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指导
高开华副会长在全省老年大学办学管理规范化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
信息来源:老年大学协会  发布时间:2018-09-29  查看人数:

2018年9月27日

同志们:

全省老年大学办学管理规范化研讨会完成了各项议程。陈先森会长作了会议主旨报告,两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九个单位作了经验交流,会上还安排了参观考察。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合肥、安庆、池州、滁州、淮南、黄山、六安、马鞍山、铜陵、宣城10个市、43篇交流材料,其中,市老年大学交流材料8篇,区县老年大学交流材料18篇,乡镇街道老年学校11篇,社区(村)老年学校交流材料5篇,企业校1篇。从内容上看,报送的交流材料,基本都围绕老年大学办学管理规范化的探索、经验和具体做法。这是一次研讨会,也是一次交流会,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感谢淮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感谢淮南市老龄委、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年大学及有关部门为这次会议付出辛勤劳动。

陈会长的讲话、两位专家的报告和九个单位的经验交流以及提交会议的论文,会后将汇编成册,印发至各会员校。关于这次会议的收获,集中到一点,就是大家深化了对老年大学办学管理规范化的认识。根据会议安排,综合会议各项成果,我谈点学习和工作体会,也算作是这次会议的小结。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老年大学的管理规范化。这句话有两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管理”,第二个关键词是“规范化”。

这个问题可以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来谈。从党和政府层面是宏观的;从主管部门层面是中观的;从老年大学层面是微观的。我从微观层面,从老年大学的实际工作出发,谈三点认识和体会。

为什么要强调老年大学的管理规范化?办老年大学有哪些基本规范?规范管理的微观层次有哪些内容?

一、 老年大学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意义

一是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全国老年大学三十多年建设和发展的成功经验。古人云:三十而立。立什么?立规矩,立品德,立品牌,立标准。

二是破解发展难题。加强管理问题,师资队伍问题,经费保障问题,课程创新问题,等等。难题不破解,规范没前提。

三是推动发展更好。好包括快,快不包括好。发展好包括办得好的持续健康,办得差的后来居上,发展慢的乘势而上,发展快的锦上添花。

二、老年大学规范化管理的基本要求

相关法律是规范。与老年教育、老年大学建设有关的法律法规有很多,要认真学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有关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的法规,还有《教育法》等。

有关文件是规范。与老年教育老年大学建设有关的文件很多,从内容上看:有发展规划、政策措施等;从层次上看:有中央(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从行文主体上分:有党委的文件、有政府的文件;有党委、政府部门的文件。我这里提到的文件是规范性文件,具有权威性,指导性。国务院《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省政府《关于加快“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就是指导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

行业标准是规范。老年大学目前还没有全国统一的办学标准,但有一个全国示范校建设的标准。各省市也都相继出台了示范校建设、规范化建设的行业标准文件。福建、江西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我们安徽也有两个标准,一个是示范校建设的办法,一个是基层老年学校建设的建议。

规章制度是规范。老年大学的规章制度一要建立,二要规范,三要有立有废,四要落到实处。规章制度是基本规范,是基础管理,制度没有不行,不全不行,仅仅挂在墙上不行。有些老年大学这方面的工作比较薄弱,规范化管理首先要从建章立制入手。

信息公开是规范。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老年大学的各项制度、报名程序、招生情况、课程设置、教师信息、学员管理等都应该信息公开。越是“一座难求”,越要信息公开。老年大学的信息公开就是校务公开,接受监督。

质量管理是规范。老年大学的管理可以引进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先是在企业应用,现在已经推广到机关事业单位,老年大学也可以探索推行质量管理的方法;有八大原则:以服务对象为关注焦点、领导作用、全员参与、过程方法、持续改善、管理的系统方法、基于事实的分析方法、与供方互利的关系。质量管理体系是标准化认证,有几十个要素,开始做起来比较费事,一旦规范了,就省事省心。

职业道德的规范。办老年大学,直接为老年大学学员服务的群体有四个方面的人,一是老年大学的教师,二是老年大学的管理人员,三是老年大学的服务人员,四是老年大学的负责同志。老年大学的学员是弱势群体,需要尊重和关照。因此,老年大学的领导同志、管理人员、工作人员都要强化服务意识,尊崇职业道德,爱岗位,尽职责,讲诚信,守信誉,重质量,保安全。“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办事公道”是职业道德的四项十六字要求,要严格遵守。

三、老年大学规范化管理的微观环节

纵观老年大学的办学历史,时间不是很长,因而规范管理是比较薄弱的。从宏观上看,政策法规还不够完善;从中观上看,管理体系不够强大;从微观上看,办学标准还不够统一。老年大学的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是必须经过的发展阶段,从规范化到标准化再到现代化,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而最基础的、最基本的工作是要把每一所老年大学办好,即,加强每一所老年大学的微观管理。是党委政府的事,党委政府会做,是各级主管部门的事,各级主管部门会做,是老年大学的事,我们一定要主动做好。从加强管理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不强化管理,就谈不上规范。老年大学的管理任务重,内容丰富,罗列起来,大致有以下十二个方面:

一是加强安全管理。老年大学的安全,老年学员的安全是第一位的任务,是第一位的责任。学习场所的安全,用电饮水的安全,组织活动的安全,防诈骗防意外,等等,学校安全、学员安全,必须警钟长鸣,顶在头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

二是加强网络管理。信息时代,老年大学有“三种形态”的校园,现实中的校园是一种形态,网上校园是一种形态,还有一种形态就是学员心中的理想校园。网上校园是丰富多彩的,要美化好、亮化好,但也要管理好。要确定专人管理,及时更新内容;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要办成学校园地,学员园地,是学习平台、工作平台、互动平台。不办便罢,要办就办好,不搞形式,不搞摆设。办网络要有用,对学校有用,对学员有用。学习目的在于应用,办网络的目的也在于应用。网络能不能用,关键在于管理。

三是加强资产管理。现在老年大学绝大多数是公办的,不管是公办的还是民办的,都要加强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包括房屋、设备等。资产管理要重视造册登记,分类编号标记,要有一套管理使用的制度,一要登记好,摸清家底;二要管理好,防损坏、防流失、防偷盗;三要使用好,发挥资产的最大效用,防资产闲置,防资源浪费。有些设备是有使用年限的,长期不用就等于等着报废;有些设备的使用需要专业知识,不能凭经验,要凭技术。具备一定规模的老年大学,应该有专业技术人员负责设备管理。

四是加强财务管理。大部分老年大学是单设财政账户的独立单位,有的可能不是,但都要加强财务管理。不仅要把财政上拨给的钱管好用好,要把学员交来的钱、教材费,还有其他渠道获得的支持、捐赠等记好账,用好钱,把好关。要严格财会制度,遵守廉洁规定。不能收的费用坚决不收,不能花的钱坚决不花。

五是加强学员管理。老年大学的学员管理有几个重要环节。第一是报名的环节。网上报名、现场报名是两种基本形式,可能还有微信、电话、委托人等报名形式,最好是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两种形式,更安全,更可信。第二是入班学习的环节。三层管理方式,一层是学员班级管理,有班委会负责,有的叫院系管理;二层是学员的自我管理;三层是老年大学的学员管理,有专人负责。第三是转班学习的环节,有的学校规定,首次报名每人限报一门课程,第二次报名每人限报两门课程;每门课程学习时限不超过六年。这方面各个学校的规定不统一,但要掌握好。第四是学员离校的环节。修完课程毕业离校;中途辍学自动离校;学无止境动员离校;身体原因劝其离校。学员要有进有出,进进出出生生不息,充满活力。

六是加强教师管理。教师管理的几个重要环节。第一是选聘的环节。怎么选?怎么聘?要有规矩、有程序。聘几年?有多少薪酬?各学校不一样,但也大差不差;第二是培训教师。老年大学对选聘的教师要进行三个方面的培训,一是老年大学教师职业道德培训,二是老年大学课程要求和课堂教学要求培训,三是老年大学教师教学科研成效考核培训。这三个方面的培训不论人多人少,不一定要求采取集中培训和会议培训,由各学校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学校对新聘教师的培训工作一定要加强。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选送教师参加全省全国或高等学校的培训。第三是上课环节。学校相关部门要检查教师备课笔记,跟堂听课,了解教师教学情况。第四是考核环节。对教师的考核可以采取三种形式,一是日常考核,看出勤情况,是否缺课、迟到早退;二是抽查考核。由学校教务部门抽查备课笔记,参加听课等;三是学员考核。发放测评表,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测评。考核的结果要与使用和奖励挂钩。第五是激励环节。对考核结果好的教师予以奖励,并与提高薪酬、继续聘用、评先评优等激励措施配套。相反,如果考核结果不好的,将给予提醒,直至停止聘用。

七是加强教材管理。老年大学现在用的教材不统一,有正式出版的专业教材,有学校自编的校本教材,有相互推荐的内部教材,有教师自编的学习讲义。教材管理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选教材要征求学员的意见。他们中的大多数说好,就可以用,否则要慎重。第二,选教材要少而精。少就是书不能太厚,文字要少;精就是实用,易懂易记。第三,自编教材要有特色有特长。有特色主要指地方的文化特色,别人说不清道不明的;有特长主要指教师的专业特长,此人是同专业、同行业的领军人物,真正的特长人才和专家学者。要编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教材。教材的使用要由学员评价,用时间说话;教材的定价收费要合理合规,教材的价值在于其实用性、通俗性、时代性。

八是加强课堂管理。课堂管理要强调的几个方面:第一,课堂教学中是否考虑师生互动环节?课堂上给学员有多少时间?第二,这门课程能否使学员做到“三增”:增加情趣,增长知识,增强信心。第三,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是否考虑学员的“三性”:入学年龄的差异性,学习需求的层次性,教学形式的多样性。第四,课堂教学目的是否考虑老年大学学员的“三个一”:一听就有味,一学就有趣,一讲就有劲。要加强老年大学的精品课程建设。老年大学的课程设置和管理一定要热心、精心、细心、关心、爱心,这是对事业的敬重,对生命的呵护,对长者的爱戴。

九是加强活动管理。老年大学的各项活动丰富多彩。如何加强管理?是否可以考虑:校外活动可少,校内活动可多;课内活动可多,课外活动可少;社团活动可多,班级活动可少;展示交流的活动可多,评比竞赛的活动可少;集体组织的活动可多,志愿服务的活动可少;大多数学员参与的活动可多,少数学员参与的活动可少;平安简便的活动可多,繁杂难耐的活动可少;不花钱少花钱的活动可多,要钱难花钱多的活动可少。老年大学活动多,说明有活力,活动不是要越多越好,要量力而行,安全第一。要加强对老年大学社团的管理。要充分发挥老年大学学员中中共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

十是加强档案管理。这是老年大学的基础工作,也是薄弱环节。档案有纸质的,也有电子的。有学员档案、教师档案、设备档案、财务档案,还有各种文件资料、会议资料等等,看上去不重要,不起眼的事,但作为规范管理来说,都很重要,质量管理体系就是强调凡是在做的都要有记录,有记录、有档案,就是所做的工作,就是一段历史,一旦需要用时,信手拈来,方便及时。档案管理有专门的规范,也可请专业部门加以指导。老年大学是一种新的组织形式,做好档案管理非常重要。

十一是加强制度管理。以上十个方面的管理都必须依靠相应的制度来实现,通过相应制度的落实体现管理的加强和管理效果。各老年大学应该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体系,对学员、对教师、对管理人员、对服务人员都应该宣传制度的内容,熟知遵守制度的要求。可以编印制度汇编,把各项规章制度渗透到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用制度管理代替经验管理是科学管理。

十二是加强目标管理。加强目标管理,强调的是计划管理。办老年大学是好事、实事、难事。不能认为学员老,学员身老心不老,你若认为学员老,你比学员还要老。每年的计划、每学期的计划,从招生到教学,从活动到管理,从规模质量到改革创新,都要计划好,有规划、有计划、有目标。无论怎么计划、怎么规划?怎么管理,就是一个目标,办老年大学学员满意的老年大学。如何使老年大学学员满意?就是我前面提到的“三个校园”:城乡社区中的老年大学现实校园,网络上互动的老年大学虚拟校园,学员心中的理想校园。我们要发现学员心目中的理想校园,把现实中的校园建设好,把网络上的校园建设好,把心目中的校园研究好。最好的校园是文化校园、精神家园,最佳的校园是有校有园、家校相连。

同志们: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我们可能不会谈论、不会重视、不会关注、不会研讨老年大学的管理规范化问题。但今天讨论这个问题,就很迫切,很有意义。已经规范的要完善提高,正在规范的起点要高,没有规范的要求要更高。

省老年大学协会组织这样的研讨会议,不为老年大学协会自身,是为老年大学和老年教育事业发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到了就重要,没认识到就不一定重要。领导重视是关键,只要领导重视,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就不是难事。如果想到老年大学学员的渴求,想到老年大学学员的满意,想到“一座难求”的现状,想到快速发展的机遇,老年教育工作者,有责任的要尽力而为,有所作为。按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按照中央和省里的文件要求,我们要凝心聚力,共同努力,各司其职,携手前行。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皖ICP备18001056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0-01-05 17: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