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年大学协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 办学指导
科学定位 做好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工作——哈尔滨老年人大学校长张丽华
信息来源:老年大学协会  发布时间:2018-09-29  查看人数:

 

哈尔滨老年人大学党组书记、校长  张丽华

 

(2018年9月25日)

 

我国老年大学迄今已发展三十四年,为中国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新时代、新征程,老年大学的教育教学管理等诸多方面面临新的挑战。同时,自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后,为老年大学转型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各地纷纷借势发力,以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动力机制开启老年大学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阶段。(许多省市都发了老年教育实施意见

一、审时度势  科学定位

老年教育的前25-30年主要是以“康乐”为教育目的自主式、松散型的管理模式。近5-6年、尤其是十九大后,老年教育在习近平新时代思想的统领下日新月异、发生了巨变。新时代、新问题、新举措,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国情和老年人多元化的学习需求,老年大学的办学宗旨、办学模式、办学特色及办学规模等都需要重新定位,而且必须科学定位。

要实现科学定位,首先要弄清老年大学“姓”什么——“姓老”还是“姓教”?

长期以来,我国老年教育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体制,往往政出多门。其中,多数学校是由老干部部门管理部分学校由老龄部门管理,少数学校是由政府直接管理个别学校还是由成立的老年教育领导小组或多个部门联合管理等。

个人观点:从事老年教育的老年大学既然是学校教育,主张将其纳入教育行政系列管理

办学宗旨:以人为本,提高老年人综合素质和生命质量。

●主要任务:以育人为主。

●教学过程:应遵循学校教育的特点和一般规律。

●姓“教”利好:一是承认了老年教育姓“教”;二是加速了我国老年大学向专业化和规范化转型发展;三是提高了老年大学自主办学的能力;四是教育资源的共享将成为现实。

●希望:老年教育工作者认清老年教育越来越社会化的趋势特点,跳出老年教育看老年教育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国情、省情和市情,学深弄懂用好《规划》积极作为,建言献策,提出自己的办学主张,争取多方支持,提升办学实力抢抓本轮机构改革机遇,推动老年大学体制机制改革,尤其是归属问题,尽早破解这一难题,使老年大学转型发展尽早步入良性循环的快车道。

二、如何做好老年大学的教学管理工作

不论老年大学姓什么、隶属于谁,都是以学校教育形式存在的。作为从事老年教育的工作者应明确三个概念:

学校教育学校教育是指教育者在各类学校内接受的各种教育活动,是教育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来说,学校教育是由专业人员承担,在专门机构,进行目的明确、组织严密、系统完善、计划性强的,以影响受教育者身心发展为直接目标的社会实践活动。

教学管理教学管理是指在教学过程中的一系列管理工作,具体涉及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教学计划管理、教学目标管理、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质量管理、教学档案管理、教学工具管理等。

●老年大学的教学管理:目前没有明确定义。以我个人的工作实践得出三点体会

体会一:遵循学校教学管理的一般性原则。上面讲到学校教学管理中的核心要素都要有,否则将不可以称为是学校(大学)教育。

体会二:坚持以人为本。要关注老年学员的需求,充分满足他们对健康、求知和自我发展的需求,将人性化充分融入管理工作中。

体会三:适度的规范性。老年大学的教学管理应宽严相济,要适度、得当。其中:

一是对学员的管理:要宽严相济。规章制度须适应老年学员自由、自主、自觉学习的实际情况。如老年学员进入和退出学习过程,迟到、早退、缺勤、活动参加与否等方面都需要宽;对一般违规学员基本不会采用处分手段,而是采取劝导方式,循循善诱,不作严厉批评;但对恶意破坏学校教学秩序,严重违反校规校纪,且屡教不改者,必须惩处。

二是对专兼职教职员工的管理:要严格规范。要按照学校教学管理模式进行管理,教学秩序、教学常规建设和教学管理都要一丝不苟,否则也将不能称之为“大学”。

三、哈尔滨老年人大学教学管理工作实践

学校概况:我校始建于1984年,是全国成立最早的老年大学之一,是哈尔滨市政府主管的正局级事业单位,全国示范老年大学。现有在编职工41人,独立的教学楼7130平方米。2018年春季学期开设154门课程,834个班次(652个班级),在校学员38038人次。同时,在哈市各区县(市)及海南三亚市、湖南长沙市的赤马湖和大兴安岭地区的塔河、漠河、加格达奇等地创建分校(校区)42所。截止2018年春季,32个分校共开设了428个班级、在校学员13897人次;10个校区共开设了166个班级、在校学员5489人次。我校开设的课程数、班次数和学员人次数均位居全国近7万所老年大学之首。

教学管理曾存在的问题:(2014年前)

一是教学作息时间不统一。上下课时间由各系和各班任课教师自行掌控;

二是教师纪律涣散教师随意迟到、早退、缩减课时、串课、请他人代课或擅自给学员停课,甚至在课堂上搞商业营销活动;

三是随意教学现象严重。教学“三无”: 学校无教学计划、无教学大纲、多数教师无教案;授课教师想怎么上就怎么上。

四是班级管理不到位。班主任形同虚设,学员随意串班听课、不交费“蹭课”、闹班闹校等乱象普遍存在,很多学员到期末都不知道班主任是谁;

五是学费缴纳流失严重。个别班长、任课教师及班主任所收学费不缴私吞;

六是在职教职员工不作为不担当。在职教师不担或少担课,教职员工不带或少带班,干部不担当,推诿扯皮现象严重。

七是聘任教师无准入门槛。只要有人介绍、学校需要、系主任同意就来上课。聘任教师的师德、责任心、专业素养和组织纪律性普遍不高。

八是考核机制严重缺失。凡事推着干,干与不干、干好干不好一个样,无评价标准和奖惩机制。

●转折点。2014年4月我到任,新一届校党委以问题为导向、立足现有、科学研判、精准提出了“规模发展与品牌创建”这一适合国情、我省省情、市情和校情的发展战略及一系列新的办学主张。经过四年实践,目前我校已经由原来的单一办学模式发展成为以总校为主、分校(校区、教学点)为辅、办学形式多样、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齐备、教学质量优良、规模全国领先、管理规范现代、深受老年人青睐和社会美誉度颇高的国家级示范老年大学。

整改措施:

一是规范教学时间,有序扩大教学空间。首先统一了上下课时间,同时,缩短了每课次时间,将原来的每课次120分钟改为90分钟,并增设了晚间和周六的业余班,改每天两拨次课为6个拨次,要求在职教师按上课和代班规定的工作量必须满负荷、教室利用率必须达到最大化,否则按责论处。由此,学员人次数由2014年的1.5万人次猛增至现在的3.8万人次,教室从早8:45至晚16:30的4个波次利用率达到99%,有效地利用了现有资源,更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众多老年人求学的迫切愿望。

二是整顿教学秩序,营造优良教学环境。2015年起,我校出台了《教师行为准则》和《学员守则》,规定“一经交费,不转班、不退费”;学校在资金紧张情况下,投入数十万元上设备,实行网上报名缴费、给学员办了银行卡,由银行代扣代缴学费,再不许任何其他人收学费。同时,坚持每学期开学第一个月逐班进行以“整顿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行为”为主题的“地毯式”教学秩序巡检,共查出并督促3400余名学员缴费,清理不缴费的蹭课生和乱串班学员500余人次,多收缴学费近百万元。坚决杜绝了班主任不到位、教师迟到、早退、随意教学、在教室内搞盈利性商业活动和学员随意串班、蹭课等乱象,对违规者,查出一个连同相关管理者一并严厉处罚,期间,约谈了27位教师、解聘教师9人、劝退了2名违规学员、开除了1名严重违规学员,开哈尔滨老年人大学开除学员之先河。高压重拳整顿教学秩序,成效十分显著,现我校风清气正的教学秩序已成常态,达到空前良好状态。

三是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即落实备、上、改、评四个环节。

备课:科学制定学期和课时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师开学前必须写好教案,交系和教务处检查,无教案者不允许开课。

上课:是教学实施的关键环节,通过听、评、赛课形式优化课堂教学,向90分钟要质量。

作业布置与批改。

教学质量测评:定期向学生问卷调查,每学期调研问卷一次,每位在职教师每学期听、评课32节,每学期都开展校专兼职教师“优质课”“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示范课”“引领课”和教学成果汇报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课堂教学质量。

通过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全面实施了按纲施教,彻底杜绝了老年大学 “三无” 教学乱象,为老年“大学”正本清源。

四是深化课程改革,完善课程体系。我校要求各系每年都要有一定数量的新开课程,满足求学者多元的学习需求。同时,还建立了新的课程体系,在原单一的专业课学科内容基础上增加了公共课和综合实践课。进一步丰富了教学内容,完善了老年大学课程体系,使老年大学向着规范化办学又前进了一大步。

倾力打造“第二课堂”。学校积极为学员搭建展示平台,提升学员主动服务社会的意识和技能,学员社团活动异彩纷呈。我校志愿者团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了学校招生志愿服务、学雷锋日社会公益劳动、清明祭扫抗日联军烈士、慰问孤儿院和敬老院以及抗联战士李敏、为西藏扶贫捐赠等大量公益活动,向社会奉献了满满的爱心和正能量。校艺术团活跃在国内外各级各类的舞台上。舞蹈、声乐、模特等队分别在全国、省、市各类文艺汇演中屡摘桂冠,从一个侧面树立了我校教书育人的品牌,彰显了我校的综合办学实力。校八个研究会积极践行“以学促为,服务社会”的宗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理念深入社会。

五是加强自编教材建设。老年教育教材一般靠自编。由于我校90%教师是外聘,流动性大,致使教材建设进展缓慢。今年我校下大力气强化此项工作,上半年已成功出版了自编《王羲之行书》《草书》《楷书》《朗诵》《英语入门》《钢琴》《手风琴》等7本教材。并对《声乐一册》教材进行改版升级,为每首歌曲配备了二维码,扫码即唱,极大方便了声乐学员的学习使用。现还有5本教材正在印刷。

六是试行了学制。采取“老班老办法(平稳过渡)、新班新规定(实行学制)”,两年内逐步过渡完毕。学制的实施使学员既可规划学习期限,又能准确定位自己的学习阶段,从而加速了生源的流动,也标志着我校教学管理规范化建设又前进了一大步。

七是坚持队伍建设是永远不变的工作重点。伟大领袖毛主席曾提出“人定胜天”。它强调在一定的客观条件下,发挥人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我校师生比为1:1414,在现有条件下,如何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加强四支队伍建设尤为重要。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校级、中层等干部队伍必须背靠背、同频共振,打造一支上下团结一心、谋事、干事、成事、不惹事的干部队伍,营造学校绿色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保证政令畅通,提高执行力;同时,加强对干部的考核力度,对校管干部实行一年一考核、三年一竞聘机制,坚持能者上、庸者下。二是强化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师德,必须高压态势加强师德建设,凡在师德方面出问题的绝不姑息,轻则通报、约谈、警告等行政处分,重者开除或调离本岗。注重教师专业素养提升,通过校本教研、岗位培训和赛课等形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由此遴选出精品课程和一批名师;同时,出台了《听评课管理制度》,对专兼职教师、系主任、教务处人员的听课提出明确的量化考核标准;并进行阶段性考核,每年对“学科带头人”等进行“五好十佳百优”评选表彰;我校还建立了教师储备库,定期招聘教师,并实行了聘任教师试讲选拔制。三是强化班主任及行管人员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培训、量化考核和奖惩等形式,提高其服务意识和岗位管理能力;四是强化班长队伍岗位培训及实践能力提升,提高学员“自治”能力。

八是建立了绩效考核机制。将部门和学校的日常和年终量化考核结合起来,奖勤罚懒,从根本上改变了干与不干一个样的认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了整个团队比学赶帮超、向上向善的优良风气,实现了变人治为法治。

九是坚持“立德树人”教育。

我国十八大报告即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庆祝第34个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据此,老年大学的转型首先应从单纯的以“康乐”为主的教育转变为以培养崇德向善,具有长者风范的社会主义新型老人的教育。我校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作用,全方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播正能量。特别增设了“国学”“哈尔滨讲坛·老年论坛”“先进文化大讲堂”等内容的公共课程,定期聘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无偿供学员选学,以营造浓厚的尊重知识、崇尚文明的校园学术氛围,深受老年学员赞赏。

十是坚持依法治校。上述所有规章的制定和举措的实施都必须合规合法。老年大学学员因其年龄跨度大(45-90岁)、成份复杂、知识差异悬殊;“依法治校”便是“刚性”要求。首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教育教学管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其次要耳提面命、搞好“普法”培训,教育员工做任何事都要用法律的思维和意识去甄别;再次要依规执纪,做到法规面前人人平等,让遵规守纪成为惯性思维方式。

●结束语:时代赋予老年大学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勇于担当,以坚定的信念和踏实的作风,在千变万化中把握形势,在千差万别中凝聚共识,在千头万绪中理出思路,在千辛万苦中狠抓落实,推动老年大学向着规范化和现代化方向迈进。

感谢大家聆听!

 
 
 
主办单位: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 [皖ICP备18001056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299号  电话:0551-62953702
技术支持:合肥深拓软件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0-01-05 17:23:19