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马鞍山市老年大学推进教学内涵发展的实践与探索
信息来源:马鞍山市老年大学  发布时间:2018-01-17  查看人数:

马鞍山市老年大学  施智蔚

【内容提要】

老年大学是提高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的理想场所,而提升老年大学教学内涵是老年大学的生命力之所在,本文就我校近几年在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班级管理等方面尝试推进教学内涵发展的实践与探索作一初浅阐述。

【关键词】  老年大学、教学内涵发展、实践与探索

 

老年大学是提高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的理想场所,随着时代的发展,老年教育的需求与影响愈加凸显,而提升老年大学教学内涵是老年大学的生命力之所在,本文就我校近几年在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班级管理等方面尝试推动教学内涵的发展作初浅阐述。

 抓师资队伍建设,以提高教师的核心素养,夯实教学内涵发展的基础。

兴教之道在于师。教师是根本,是形成教学质量的决定因素,是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要想实现老年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在内涵发展上下功夫。内涵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师资队伍建设。老年学员具有特殊的生理、心理特点,这对教师素养提出了特殊要求。

1、老年大学教师应具备的思想素养。

要想成为老年学员心目中的理想教师,首先应具备良好的师德品格,师德是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体现,品格作风是人的本质的表现,教师应具有爱心、耐心、细心,表达能力、学习能力、情绪控制能力等个性化素养。

2、老年大学教师应具备一定的知识素养。

知识素养应包含两方面,即普通文化知识和任教学科专业知识。老年大学教师应通过其它领域或学科的基础文化知识,内化为教师自身的人文素养,同时,老年大学课程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教师应深入了解任教学科的基础理论,并熟练掌握相关技能。

2、老年大学教师应具备的教学素养。

老年大学教师应掌握包括一般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原理和教材教法知识,教师可结合老年学员身心特点,选择不同的教法,以达成预期的教学效果。老年大学教师的教学素养包含有:制订系统的教学计划及备课、撰写教案的能力;自编校本教材的能力;驾驭现代教学技术的能力;教学相长师生互动能力;恰当选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能力;教学风格幽默风趣等等。教师要通过这些教学素养以课堂呈现的形式将教学内容传递给学员。

近年来,我校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为目标,以提高教师核心素养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德才兼备、业务精良、相对稳定的热爱老年大学教学工作的教师队伍,具体措施有:

1、择优选聘教师。一是坚持较高标准,被选对象须政治思想好、业务素质高;二是坚持结构合理,在年龄上,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在人才类型上,做到学者型教师与技能操作型教师相结合,以具备中高级职称的学者为主;三是坚持选聘程序,选聘教师坚持递交材料、个别交谈、试讲和评议等程序。

2、培训提高教师。培训形式注重灵活多样,即学校自培与专家培训相结合,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同时选拨一批骨干教师成立中心教研组,以教研促培训。有效的教研活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我们从基础抓起,重点抓好两个环节,一是规范教案撰写培训,围绕“教材”与教案的区分、教学中实现“教学目的与要求”以及解决“教学重难点三方面”对系主任进行培训,由系主任对教师进行分组或个别培训。学校每年进行的优秀教案课件评比与展示有力推动了教案撰写质量的提升。二是界次化开展公开课活动,组织听课评课,对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充分讨论,以达到提高质量的目的。三是一年一度的教师教学教研工作会议上除聆听专家讲座外优秀教师代表的经验介绍亦是教师培训的重要手段。

3、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质量监控,促进教学过程精细化管理。近几年,学校先后推出了涵盖教学管理各个方面的规章制度,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落实。如分管领导和系主任的听课制度、教师考勤制度、教案与课件的检查评比制度、学期中期的教学检查及反馈制度、学员的问卷调查制度、学员对教师的满意度测评等检查考核制度,对教师的年终综合考核奖励制度等等。

年终综合考核是对全年工作的总结和评价,是一项重要的奖惩激励机制。我们在对教师的考核中,坚持做到三点:一是建立考核体系,包括师德、教学、教学成果及学员反馈等指标;二是围绕考核体系,通过教师备课、上课、参加教研活动、编写校本教材、撰写教研文章、出勤等情况,配合学员背靠背的综合评价、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系主任评议、领导审核等程序进行全面考核;三是对考核优秀的教师实行奖励,并对身体较差、学员意见较大或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学校及时谈话或做必要调整。规范管理能让教学更有序,让队伍更优化。

4、精心组织教学成果展示。按照贴近教学、体现成果的要求,以分系教学成果展演和展览为教学载体,既检查了教师教学情况,又考察了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同时也给学员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艺的平台。

二、抓课程体系建设,以需求为导向,开发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的课程体系。

课程是学校为实现教学目标而选择的教学内容及其过程,老年大学对老年人是否具有吸引力主要看课程,在课程开发过程中,我们以学员需求为导向,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1、课程的多样性。为满足广大老年学员的不同需求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目前我们的课程管理设立了书画摄影、养生保健、音乐戏曲、舞蹈、体育、器乐、文史外语、计算机应用等八个系,形成了五十多个专业、八十多门课程,211个班级,基本满足了近九千名学员的需求。

2、课程的层次性。最近几年,学校根据各门课程的知识结构和难度系数,对课程的层次进行分类。以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研修班分类形式供学员选择,以满足同一课程不同水平学员的学习要求,着力打造高效课堂,使老年学员“进得来”,“留得住”,“学得会”。

3、课程的时代性。社会科技与文化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学员对具有时代特征新课程的需求,最近几年我校开设的具有现代特征和文化传承特色的“数码照片后期处理”、“网络应用”、“智能手机应用”、“证券”、“瑜伽”等课程,受到学员的热烈欢迎。目前我们大部分班级均建立了微信群,教师上传电子课件,供学员分享,使“互联网+”成为课堂教学的延伸。

4、课程的学制设计。学制是老年大学发展到一定层次的必然选择,同时关系到教学目标和任务的实现。从2013年起,学校逐步对不同专业不同课程设计了一年、两年、三年的不同学制,学制的逐步实施对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教学活动的规范化,学员的有序流动及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产生了积极影响。

三、抓常规管理,围绕教学抓管理,形成“三位一体”的班级管理模式。

教学管理是老年大学各项管理工作的重点,工作是需要人去做的,教学管理也不例外。分管教学的领导、系主任、任课教师、班长、学员等都是教学管理的实践者与参与者。为加强对教学的管理服务,我们建立了相应的管理服务机制,如日常巡查和系主任联系系和班级制度,每月召开两次以上系主任会议,通报交流工作,研究解决问题,分管领导及系主任参加系与班级的所有活动。目前,市老年大学有近9000名学员,211个校内教学班,且分散在三个校区,由七位系主任直接管理,工作量较大,如何形成高效管理?这几年我们围绕教学抓管理,逐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班级管理模式。

1、系主任是班级管理的核心,提高管理者的素质能力是加强管理的关键。

系主任相当于诸多班级的遥控班主任,系主任在对教师、班长进行引领、督导的同时,根据教师、班长提供的信息作出快速反馈,及时处理重要问题,这对系主任的能力有较高要求,我们通过强化教务部门的自身建设,明确系主任在教学组织工作中的作用和要求,定期研究工作,坚持系主任跟班听课制度,加强与教师、学员联系,及时妥善处置问题。同时抓好培训,不断提高系主任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实践中加强教育管理规律性的研究,探索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管理艺术,取得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主动权。系主任职责的落实到位对保证学校各项工作计划的落实起到了关键作用。

2、教师是班级管理的支撑,是班长实施班级管理的指导者。

教师的教育功能就班级管理而言,需要履行几项职责:一是倡导积极向上的班风;二是指导班长做好班级的常规管理;三是言传身教,为学员树立榜样;四是掌握动态,协助系主任及时处理班级的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

3、班长是班级管理的基础,是系主任的工作助理。

班长是老年大学一支重要的志愿者管理队伍,学员中的优秀分子兼任班长,既体现了学员自主管理的原则,又较好地解决了管理服务人员不足的问题,确保了班级管理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选配好班长是做好班级管理服务工作的关键,我们以举办班长培训班和组织班长外出考察的办法,对班长进行多形式、多途径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班长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多年来,我们也逐步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能力较强的班长,学校要求班长做好三件事:一是以身作则,成为班集体的领头羊;二是形成良好的班风;三是常规管理到位。

“三位一体”的班级管理模式取得了精简高效的管理效应,为提高教学质量构建和谐校园奠定了基础。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备案号:皖ICP备18001056号-1]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4-01-09 08: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