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桑榆未老霞满天
——安徽老年大学发展纪实

信息来源:安徽老年大学  发布时间:2018-03-08  查看人数:

这里是古老而又现代的合肥,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闻名于世。在这块生机盎然的土地上,有一所不同寻常的大学。

这是一座银发校园,许多人学在其中“多年不想毕业”;这是一个活动乐园,许多人乐在其中“不知老之将至”;这是一方精神家园,许多人融在其中“系缆心灵港湾”。

这就是安徽老年大学,一个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好地方。

办好老年大学,造福千万老年。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多次听取汇报,要求多注关爱之情,多怀敬重之心,多办务实之事,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老年大学,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

上篇

办学历程

 

老年教育是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夕阳工程,是帮助老年人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超越的朝阳事业。

伴着改革开放的浩荡东方,老年大学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标志着我过老年教育事业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1986年2月,省委、省政府同意成立安徽老年大学,由省委老干部局管理。

1986年9月5日,安徽老年大学成立仪式暨首届开学典礼在合肥举行。

31年沐风栉雨,31年春华秋实。

安徽老年大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安徽老年教育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逐步形成了具有安徽特色的老年教育体系。

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社会影响持续增强。“建校之初,学校只有4个专业,200多名学员。目前,学校已发展到70多个教学班,在校学员3000多人次。”原省委老干部局巡视员、安徽老年大学副校长邱茂叶说,为进一步构筑和完善老年教育教学网络,满足更多老年人求学需求,安徽老年大学还与省直、中直驻皖单位合作举办了24所分校,分校在校学员8000多人次;与省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联办了“空中老年大学”节目,常年收听的有10万多人。

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社会效益更加显著。安徽老年大学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把教、学、乐、为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31年来,先后有5万多名老同志在这里完成学业,学习成果参展、参演、发表、获奖等不可胜数,为传播先进文化、传递正能量做出来积极贡献。

示范作用不断增强,老年教育蓬勃发展。省委老干部局、省老年大学协会先后组织起草《关于加强老年教育工作的意见》、《安徽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并提交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组织了省级示范老年大学(学校)创建、互查互学、交流研讨、演出展览比赛、系列教材编写等一系列活动,成效显著。

春华秋实、硕果满枝。安徽老年大学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老年大学、全国老年大学校报(刊)编辑出版先进单位、全国老年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老年教育》学刊用刊先进单位,获得第四届全国老年大学文艺汇演、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老年书画展、全国老年摄影大赛、中国老年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优秀组织奖。

中篇

建校行程

 

“活到老,学到老。”安徽老年大学1986年成立时,因场地等限制只招收离休干部,1988年扩大到处以上退休干部,1989年扩大到退休干部,之后逐步扩大到离退休人员......。

为方便老同志就近上学、就地活动,安徽老年大学秉承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采取分散办学、广办分校的办法,很快在省直基本普及了老年教育。

曾在安徽老年大学办公室工作的陆晓伟说:“我们先是租用江淮旅社办公,借用省委党校和合肥市宣城路省直办事处办学,1988年在省委大院建成了1700㎡的省老年大学校部和省直机关老干部第一活动室。”

学员规模日益增长,校舍面积逐步扩大。“2009年,在省领导的支持下,我们改造原省信息产业办公楼作为安徽老年大学总部,但2400㎡的办学场所远远不能满座老同志们的学习需求。”

老年大学报名难,一“座”难求成常态。安徽老年大学如何打破空间制约,解决供需矛盾,满足更多老年人的求学欲望?

安徽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2011年底,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要建设安徽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省政府将其列入省“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为重点民生工程。

2012年春节后,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在听取省委老干部局由关汇报后指示,要有适度的超前议事,把党和政府重视、老同志关注的好事办好。

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省委老干部局和合肥市成立安徽老年大学(省老干部活动中心)项目办公室。应时任省委主要领导托付,省人大常委原副主任、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陈先森负责项目推进,使项目扩初、概算评审、土地征用、施工图及审查工作、施工清单编制工作等相关重要节点迅速通过,为项目建设顺利开展与建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6年6月28日,安徽老年大学(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正式开工建设。这一天,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领在肥常委集体考察项目现场。这是安徽老年大学办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这是一件尊老敬老惠老的好事、实事,一定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向阳等领导同志多次听取汇报,对老干部工作、老年教育事业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老年大学。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相关各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科学管理,精心组织施工,每个环节精益求精,全部细节精雕细琢。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新校舍于今年7月竣工。

安徽老年大学新址坐落于合肥市滨湖新区塘西河畔,这里绿树成荫、芳草如碧、鸟语花香,是一座令人神往的美丽校园。该项目占地面积达71.3亩,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采取现代徽派园林的建筑风格,运用集中供冷供暖、太阳能、雨水回收等智能化设计,突显了地域文化特色,体现了绿色环保要求。

据了解,从全国范围来看,安徽老年大学的建筑规模不是最大的,但是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功能先进、特色鲜明,总体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这座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新校舍,镌刻着省委、省政府对老龄工作尤其是老年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见证着一代又一代老年教育工作者不懈追求的关辉足迹。

31年以来,从租房办学到改建校舍,再到迁址新建,安徽老年大学的喜人变迁折射了我省老年教育事业的巨大进步。

下篇

兴教前程

 

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市县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纲要》在第九十五章“推进教育现代化”正式写入“发展老年教育”。这是老年教育对一次被党和政府纳入五年规划之中来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党和政府对老年教育的高度重视。

2016年10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对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做出部署。“努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老年教育发展新格局”是这部规划提出的重要目标。

据统计,2016年末,安徽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共1102.2万,展全省人口17.8%。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和学习需求增长较快,安徽发展老年教育的形式和任务更加紧迫。

“扩大老年大学的覆盖面,到2020年,逐步实现县(市、区)老年大学全覆盖。”2017年3月2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广泛、灵活多样、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老年教育新格局。推动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办学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刚过而立之年的安徽老年大学,去年下半年已在新址运行。据省委老干部局基建办陆晓伟同志说:“按照规划,这里可容纳1.5万名学员,可开设10各系、50个专业、几百个班级。”这标志着安徽老年教育事业踏上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新的壮丽政策。2018年2月12日,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秘书长、省委组织部部长严植婵等省领导在此视察已建好的省老年大学,并嘱咐要做到“四好”,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服务好。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夏小飞表示,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老年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始终坚持贴近实际的需求导向,切实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全面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努力开创安徽老年教育发展新局面,为促进安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全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