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办好人民满意的老年教育 ——“走进金寨乡镇老年学校”
信息来源:六安老年大学  发布时间:2022-05-26  查看人数:

“红色的土地,革命的摇篮。”519日,六安市乡镇老年教育发展宣传工作第二站来到金寨县南溪镇、梅山镇老年学校进行实地采访。

南溪镇老年学校——共建共享,打造文化新阵地

位于立夏节起义发源地的南溪镇老年学校创办于2004年,18年来不断发展,2021年春,为满足老年学员急速增长的学习需求,镇党委决定把老年教育纳入文化阵地综合建设,将南溪镇老年学校搬迁至新址,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综合文化站等联合打造农民文化乐园。如今镇老年学校拥有自有校舍170平方米,共用教学场地800余平方米,有在册学员190余人,开设舞蹈、器乐、声乐、书画、手机应用5个教学班,2021年被评为市级第六批示范校。

近年来,南溪镇老年学校在政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快速的的发展,办学亮点逐渐彰显。一是始终坚持“共享办学”与“学员自学”相结合。凭借阵地共享的优势,学校建立起了一支有着文化、农技、卫生、司法等领域业务能力强的兼职教师队伍,保障了学校课程的教学质量,同时秉持开门办学、开放教学原则,非上课期间,支持学员自行组织多种门类的交互式学习活动,为全镇老年人搭建了一个自由的学习平台。二是始终坚持“老有所为”与“服务社会”相结合。学校充分运用第二、三课堂,紧跟时代主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鼓励带动老年学员从事关心教育下一代、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活动。“饭后时光”志愿服务团队通过文艺互动展演向群众宣传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成为学校展示教学成果的新名片。三是始终坚持“按需施教”与“送教上门”相结合。教学内容“点单式”服务,有针对性、灵活的调整课程,不断满足老年学员需要。从去年开始对部分村级老年学校试点“送教上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式服务,很大程度带动了村级老年教育发展。

梅山镇老年学校——“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梅山镇老年教育工作起步于1992年,当属我市乡镇老年教育“老字号”。随着金寨城区规划变迁,2014年底,镇老年学校仅剩2个班级62名学员,仍继续坚持办学;2018年镇老年学校与青山社区共建共享,搬入新校址办学,“老字号”重换新颜,目前有在册学员300余人,开设黄梅戏、二胡、书画、太极拳等多个班级。镇老年学校分别于2004、2010年、2019年成功创建县、市、省级老年学校示范校。

以师资为重点,建设教学新队伍。镇政府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师资力量问题,统一聘任老年学校教师,建立镇老年教育师资人才储备库,确保教师队伍能力强、稳定性好。对于部分社区教师缺乏问题,镇老年大学采取支教送教的方式,保证各社区老年学习正常开课。

以社区为依托,构建养老新方式。老年学校与社区资源共享,得到了办学场地、办公设施、配套服务场所等,社区也依靠老年学员的“老有所为”促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发展。镇老年学校在与青山社区的共建过程中,融入社区文艺活动、老年人康养娱乐、青少年课后拓展等元素,拓展了社区养老新路子,也引领老年学员发挥余热。

以文化为载体,打造城市新气象。梅山镇五所社区老年学校都建立了艺术团队,结合金寨红色文化自编指导多场演出,在参与文明创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展现出了老年学员的风采。2021年10月至今,每逢周四到周六的上午,镇老年学校的学员都会走出校门,来到红军广场齐唱红歌,传承红色基因,将大别山和金寨精神唱向远方,成为城区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为期一天的采访中,每到一处,皆有老年学员的嘹亮高歌、欢声笑语。老年学员们感叹,“自从有了老年学校,让我们远离了牌桌,走近了课桌,给我们的老年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有所学、有所为、有所乐,这才是我们当代老年人最需要的。”(六安老年大学教研室)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