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马鞍山老年大学“五有”助推老年远程教育振翅高飞
信息来源:马鞍山老年大学  发布时间:2020-05-08  查看人数:

2020年春季,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根据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马鞍山市老年大学(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在春季停课期间,及时出台了《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等举措,统筹整合学校网络课程资源和传播平台,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架设“空中课堂”,从3月2日已陆续推送数码图片后期处理、学用智能手机、中医保健、美食烹饪、瑜伽练习、声乐、书法、二胡、古筝等10个专业、近50节课时的教学内容,网上课程最高点播为4184人次 ,平均点播为1978人次,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受到了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和热情点赞。  

2018年下半年开始,马鞍山市老年大学便尝试将校级精品课、示范课累计22节课内容上传到校园网上。今年疫情期间,3月至4月共录制46节课,总计录播68节课,共涉及14个专业的课程。5、6月份还将继续推进。

马鞍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老年大学校长毛善群(前排右)在副局长尹枫(二排中)、副校长施智蔚(前排左)陪同下,深入到线上教学录制现场看望教师并参加旁听。

 

 

图为计算机系教师于嵩在录制《数码照片后期处理》系列网课

 

图为计算机系教师张燕(女)在录制《智能手机实操应用》系列网课

 

开展“空中课堂”的做法与特点 

根据马鞍山市委老干部局的工作部署,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学校线上教学组织工作。 

教务部门精心策划。根据学校线上教学的计划安排,学校首先对2018年、2019年录制的“公开课”中的古典舞、葫芦丝、太极拳、花鸟画等课程进行梳理和重新编辑,作为第一批网络课程在“空中课堂”重新推送,供学员点播学习,同时根据学员需求和网络教学的特点,继续推送适合学员居家学习的线上课程。每次录制前,教务部门负责人都要和教师交流,商讨授课内容,审读教案课件。 

授课教师匠心制作。接受开展线上教学授课任务的教师不畏疫情,加班加点准备各具特色的教案课件,积极备课。为确保网课录制质量,有些承担授课任务的教师没有参加现场录制的经验,学校便指定专人帮助指导他们提前准备课件PPT。网课图文的界面展示和准确清晰的课堂讲述,有力地提升了线上课程的教学水平,为学员掌握本节网课的知识点和重难点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同时也增加了“空中课堂”视频的观赏性。 

摄像后期及时编审。一节完美的线上课程后期制作是关键,学校安排计算机系的负责人与拍摄人员共同对录像素材进行后期编辑制作,他们经常加班加点,提前完成网课制作任务。网课制作完成后,需交学校教务管理部门审读,随后按计划分批推送,供学员学习。 

 

推送“空中课堂”的经验与体会 

专业课程的选择有学问。开展线上教学,选择适合的教师很重要,而选择适合的专业课程则是关键。老年大学现有课程很多并不适合开展线上教学,选择线上的专业课应以学员的学习需求为导向,既有系统性又具相对独立的完整性,通过视频收看可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为标准。一是梳理课程。教务部门对老年大学近年来举办的“公开课”“示范课”进行梳理总结,确定春季学期线上教学专业课程的录制计划。二是拓展资源。目前上线的专业课程都是深受老年学员喜爱的、适合在网上播放的课程。推送的课程分为系列板块和独立板块两种,如智能手机、图片后期制作等是系列板块,课时较多;古筝、二胡等为独立板块,一般2—4课时完成。三是有序推送。从已推送的线上教学课程收视效果看,线上教学课程一次不宜推出很多,应针对老年学员的阅读收视习惯,做到分期分批、有序推送。 

网课环境的营造有讲究。开展线上教学并非学校的强项,许多教师一时还难以适应,有些专业技术问题还有待解决。为提高教师在线上教学录制时的讲学情趣和表述力度,每次上网课,学校都安排全体教学系的负责人到现场听课,除了记听课笔记以外,还全程配合老师讲课,课后予以热烈鼓掌,目的是营造和激发教师的现场讲课热情,授课教师对这样录制安排既兴奋又感动。 

上网课件的制作有特色。“空中课堂”的每节网课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部数字作品,需要精心打磨才能最后定型。从已上线的课件可以发现这样一个现象,课件制作特色鲜明、风格多样,为线上教学增色不少。也就是说,线上教学既要求教师语言表达精炼、准确和流畅,同时还要求课件界面清晰新颖,这不仅对上网课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同时对摄像的后期编辑制作也是一次技能检验,只有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才能制作出让学员满意的线上教学课件。 

后期编辑调整有技巧。网络课程录制的后期制作是一个重要环节,目的是锦上添花,要完成这项精耕细作的任务,往往颇费周折。如果只是把视频拼接组装起来,很难达到最佳的视听效果。我们在网课视频处理上,后期制作团队对每节课都要反复推敲,在让音质更好、图像更清晰等细节上倾注大量的时间和心血,为一个课件反复剪切、多次编辑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慢工出细活,勤能补拙,他们努力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学员观看到满意的网络教学视频。

线上教学拓展有潜力。有不少人认为,老年人吸收新事物能力弱,他们对线上教学不感兴趣,也不会重视,但事实证明,我们推出网课后,受到城乡无数老年人的喜爱,他们纷纷点赞老年大学,赞许市老年大学推出的网课质量好,足不出户也能学到很多东西。由此可见,利用信息技术推进老年教育大有可为。我们以前虽有涉及,但挖掘不深,通过今年春季的网课推送,我们深切体会到,线上教学的录制和推送对于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马鞍山市老年大学(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正在对前阶段时间开展的线上教学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和研判,同时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拓宽线上课程的专业设置,以满足广大学员宅家学习的需求。

马鞍山市城乡现有570余所老年大学(学校)、约8万老年学员,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新态势和老年人高涨的学习热情,继续推进线上教学活动势在必行。我们总的体会是,老年教育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不仅是当前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应对举措,同时也是拓展中国特色的老年教育事业的一条前景广阔的新路径,对于提升老年大学的教学质量,扩大城乡老年教育的覆盖面,具有现实价值和长远影响双重意义,值得老年教育机构以及全社会的重视、关注和研究。(文/施智蔚  陈宜勇  摄影/李文龙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