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研究基地在合肥揭牌 刁海峰出席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1-05  查看人数:

11月3日,安徽老年教育发展战略专家咨询会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研究基地、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安徽广播电视大学举行。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陈先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秘书长李春华,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高开华,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郑汉华出席会议;安徽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及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学院等院所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安徽广播电视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朱彤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安徽省委编办关于设立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的批复陈先森、刁海峰、高开华、解平、郑汉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研究基地、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揭牌。郑汉华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首任院长高开华颁授聘书

郑汉华致辞介绍了安徽广播电视大学老年教育工作和开放大学建设情况,并表示安徽电大将进一步发挥远程教育优势,以战略转型为契机,推动老年开放大学做优做强,推动老年教育研究工作尽快上水平、出成果。

解平介绍了近年来我省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安徽电大在老年教育示范校建设、课题研究、精品教材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当前老年教育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成立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研究基地、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十分契时,具有重大意义。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重视安徽老年教育事业工作安徽电大以开放大学建设为契机,积极承担新时代赋予电大的新责任,发挥系统优势,在老年教育队伍建设、平台资源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更多的重视和支持。

陈先森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在安徽广播电视大学设立研究基地,并同意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加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成为其会员单位,这是安徽电大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全省老年教育系统的大事。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代老年教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以学员为中心,构建老年教育新生态;二是要以合作为基础,画好老年教育同心圆;三是要以远程为翅膀,跑出老年教育加速度;四是要以研究为引领,助推老年教育新发展。

刁海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研究基地、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正式揭牌标志着安徽老年教育理论研究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老年教育理论研究是发展老年教育的重要内容要以研究基地和研究院为平台,充分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申报国家、省级课题,深入探讨制约老年教育发展的现实问题,为安徽省乃至全国老年教育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依据;要做好平台建设加强与国际、国内老年教育发展先进地区的联系与交流,定期举办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升研究基地和研究院在老年教育领域内的学术影响力。为此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老年教育理论研究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积极老龄观,以培育“三有老人”为研究方向;二是紧跟时代步伐,深入推进老年教育理论研究。继续开展好积极老龄观教育理论研究,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支撑;要找准老年教育发展短板,着力做好老年教育教学质量研究;要聚智聚力,做好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争取每年都有一定的转化成果,为老年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高开华代表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介绍了研究院建设情况和工作成果。他表示,研究院将围绕国家和安徽省老年教育发展战略,聚焦老年教育政策法规,乡村社区老年教育,党政机关、高校、企业老年大学,地方特色老年大学教材建设,老年远程教育,老年大学教师队伍建设,老年教育保障体系七个研究方向,瞄准老年教育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学科前沿问题持续推进研究,重点加强队伍建设、抓好课题研究、推动教材建设、开展学术交流、做好咨询服务。

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安徽老年开放教育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研讨针对老年开放教育发展目标发展思路、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参观了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成果展。

/钱自海 江丽  图/桂湘书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