列。2020年,我省依托省电大成立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研究基地、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同时,还建立了老年教育专家库,从省内外高校、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老年大学系统、电大系统聘请专家学者30余人担任兼职研究员。近年来,理论研究硕果累累:全省电大和老年大学系统发布《安徽省老年教育发展现状与展望》课题,召开课题开题会,举办课题研究培训班;省电大承担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课题《十省市老年教育发展历史、现状与现代化路径研究(安徽篇)》和长三角协作研究课题《长三角老年教育新发展2020(安徽篇)》;开展全省老年远程教育收视点(教学点)调研工作,形成了《安徽省老年远程教育“双轮”驱动模式的实践与探索》研究论文。近两年,省老年大学协会每年都开展老年教育研究优秀论文评选,进行表彰奖励并集结出版。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得益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是以陈会长为代表的在座各位老领导、各老年教育机构和各级老干部部门、教育部门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无私奉献、辛勤努力的结果。

二、进入新阶段,我省老年教育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

当前,我国已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54亿人,占总人口的18.1%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3.6亿人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为1172万人,与传统的学龄相当(从幼儿园到大学),占总人口的18.4%,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870万人。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规模将从2020年的年增长800万,到2029年的年增长1300万。老年人在社会人群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对社会发展、进步、和谐、稳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老年教育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挑战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将老年教育提上新层级中央将老龄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个中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两个事关”(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的战略定位、三个应对(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的总体要求、四个转变(向主动应对转变,向统筹协调转变,向加强人们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转变,向同时注重老年人物质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的发展思路、五个着力(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着力完善老龄政策制度,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着力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的重点任务。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均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党和国家老龄工作高度重视,老年教育事业的重要地位也随之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二是国家老龄化战略给老年教育发展带来新机遇。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要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的要求,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并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与科教兴国、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等并列的最高层级的国家战略。这是党中央科学研判我国人口老龄化新态势、深刻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国家老龄化战略给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三是新阶段赋予老年教育事业发展新内涵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老年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新理念、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高老年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的重要路径。为此,新阶段的老年教育应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同深化老年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根据老年人的学习能力和学习需要,引导老年人进行高质量学习,最大限度的满足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生活需求

四是美好安徽建设呼唤我省老年教育事业新发展上个月,省委召开十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认为安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强调今后五年要坚定地朝着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进军;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安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进入“十四五”我省已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到2025年,长三角区域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口要达到35%,目前我省只有18.89%,差距和压力都很大。

发展老年教育,机遇前所未有,但挑战和困难也不少,从总体上看,我省老年教育发展还存在着资源供给不足,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保障机制不够健全,部门协调亟待加强,社会力量参与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拓展等诸多问题。归纳起来,我认为主要是三大问题。

首先是理念问题。理念是认识的根源,认识是重视的关键,重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对老年教育的理解和认识,在学术界和国家层面比较统一,但在地方一些部门、单位执行落实层面还有误区、偏差。我思考了一下,目前还存在“四观”问题:一是“消极观”。消极看待老年人,老龄社会,认为老年人已退居二线,主要是安享晚年,还提什么老年教育?甚至有的错误认为,老年人是“包袱”“负担”,老龄社会是“问题社会”,没有把老年人看成是宝贵的人力资源和社会进步的宝贵力量;没有把老龄社会看成是人类向长寿时代迈进和人类社会成熟、进步的标志;没有认识到发展老年教育是对老年人进行的人力资源开发、支持社会发展、实现老有所为和提高生命品质、幸福指数的根本路径。二“推责观”。认为老年人不是学龄人口、教育对象,老年教育不是学校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进而认为发展老年教育不是教育部门的职责。这种认识是落后的,也是错误的。过去,老年教育由文化部门负责,正如“学前教育”一样,过去由卫健部门负责。进入“十三五”后,国家政策法规层面多次明确:老年教育的本质是教育;老年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的一部分。教育部门如果不管、不担当尽责,推给谁管?一老一少,是终身教育体系链条的起点和末端,都很重要,一个抱在怀里、一个顶在头上,教育部门都要主动担当作为抓好。三“不急观”。认为发展老年教育是“可缓可急”的事情,对老年教育发展的紧迫性认识不够。有的甚至认为,教育部门事多、人少、任务重,老年教育可抓可不抓, 可早抓可迟抓。事实上,早抓早主动,越迟越被动。四是存在“娱乐观”。认为老年教育就是让老年人唱歌跳舞、健身娱乐,没有认识到老年教育具有系统性、理论性、科学性。事实上,老年教育与其他教育类型相比,更具有教育需求多层化、发展模式多样化、课程设置多种化的复杂特征,更需加强理论性、科学性、规律性的研究和发展。

其次是能力问题。一是供给能力不足。我省老年教育在办学条件、资源、投入等方面均与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不相适应,老年学校普遍存在着办学规模不大、办学场地不够、办学条件简陋、硬件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与长三角其他地区、与“十四五”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许多地方的老年大学“一座难求”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老年教育供给无法有效满足老年人学习需求的矛盾越来越显现。二是治理能力不强。老年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一个短板,体系不够健全;办学经验和管理经验不足,市、县教育部门多数没有专门机构、编制、人员、经费保障从事这项工作,亟需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热情高、服务好的老年教育工作队伍;“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年教育体制机制不够健全

第三是质量问题。一是教学基础设施普遍不足,校间差异较大。有的老年大学校舍面积仅有不到300平方米,一座难求与门可罗雀两种现象并存。教学场地面积直接决定了学校的办学规模和教育服务供给能力,成为了制约老年大学发展壮大的首要物质因素。二是教学资源不足。我省老年大学的专业课程授课形式,仍然是以“课堂面授”为主,网络教学平台网络课程资源不足。一些课程由于没有师资,开不起来。三是教学质量不高。近年来老年大学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学员数量屡创新高,与此同时出现了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过程不规范,教学质量难保证等问题。

三、开启新征程,奋力谱写我省老年教育新篇章

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以服务好老年人作为我们的价值取向,以老年学员满意、社会满意为工作目标,科学把握时势,以更高目标、更严要求、更大力度,全面统筹推进安徽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政治方向。各级老年大学(学校)、老年开放大学是党委和政府联系老年人、凝聚老年人的重要桥梁,是强化思想建设的重要阵地,是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老年大学(学校)、老年开放大学在开展工作时,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坚持政治引领,引导、教育广大学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各级老年教育机构,都要全面落实党对老年教育工作的领导,要始终坚持“姓党”“为老”的办学方向,把党的建设和立德树人工作推深做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老年大学德育教育的首要内容,渗透到教学和校园文化活动中去,融入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引导广大学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二是坚持政府主导。要全面夯实政府职责,发挥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针对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突出矛盾,各地在整合、盘活现有各类办学资源的同时,财政要加大老年教育的投入,支持办好一批公办老年教育大学、学校和机构。全省各级教育部门要强化使命担当,全面落实发展老年教育的主管责任,进一步完善老年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明确专人负责老年教育工作,推动《条例》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全省各级教育部门要把《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制定本地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2021年教育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认真谋划本市、县(区)“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21年老年教育重点工作任务,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支持政策、重大项目和改革举措。要把老年教育发展统筹纳入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动、一体督查、一体考核,切实落实教育部门发展老年教育的职责使命。教育部门还要发挥好牵头抓总职能,积极主动配合老干部、老龄委等部门、单位,发挥好各级老年大学协会的功能和作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格局。

三是坚持需求导向。老年教育不是生存教育、不是传统的学校教育,而是生活教育、是老年人依据兴趣爱好而开展的教育,它不存在任何的功利性。因此,老年教育必须注重以人为本,围绕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的学习需求设计课程体系,开展校园环境建设,努力满足老年人的情感需求,体现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基层老年学校办学要结合自身办学特点,结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根据老年人的文明生活、健康生活、智慧生活、快乐生活的目标需求,开发思想道德、科学普及、安全知识、养生保健、法律法规、代际沟通、生命教育等方面通用型学习资源,帮助社区、农村老年人融入现代生活,提高生活品质。老年教育要恪守老年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面向全社会的老年人,要努力让不同年龄层次、文化程度、收入水平、健康状况的老年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机会。

四是坚持多元并举。办好老年教育,必须要处理好政府、社会力量办学的关系,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前提下,引导社会多元主体积极参与举办老年教育,服务老年教育。首先,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鼓励部门、行业企业、高校等举办的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开放,各级政府应在政策、经费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大力培育各类公益性老年教育服务的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为老年人提供教育服务。充分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投资举办或参与老年教育,或通过嫁接课程、注入管理等合作方式,与各类院校或养老机构共同举办老年教育。其次,积极推进养教结合的老年教育模式。鼓励各类老年教育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结对,在养老机构内开展老年教育。鼓励老年教育机构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等养老场所和服务机构设立学习点。鼓励各类教育机构到老年养护院、城市社会福利院、农村托老所、幸福院等养老服务机构送教上门,积极推进养教结合试点,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服务。再次,形成开放教育办学体系,充分发挥安徽电大系统优势,推进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向乡镇、街道、社区延伸,要会同基层组织或相关单位建设老年教育学习点,为全省老年开放教育提供网络平台支持、课程资源开发、教学业务指导,加快建成覆盖城乡、系统立体的老年开放教育办学体系。

五是坚持城乡统筹。统筹发展城乡老年教育,优化城市老年大学资源供给结构,盘活社区教育的资源存量,将老年教育的增量放在社区和农村。一方面,各市、县要以发展社区、农村老年教育为重点,以街道和乡镇为依托,推动老年教育向社区、村庄和养老机构延伸,积极构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四级老年教育网络,大幅度提高老年人接受教育的覆盖面。另一方面,要着力推进农村老年教育发展,充分利用乡(镇)社区学校、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机构,结合乡村治理和老年人的需求,广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现代生活教育培训。同时,要整合共享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文化礼堂、农村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等教育文化资源,加快农村老年教育的发展;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整合共享老年教育资源送到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民族地区。

六是坚持资源整合。第一,是整合教育资源。各级各类学校都要积极支持和参与老年教育。当前,无论城市还是农村,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涉及终身学习、老年教育的品牌多、资源广、范围大,但是没能很好地统筹起来,显得比较凌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老年大学(学校)、老年开放大学应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主动承担推动本区域学习资源建设和促进资源共享的职责,做好社区教育的总体规划,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第二,要整合利用好各类社会资源。切实提高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场馆等各类公共设施面向老年人的开放水平;要把老年教育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整合各类教育资源,鼓励、引导相关行业企业和社会培训机构参与老年教育,推动老年教育融入社会治理。第三,是整合部门力量。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年教育体系,统筹协调是纲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老年教育机构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整合利用本行政区域内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养老等资源,改善各级各类老年教育机构办学条件。各地发展改革、科技、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文化旅游、卫生健康、体育等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老年教育工作,形成发展老年教育的合力。

七是坚持信息化带动。第一,以信息化推进老年教育加速化、现代化。支持老年开放大学等各级老年教育机构发展老年远程教育,加强数字老年学校建设,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鼓励门户网站、各类公共学习平台,建设适合老年人在线学习需求的视(音)频讲座(慕课、微课、课程)、电子教材、网络课件等数字化学习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教育服务。要适应融媒体、全媒体发展的趋势,发展老年数字教育新业态,为老年人开展网上主题学习活动,建立老年人网上学习圈等。充分利用5G技术、VR技术,创新老年人学习方式,开展体验学习、远程学习。第二,探索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老年教育模式创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要积极探索“互联网+老年教育”的教学新模式。要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优势,利用“安徽老年远程教育网”和“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微信公众号,向全省老年学习者免费开放课程资源;同时要积极创新教学模式,组织教师利用新媒体分别搭建“微课堂”及“直播课堂”,通过学习群组和直播互动,为线下学员创造便捷的网络学习环境。第三,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积极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将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列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互助帮扶等,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积极融入智慧社会。

八是坚持规范管理。规范管理就是要建立建全各项规章制度。首先,要加强老年教育制度建设,推动老年教育依法办学。老年教育机构的设立、变更和终止,应当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办理审核、批准、注册或者备案手续。老年教育机构开展教育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执行国家方针政策,依法接受监督。第二,老年教育机构应当建立并完善教学和学员管理制度,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和学习需求,制定教学计划,优化课程设置,丰富老年教育内容和形式,要从教师任用、教材建设、教学程序、教学质量、办学特色等方面制定出一套符合自身办学特点的可行性计划和制度。第三,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制定督促、考核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老年教育机构教学管理、教学活动等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通过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老年大学(学校)的整体素质,使全省各级老年教育向朝着规范化方向健康发展。

总之,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时代有需求、国家有部署、人民有期盼,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景美好!我们一定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荣誉感、自豪感,增强自信心和成就感。办好老年教育,我们要有吹糠见米、踏石留印的决心和韧性,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然有我的境界和情怀。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在座各位共同努力下,安徽老年教育一定会呈现新的发展前景和新的美好未来。

令人难忘而又极不平凡的2020年已经过去,令人期盼向往、“牛”转乾坤的2021年已经到来。最后衷心祝福各位老领导,各位同仁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