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巢湖烔炀镇老年学校学员抗洪抢险一线谱写爱的赞歌
信息来源:烔炀镇  发布时间:2020-08-03  查看人数:

大雨,暴雨,大暴雨……入梅以来,巢湖流域连续遭遇9轮降雨7月16日,沿巢河湖全线超警巢湖水位百年一遇,巢湖市烔炀镇鸡裕河告急、烔炀河告急、沿湖大堤告急……百年一遇的洪水,从“天”而降,烔炀镇的歧阳村、唐嘴村、巢湖村、烔炀社区、新桥社区、中李村河湖流域内外夹击、腹背受危

烔炀镇其余防汛抗洪任务较轻的11个村,立即成立防汛抗洪抢险突击队,一场前所未有的防汛抗洪抢险全面拉开序幕。在这个防汛抗洪抢险的大军中,烔炀镇老年学校的党员学员立即行动起来,纷纷加入到抗洪抢险中,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凯歌。

老校校长带领学员奋战烔炀河大堤

在烔炀镇烔炀河大堤上,总可以看到一位身材高大的老人,与广大干群一起绷口袋、运沙石袋,他就是太和村老年学校常务副校长、共产党员,68岁李松明,带领着太和老年学校16名学员,与全镇防汛抗洪一线的党员干群,昼夜奋战。

太和村属于山岗丘陵地带,防汛抗洪任务较轻,村两委接到镇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洪指挥部的指令,支持镇内圩区进行防汛抢险。李松明得知消息,校务会一合计,组织了16名身体健康的老年学员和老党员同志,成立老年学校志愿者队伍,每天跟随村两委防汛抗洪突击队一起奔赴抗洪一线,谱写了一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老当益壮不忘初心的爱的赞歌。“现在全社会对我们老年同志十分关爱,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遇到危险,我们这些老同志、老党员是不会退缩的,我们有信心战胜洪水。”平时总喜欢的笑着的李松明,铮铮的话语掷地有声。

四名老校学员和他的15名老兄弟

该镇烔炀社区镇防圩河水已经漫过堤坝,险情就是命令辖区内防汛任务较轻的花集村两委得知消息,立即动员党员干部群众驰援老党员花长林、周仁远、周家潼、张宣传四人都是老年学校的优秀学员,他们平时一起学习一起探讨,为村里的中心工作出谋划策,为解决邻里矛盾纠纷发挥老年智慧。“这次支援兄弟行政村抗洪抢险,我们老党员老学员也要添上一把力。”花长林提议,他们四人冒雨在村内通知身体健康有能力的老同志,一个下午,15老同志加入到村两委组成的防汛抗洪突击队,他们平均年龄70岁,最大的叶玉圣78岁7月22日,笔者在炀河大堤镇防圩段见到他们圩堤上装运沙石袋和土块袋一刻不停,这些老同志已经在圩堤上奋战了3“洪水不退,我们坚决抗争到底。”周仁远边铲着沙石边说道安徽新闻网视频安徽以“防汛一线‘夕阳红’”为题,对他们的典型事迹进行了报道。

八旬老人主动请缨抗洪抢险上一线

“我的老伴很支持,我没有告诉两个在外地的儿子,虽然我不是巢湖村人,但是这里有险情有困难我应该要来支援一下”“我在这里已经干了5天,今年的洪水也实在是太大了,我虽然干不了太重的活,短途搬运碎石袋子还是行的,我要一直干到洪水退出。7月25日上午,笔者在烔炀河小高电灌站段圩堤上,看到一位十分清秀的老人,绷着口袋,队友用铁锹将沙石装进口袋,老人再将沙石袋运到堤埂边。经询问老人叫王恩均,今年81岁,太和村村民,每天6点多起床,跟随着村里的支援队伍一起,乘车10多公里来到圩堤上,一直要干到下午6点,中午的午餐就在大堤上将就一下。“我知道服务社会,是我们老年学校办学宗旨,在这里奉献一点自己的力量,虽然累点,我感觉十分快乐。”老人一边干活一边说着话。7月25日安徽新闻网、7月30日巢湖宣传网,均以“八旬老人战洪魔”为题进行图文报道。

像王恩均老人主动请战的还有曙光村的姚先荣、许圣祥老人,巢湖村的周业强、鲍尚金、李德福、李成国、贫困户周世华老人。他们是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的许许多多老党员、老同志、老学员中的一个缩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老人对社会、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文/曹永龙)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