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转发芜湖市教育局、市老年大学《数字鸿沟 扫盲行动——寒假“我教爷爷奶奶用手机”活动倡议书》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1-14  查看人数:

各市老教委、各会员校: 

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我省芜湖市老教委、市老年大学积极响应,出台了《关于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 实施“数字鸿沟”扫盲行动的通知》(芜老教〔2020〕4号)。在寒假到来之际,芜湖市教育局与市老年大学又联合发布了《数字鸿沟 扫盲行动——寒假“我教爷爷奶奶用手机”活动倡议书》。现将文件转发给你们,以供参考。 

 

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2021年1月14日 

数字鸿沟  扫盲行动

寒假我教爷爷奶奶用手机”活动

全市各大、中学校并同学们:

当前,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智能手机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传统的生活方式带来冲击。截至2020年3月,全国有将近2亿老年人未曾使用过智能手机,正面临着出行难、购物难、生活难,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这已经成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一大社会热点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指出,2022年底,通过全社会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广智能技术培训、开展志愿服务等措施,帮助广大老年人提升运用智能手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12月4日芜湖老年大学启动数字鸿沟扫盲行动,得到社会各界纷纷响应一批志愿者走进街道、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在全市开展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教育活动。

值此,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数字鸿沟扫盲行动进入新阶段,我们向全市各大中学校学生发出倡议:完成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我教爷爷奶奶用手机”。

寒假将至,又遇新冠病毒疫情确诊病例上升,我们倡导:在假期里,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好好陪伴长辈,非必要不出行;在假期里,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拿出更多时间手把手地教会爷爷奶奶使用智能手机;在假期里,为了您和家人愉快,过一个吉祥安康的春节,用爱心给爷爷奶奶送上一份新年红包。我们要用孝心耐心爱心帮助爷爷奶奶勇敢地跨过数字鸿沟这道坎,信心满怀地迈进新的一年,让老年人跟上社会发展前进的步伐。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倡导:寒假期间从外地回到芜湖的大学生们,也积极融入到“我教爷爷奶奶用手机”活动中来,汇聚成爱的海洋,温暖老人们的心,让寒假不寒。

全市各大中学校要重视寒假“我教爷爷奶奶用”活动,要作为一项特殊的寒假期间作业部署落实,要作为寒假期间德育教育和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验收。

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庭幸福和谐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寒假“我教爷爷奶奶用手机”的实际行动,给予老年人更多的人文关怀,营造尊老敬老助老的社会风气,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新形势明确我们新任务,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共同迈向幸福美好的明天!

芜湖市教育局   芜湖老年大学

2021年1月14日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